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于学军:2年前预言RMB贬值 当时没人敢说
www.wforum.com | 2016-11-21 07:35:22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于学军:2年前预言RMB贬值 当时没人敢说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0日下午的“人民币的焦虑”主旨演讲上表示,自己两年前就精准预言人民币贬值,那时没人敢这样判断。

他表示,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贬值始于2014年的2月,但主要集中在3月,当时累计贬值了约3%。那时官方及主流媒体都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暂时现象,长期看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压力。但他却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始于2014年2月出现的人民币贬值并非短期现象,而是重要的转折点,预计未来一到三年的短周期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1:6到1:6.5之间波动”。当时几乎没有人敢做出这样的判断。

他讲到判断的依据和理由,道理也很简单,因为自2005年7月人民币实现第二次汇改以来,至2013年末已累计升值约35%。当时1美元基本上大概接近6,马上要破6了,当时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是何时破6的问题。而随着中国物价水平、劳动力成本、以及环境、资源成本的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制造比较成本优势已受到各方的显著挤压,中国的出口还出现困难局面。单从贸易条件及商品比价来看,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从已无多大的升值空间,甚至还有可能存在币值高估现象。近几年常出国和做外贸生意的厂商有个共同的感觉,国内用人民币购物,其比价远不及美元在美国购物更便宜,更合算。

另一方面,美国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经过多年不断调整,经济正在稳定下来并开始走强,失业率持续下降到一个正常水平,当时已开始讨论美联储qe政策的退出问题,这使美元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

于学军: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来参加凤凰财经峰会,这一节题目叫人民币的焦虑,我感觉这个题目很有意思,我就以这个题目谈一些个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一些看法。

现在谈这个问题绝对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人民币未来走势如何?或市场定位怎么样?不仅备受市场关注,而且现在事实上老百姓都很关心。我现在就经常收到一些人的提问,他们关心现在要不要把家里的钱换成美元,或者人民币资产现在到底如何保值增值?当然了,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相互联系的。之所以提出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实际上也是为了人民币资产的保值增值。

实际上差不多近一年的时间,许多人甚至我们一些银行的高管,也搞不明白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曾经是何等的强势,长期保持升值压力,并持续不断的升值,现在为什么又开始贬值?并不断地出现贬值压力?其实讲人民币的焦虑,实际上也就是谈这些问题。

要回答这个问题,最好还是从人民币何时出现贬值讲起。

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贬值始于2014年2月,但主要集中在3月,当时累计贬值了约3%。那个时候,官方及主流媒体都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暂时现象,长期看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压力,我却不同意这种看法。我从一开始就认为此次人民币出现的贬值现象,与金融危机之后发生的几次短暂贬值不同,是一种长期的趋势性改变,即意味着过去长期以来人民币存在的升值现象已经开始走到尽头。刚才讲的这段话都是当时的原文,当时这个题目叫做“始于2014年2月出现的人民币贬值并非短期现象,而是重要的转折点,预计未来一到三年的短周期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1:6到1:6.5之间波动”这个是当时的标题。都有据可考。

现在看来,当时讲的这个拐点是极其准确的。当时判断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到三年中,应该1:6到1:6.5之间波动,大部分时间也不出上下。因为在中国今年10月1日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即sdr之前,人民币的上限就是1:6.6,比我两年半前讲的6.5这个上限仅仅是高了一点。现在出现的一个贬值是在10月10号以后加入sdr之后才风云突变,出现了持续贬值的现象,现在已经跌破1美元兑6.7、6.8元人民币。但愿在明年3月份之前,不要跌破7。这样看我当年的判断基本上还可以说八九不离十。

讲到这里,大家一定想提一个问题,当时几乎没有人敢做出这样的判断,你的依据和理由是什么?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如何呢?这又回到我们开始讲的主题。其实当时在我看来,道理也很简单,因为自2005年7月人民币第二次汇改以来,至2013年末已累计升值约35%。当时1美元基本上大概接近6,马上要破6了,当时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是何时破6的问题。

但随着中国物价水平、劳动力成本、以及环境、资源成本的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制造比较成本优势已受到各方的显著挤压,中国的出口还是出现困难局面。根据这种情况,所以我当时讲,单从贸易条件及商品比价来看,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从已无多大的升值空间,甚至还有可能存在币值高估现象。近几年常出国和做外贸生意的厂商有个共同的感觉,国内用人民币购物,其比价远不及美元在美国购物更便宜,更合算。这是当时的原文。

另一方面美国的情况呢。美国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经过多年不断调整,经济正在稳定下来并开始走强,失业率持续下降到一个正常水平,当时已开始讨论美联储qe政策的退出问题,这使美元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这是2014年上半年的情况。所以,金融危机前后美元指数长期持续在80点上下的历史低位,随着美元走强,从80点反弹到恢复到正常水平的100点上下,有约25%的上升空间,这就对人民币形成实质性的贬值压力。

现在来看,这两年来的实际情况就是这样走过来的。美元指数于2014年就快速回升到95点左右,并于2015年摸高到100点,以后又回到95点上下徘徊,前几天再次突破100点。

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重要的事件或节点不得不提及,一个就是2014年12月美联储正式宣布彻底告别qe政策,第二就是2015年12月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首次提高联邦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种趋势现在仍在持续当中,原来预计美联储今年会加息3到4次,或是2到3次,现在均未能实现。现在看来12月第二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但现在又受到美国大选的影响,增加了新的变数。但是不管怎么样,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正常的基准利率应该维持在5%到6%,现在随着现代电子信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经济一体化,历史的经验也不一定完全会恢复或者是适用。但我认为,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回调到4%到5%,应当极为合理。而要实现这一点,预计仍有较长的路要走,我觉得怎么也有2到3年的时间。

所以,这里我再大胆做一个预测,未来1到3年的短周期中,人民币汇率仍将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做出这个预测的背后更重要是各国的经济对币值的一个支撑,环顾未来,全球发展的大格局我认为一定是美强欧弱,美强日弱。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