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若同保外储汇率 北京唯一计可用
www.wforum.com | 2017-01-11 03:28:31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储已逼近3万亿美元(1美元约6.93人民币)关口,尽管在北京时间2017年1月4日至5日(下同)离岸人民币创记录以来最大两日涨幅,但随即又开始转跌。有分析认为保“3”或者保“7”只是伪命题,但其本质是中国决策层既想保外储又想保汇率,不想大幅加息又不希望资本外逃,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还得推进,这本身就是处于难调和的状态。

当然,还会出现一种极端的情况就是,“特朗普贸易”逆转、美元下跌,重新给予中国操作的时间和空间。此种情形能否出现,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中国决策层对上述几个内部问题的把控。随着特朗普上任还有一周时间,美国的美债收益率上扬并带动美元(包括美元资产)持续上涨。中国受到的掣肘越发明显,目标之间的矛盾难以短期调和,中国决策者或被迫在楼市上“加大动作”。

“伪命题”伪不伪?

进入到2017年,有不少分析担心中国落入到“人民币保7的陷阱”之中,并建议“在市场化的人民币贬值,且贬值不会引发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应当以保外汇储备、而不是以保汇率为主。” 但实际上,保汇率还是保外储只是一个伪命题。

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堪忧 (图源:Reuters/VCG)

保汇率,是指中国央行用外储在离岸市场进行干预(卖美元买人民币),相当于把外储交给离岸市场的投机者,而一旦外储下降到临界点,市场信心会更加缺失、从而加剧贬值(恐慌)。

保外储,是任由人民币跟随市场的预期、伴随着美元的升值而下跌。但这需要快速贬值或者强化资本管制的配合,否则又会陷入人民币贬值—更多人去换汇—外储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恶性循环中去。快速贬值是为了在换汇人反应过来之前就一步到位(降低换汇的性价比),强化资本管制是为了不让资本外流(大陆美元存款的利息很低)。

据中国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估计中国出口商至少有超过1.1万亿美元的贸易收入滞留海外。如果外汇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政府可能会敦促这些企业,尤其是国企进行结汇,增加外汇流入。

除此之外,中国还有一个选择就是通过加息紧追美元升值来吸引资金回流,走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应对本币贬值的道路。但所需要的加息幅度会非常大,并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最终反而可能加剧资本外流。

一计怎么用?

既然大幅加息、严格的资本管制和一次性贬值都不可取,那么抑制资产价格,主要是房价,就是中国决策者“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最好选择。因为一国的资产存在国际(美元)价值的约束,如果不想通过汇率贬值来调和,那就通过资产价格下跌来调和,否则这个国家只要不断印钞推高本国房价就能无限制获取世界财富了。


李克强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表态要降房价 (图源:新华社)

那为何不能在大陆的股市“动刀”?原因在于,相比于楼市,股市的体量太小,并且已经比楼市更早地去泡沫(2015年的夏季“股灾”)。A股泡沫的主要集中营—创业板,其市值只有约五万亿人民币,跟数百万亿体量的楼市不可同日而语。如果中国决策层所谓的去泡沫主要在股市创业板上展开,那么结果只能“雷声大雨点小”。

在2016年楼市一方面成功帮助刺激中国经济复苏,例如带动通胀和GDP企稳回升、推动供给侧改革等;另一方面通过刺激居民疯狂买房,锁住天量的存款与流动性。但房价涨到“太高”后,买卖双方的结果会发生逆转,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充斥的市场上,等待逢高出货换汇的大有人在。

以目前中国决策层的“路数”来看,2016年10月以来一二线城市陆续和同步祭出史上最严调控政策这一招“非常高明”。2016年保汇率需要地产牛市(入市),而今年保汇率需要地产熊市(套牢)。而且,下跌一定要发生在冻结楼市的流动性之后,没有大面积的换手率就不会引起崩盘。

本身抑制楼市的泡沫,也是中国决策层当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去年7月的底中国政治局会议到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了抑制楼市泡沫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随着美元出现持续性上涨和连创新高,上述目标之间的矛盾越来越越难以调和,一旦保外储、汇率等目标矛盾激化,楼市需要作出的让步可能比政府最初设想的更大。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北京当局要求:公务员骑车出行,自带水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北京当局要求:公务员骑车出行,自带水杯…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中产阶层的贫富真相 令人吃惊
史上首次!美国男子强奸14岁少女 被判阉割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