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
www.wforum.com | 2017-11-03 04:42:42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

  十九大闭幕了。海外媒体的报道虽然角度不同,结论却惊人的一致︰习近平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权力基础,习近平新时代开启。

  一些着名的西方媒体则进一步认为,中国已进入或正进入独裁体制。《纽约时报》载文说,习近平将自己塑造成了邓小平之后最有权势的统治者,把中国推向了新的、可能会很危险的政治领域。德国媒体认为,中国已经进入独裁体制2.0,习近平正在走一条通向独裁的路,只不过手法更加现代化了。《金融时报》在中共十九大前夕发文表示,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越来越独裁了。

  笔者以为,外媒的这些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对中国走向独裁的倾向,十九大实际上露出三大端倪︰第一,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这意味着,反习即是反党。第二,正式废弃集体领导体制,实施集中统一制,这意味着,自毛泽东之后实施近四十年的中共集体领导体制彻底破产,中共将回归于高度集权的毛泽东式的强人体制。第三,毛泽东式的政治强人习近平——“习核心”将统领一切,即一切权力归习近平。

  习近平思想已经写入新修改的党章,其最大意义是,习近平由此而获得了谁都不能批评的、神圣的、至高无上的党内地位。现在我们知道,为了修改党章,习近平亲力亲为,六次主持会议。他要求所有党员忠诚,加强对习近平思想的学习。这表明,习近平在鼓励全党对他的忠诚与崇拜。在十九大上,许多中共官员对习近平使用了溢美之词,包括称他为“舵手”、“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等。毫无疑问,十九大后,对习的歌颂将会越来越响亮。习近平鼓励个人崇拜,个人崇拜将会变本加厉。

  至于中共领导体制的变化,十九大实施的“集中统一领导体制”无疑是向独裁体制迈进了一大步。中共在十九大上,正式告别了邓小平在八十年代初主张并践行的“集体领导体制”,全面拥抱“集中统一领导”。这表明习近平跨过了邓小平,向毛泽东进一步靠拢。据新华社称,十九大刚一闭幕,习近平即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其他规定。政治局委员们无一例外,一致同意加强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这表明,党内各派相互制衡的状况,将不复存在,甚至不利于“团结统一的言行”,也将不复存在。

  “集中统一领导”体制归根结底,就是把权力集中于“党中央的核心”习近平。习近平主持的会议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这首先是中央领导层的政治责任。他要求中央政治局要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可以肯定的是,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在党内得到进一步巩固后,将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进一步集权。

  有分析家认为,中国现在就像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纳粹德国。从纳粹德国的体制特点看,现在的中国和当年的德国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譬如,一个党和一个领袖无所不在,无所不能;这个党控制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严厉取缔不同意见,清除政治异己,鼓吹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控制新闻文化艺术,鼓励人民陷害及虐待所谓“公共敌人”,统制工农商及金融各行各业等等。在一切权力归党的领袖方面,习近平亦颇像当年的希特勒。希特勒于1934年将总理和总统职权合一,成为德国独裁者。一切权力都集中至希特勒手中,其辞令高于一切法律。纳粹党由此开始清除国内一切政治反对力量,巩固自身权力。

  从十九大露出的这三个端倪来看,习近平显然有一种强烈的独裁冲动。他或许认为,只有这样,只有他,才能使中国真正崛起为世界第一号强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令其他国家仰视。习近平的独裁冲动,无疑与他的全球野心——影响世界并领导世界,高度关联。

  可以预见的是,在十九大后,以一党专制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相抗衡的历史之役,正式拉开序幕。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
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最新!上海广东一把手极有可能是他们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