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19大后更强势!川普要被干翻在地
www.wforum.com | 2017-10-24 04:23:02  世界日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19大后更强势!川普要被干翻在地

  川普总统将于11月8日,即中共19大闭幕两周后访问中国,届时他见到的不再是今年4月在佛州海湖庄园的习近平,也不是今年7月在德国汉堡20国集团(G20)峰会的习近平,而是在19大高度集权,从中共"核心"升格到"最高领袖"和"伟大舵手"的习近平。由于在中共党内取得一言九鼎、说一不二的份量,习近平在内政和外交上都将表现更强势。对美国国内支持率走低,内外交困的川普总统来说,将是更不易应付的对手。

  川普将是中共19大后,习近平接待的首位重要国家元首。中国外长王毅19日在会议代表团发言表示,此次川普访中国,双方不仅要讨论和解决好当前美中关系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规画好下一阶段美中关系新的发展前景。用美国国务卿提勒森的话说,美中关系正处在转折点,双方需要深入探讨如何定义未来50年的美中关系。

  在中方看来,未来50年美中关系必将放在习近平的"新时代治国方略"中通盘考量与定位。习近平18日的政治工作报告,勾勒出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路线图",即前后花30年时间,分两阶段,在本世纪中叶前建成一流的世界经济、科技和军事强国。尽管政治报告对外交政策着墨不多,但提及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时,特意提到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引人注意。

  这是中共最高领导人对南海问题最新表态,也是"美中关系存在的问题"争议之一。美国立即强烈反应。提勒森18日在华府智库演讲直言不讳批评中国在南海挑衅行动,直接挑战国际法和国际规范;中国没有像印度那样成为负责任的大国,有时甚至还蓄意损害现有国际秩序,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对他国进行经济掠夺。提勒森这样表态,明显是为川普访中国释放信息。而川普11月的亚洲之行,可能是公布川普版亚洲新战略的最佳时机。

  引人瞩目的是,提勒森还提出从美国西海岸到印度的"印度—太平洋"秩序愿景。这个秩序将由美国及盟国支撑,显示川普的亚洲战略可能围绕印度洋与太平洋展开,对中国构筑新包围圈。

  这一包围圈,显然是为因应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目标不在太平洋,而在印度洋而构筑,未来甚至不排除形成一个由美、印、日、澳组成的亚洲版"北约",作为抗衡中国的堡垒。而前不久中、印两国边境对峙,既是中、印固有矛盾的反映,也是美国见缝插针,与印度结盟的天赐良机。接下来美国与中国同时在南海与印度洋博弈,在所难免。

  尽管如此,面对综合实力迅速增强、领导人更自信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超级大国的美国,本身却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川普上任后反覆强调"美国优先",对外政策退缩保守。曾几何时以"世界警察"和"世界霸主"自居的美国,开始摆出"世界风雨,与我何干"姿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上也不再积极,不仅削弱美国与中国博弈的能力和影响力,也让美国的盟友惴惴不安。

  自诩为"交易大师"(dealmaker)的川普,上任以来急欲在北韩核问题上建功,因此利用中国对美国出口市场的严重依赖,把美中贸易和北韩问题搅在一起,相互借用,企图换取中国让步。然而,这一嫌稚嫩的策略似早就被习近平识破,一年下来,习近平口头上承诺不少,实际上却以拖待变,最后川普甚么便宜也没沾到,不仅北韩核武发展越来越快,数月内导弹能力可能直接威胁美国本土。而川普政府在美中经贸上也毫无建树,本月已第二次迴避履行竞选诺言宣布中国为"货币操控国",商务部日前还宣布,推迟公布针对中国进口铝箔产品的反倾销调查裁定,以免破坏川普总统访中的气氛。

  川普指望北京之行"成果丰硕",但他须掂量手中有几张王牌,有甚么筹码让习近平愿意在华盛顿重视的关键争议问题上合作。巧合的是,日本大选安倍的自民党也以压倒性多数胜出,他将成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修宪、迈步成为"正常国家"、挑战中国亚洲霸主地位势在必行,美日必将强化结盟以对付中国。只是川普这趟亚洲行,如拿不出能迫使中国让步的撒手锏,必然会与欧巴马首次北京之行一样,表面看似风光,却空手而归。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