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山东舰一来,美国航母就逃了?
www.wforum.com | 2023-04-18 15:52:5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东舰一来,美国航母就逃了?

中国结束三天环台军演后,部分中国与台湾媒体声称,原本在台湾东部附近的美国尼米兹号航母舰队于4月8日演习一开始就“果断”一路北上,并以《山东舰来了,美航母又跑了》、《美航母遇中共军演就落跑》为题报道,网民也讨论“尼米兹号为何习惯性逃跑”、“五千美军比台人重要的残酷真相”。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询问美国第七舰队并检视包括中国智库发布的相关资料,发现尼米兹号曾在中国军演期间往北移动,但并未离开台湾以东的菲律宾海域;因此,并无证据支持所谓尼米兹号“逃离”、“落跑”等说法。

深度解析: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母舰山东舰编队4月5日穿越巴士海峡,并参与8日至10日的环台军演。台湾的国防部长邱国正4月6日在立法院答询时说,美国尼米兹号也在台湾东部约400海里处,虽不能说美航母是为山东舰而来,但尼米兹号所在位置都有关联。

中国对台军演后,《环球时报》旗下公众号“枢密院十号”上周二(11日)发表《山东舰来了,美国航母又跑了》一文,文中引用澳大利亚网站“新闻”(news.com.au)相关报道中刊登的一张示意图,宣称原本山东舰抵达台湾东部海域之际,尼米兹号航母远远地保持跟踪监视状态,但解放军东部战区的演习8日一开始,美国航母就果断地一路北上了。

台湾的中天新闻节目“卢秀芳中天辣晚报”上周二也以《山东舰来了!美航母却溜了?》为题发起讨论。来宾介文汲认为,尼米兹号这时离开,是为了不要给中国错误的信息,也不想被误判、误击、误伤,此举是“识时务者为俊杰”。

主持人卢秀芳问,演习都不愿意留下来,台湾人民会怎麽想?介文汲说,一艘航母上大概5千名官兵,“这5千个官兵的性命绝对高于台湾人怎麽想”。中时新闻网上周二晚间以《美航母遇中共军演就落跑?前大使:5千美军比台人重要》为题报道;上周三(12日)再发一篇《美尼米兹号遇中共军演就掉头?网爆残酷真相》。

山东舰一来,美国航母就逃了?

台湾新闻节目谈论“山东舰来了!美航母就溜了?”。(YouTube截图)

在中国大陆,网易、Bilbili等平台也出现相关文章:《美航母为何遇到山东舰就逃跑?台前官员:五千美军比台湾人更重要》《里根号与尼米兹号为何习惯性的逃跑?》

“枢密院十号”提及的澳大利亚新闻网站报道使用的示意图乃是由越南记者段当(Duan Dang,音译)上周一(10日)在推特发布,显示山东舰和尼米兹号的可能位置;报道指出,据开源情报分析师的资料,尼米兹号航母舰队正在台湾以东约700海里处。

山东舰一来,美国航母就逃了?

澳大利亚新闻网站刊登越南记者段当发布在推特上,一张山东舰和尼米兹号的可能位置示意图。(推特截图)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USNI News)上周一报道指出,在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会晤后,紧张局势升温,美国和中国的航母打击群都在台湾附近行动;根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的舰队位置追踪,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上周一在近台湾的菲律宾海行动。

山东舰一来,美国航母就逃了?

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的报道及舰队位置追踪图,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10日在台湾以东的菲律宾海。(USNI截图)

但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SCSPI)上周四(13日)在推特发布的追踪位置示意图上(以C-2A“灰狗”舰载运输机的飞行活动为基础),尼米兹号在军演期间的动态,和“枢密院十号”所引用的示意图路径不同,并不符合其文章所说的8日起“一路北上”。

山东舰一来,美国航母就逃了?

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13日在推特发布尼米兹号追踪位置示意图。(SCS Probing Initiative Twitter)

尼米兹号发言人德米特(Adam Demeter)上周五(14日)回覆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尼米兹号在菲律宾海执行美国第七舰队的例行任务,尼米兹号经常与盟国和合作伙伴互动及行动,以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结论: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未能独立查核尼米兹号执行任务的确切位置,但若以美国海军媒体的位置追踪为准,在中国对台军演期间,尼米兹号在台湾附近的菲律宾海域行动。媒体、评论家和网民依据一张位置示意图就说成美国航母遇到军演就“逃跑”,属于主观揣测,并无证据支持。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