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下一代海基攻击武器的竞争
www.wforum.com | 2023-03-05 15:58:41  纪永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陸軍展示遠程高超音速武器(LRHW)的模型,圖為LRHW想像圖。(圖片摘自網路)

美陆军展示远程高超音速武器(LRHW)的模型,图为LRHW想像图。(图片摘自网络)

美国正在急起直追,发展高超音速飞弹,以追上俄罗斯与中国的脚步。其中与美国海军一起研发“常规快速打击武器(Conventional Prompt Strike , CPS)”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刚刚获得了超过20亿美元的合约,要将这款新型的海基高超音速飞弹,安装到朱瓦特级(Zumwalt class)匿踪驱逐舰上。该公司将负责提供能容纳这款大型飞弹的垂直发射器,与具备完整功能的实弹,并整合飞弹射控系统到舰上的作战电脑里。好让美国海军能在2025年,获得初步的海上高超速音飞弹打击能力。无独有偶地,中国也在不久前释出一段影片,展示从055型驱逐舰上所发射的一枚大型长程飞弹,一般认为就是传言已久的鹰击-21高超音速反舰飞弹。这不只让美、中两国在高超音速飞弹上的竞争,更为白热化,也揭开了各国海军进入高超音速时代的序幕。

朱瓦特级匿踪驱逐舰成为高超音速飞弹的打击平台

美国海军的CPS,其实与之前才刚完成作战测试,并开始生产的陆军“长程高超音速武器(LRHW)”系出同源。当时美国海军与陆军一起研发“通用高超音速滑翔体( Common-Hypersonic Glide Body , C-HGB)”当弹头,但各自发展弹体。因为海军与陆军的需求不同,海军需要将飞弹安装在空间有限的军舰与潜舰上,在设计上必需有所调整。美国陆军则以军用卡车搭载射控系统与电力机,双联装的发射箱安装在特别修改过的大型拖车上,使LRHW在部署上更具机动力,并已将这款飞弹命名为“暗鹰(Dark Eagle)”,将会是美军最早服役的高超音速武器。目前外界对CPS与LRHW这两款飞弹的瞭解非常有限,最高速度与射程等诸元仍是最高机密,只知道都超过5马赫的高超音速飞弹门槛,最大射程也达到2700公里以上,是美军未来远距打击的利器。

与陆基的LRHW相比,朱瓦特级搭配射程超过2700公里的高超音速飞弹,具备更大的威胁性。(图片摘自维基百科)

虽然美国海军的CPS弹体有特殊设计,以符合海上发射的需求,但庞大的弹体仍装不进目前美军现役的垂直飞弹发射器中。这也代表不论是提康德罗加级飞弹巡洋舰(Ticonderoga class)或阿利.伯克级飞弹驱逐舰(Arleigh Burke class)都无法安装这款高超音速飞弹,美国海军于是将脑筋动到了备受争议的朱瓦特级匿踪驱逐舰上。这款采用许多先进科技的次世代驱逐舰,拥有极为前卫的外型,却因为造价太过昂贵,且不符合当今的作战需求,生产数量遭国会大幅削减,原本计划兴建32艘,最后只有3艘服役。这3艘朱瓦特级不只战力受到质疑,维护费用也不便宜,再加上一些新型高科技装备的故障率偏高,而出现让这3艘驱逐舰尽快退役的声音。美国海军为了保住这3艘驱逐舰,想到的方法就是让它们转型为发射高超音速飞弹的打击平台。

原本每一艘朱瓦特级匿踪驱逐舰上,都在前甲板配备了两门155公釐“先进火砲系统(Advanced Gun System , AGS)”,除了做为舰砲外,还可以发射具备精确攻击能力的“长程攻陆弹药(Long Range Land Attack Projectile , LRLAP)”,以压制岸上的目标。原本美国海军认为一发只要5万美元的LRLAP,远比巡弋飞弹要便宜很多,没想到朱瓦特级竟然只兴建3艘,等于未来只有6门AGS会服役。在采购数量大幅削减下,LRLAP的价格节节高升,飙涨到一发80万美元,美国海军也无力负担。这造成朱瓦特级空有AGS,却没有LRLAP可用的窘境,成为最受批评的地方。美国海军于是计划拆除一具或两具的AGS,在原有空间安装CPS的垂直飞弹发射器,目前的设计是3枚CPS共用一个发射箱,总共4个发射箱,每一艘朱瓦特级可配备12枚的CPS。

朱瓦特级的首舰朱瓦特号(USS Zumwalt , DDG-1000)预计会最早入坞改装。朱瓦特号在2022年下半年,首度进行作战部署,编入第七舰队,在西太平洋负责巡弋工作,在返回美国本土的母港后,打算要进行为期18个月的保养维修,除了安装CPS,还将一并升级舰上的作战系统。与陆基的LRHW相比,朱瓦特级搭配射程超过2700公里的高超音速飞弹,具备更大的威胁性。因为朱瓦特级的优异匿踪设计,本来就不易侦测,要在2000公里外发现并追踪雷达截面积这麽小的目标,非常困难。高超音速飞弹本来就难以拦截,最好的反制方法是率先攻击发射平台,具备高度机动性与匿踪能力的朱瓦特级,将让敌人难以防范。CPS接下来还计划安装在后续批次的维吉尼亚级(Virginia class)核动力攻击潜舰上,行踪隐匿的水下潜舰,将更难以发觉。

鹰击-21应该就是海基的东风-21D

至于中国的鹰击-21,据信是从东风-21D高超音速反舰飞弹发展而来。过去中国一直全力发展能反制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武器,射程够远的弹道飞弹成为中国寄予厚望的载具。在高超音速飞弹的技术逐渐成熟后,从东风-21型弹道飞弹发展而来的长程反舰飞弹问世,称为东风-21D。随后中国以东风-21D为基础,进一步发展空射型与舰射型的版本,鹰击-21应该就是海基的东风-21D。中国所公布的资料说,鹰击-21的飞行速度达6马赫,终端攻击速度更提升到10马赫,目前各国现役的防空系统都无法拦截。最大射程为1500公里,若再加上舰艇的航行距离,已可轻易突破第一岛链,攻击在太平洋上的任何目标。特别是目前做为发射平台的055型驱逐舰,是中国解放军最为大型、火力最强的新型舰艇,排水量超过11000万吨,整体威力不容小觑。

 

中国的鹰击-21,据信是从东风-21D高超音速反舰飞弹(如图)发展而来。(图片摘自中国军网)

中国的055型驱逐舰,角色类似于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主要是做为航空母舰战斗群的防空保护网,因为吨位极大,美军也将其定位为飞弹巡洋舰。为了要提供充沛的防空火力,055型驱逐舰在前甲板配置一组64个发射箱的垂直飞弹发射器,在舰身中段甲板,再配置一组48个发射箱的垂直飞弹发射器,总共可填装高达112枚的各式飞弹。不过从中国自己公布的资料来看,鹰击-21的弹身长度,比中国现役的防空与反舰飞弹都还要长,因此要特别加长的发射箱才能容纳。可以想见055型驱逐舰一定有安装加大型发射箱,以配备鹰击-21,但不太可能全部都使用加大型的发射箱,如此将太过浪费舰上的空间。未来055型驱逐舰最多可携带几枚鹰击-21,将是观察重点,同时舰上还配备射程达600公里的鹰击-18反舰飞弹,火力十分强大。

 

中国所公布的资料说,鹰击-21的飞行速度达6马赫,终端攻击速度更提升到10马赫,目前各国现役的防空系统都无法拦截,图为鹰击-21想像图。(图片摘自网络)

配备鹰击-21的055型驱逐舰,将拥有半径1500公里的反舰能力,在护卫中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时,可弥补歼-15舰载机在打击远距水面目标上,战力较为不足的问题。解放军所兴建的第一批次8艘055型驱逐舰,已足以担任3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护卫任务,目前可能还在筹建第二批次。这也说明中国发展远洋海军的企图心,远远超过建立航空母舰舰队。如在2021年时,美国海岸巡防队就发现一支由055型驱逐舰南昌号(舷号101)所领军的海军舰队,出现在阿拉斯加附近海域。未来具备强大区域防空与远距反舰能力的055型驱逐舰,可能会以不同名义在各海域巡弋,展现中国的影响力。拥有鹰击-21的055型驱逐舰,会是各国海军都难以应付的对手,以美国为首的盟邦,在短时间内不易反制,因为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拥有高超音速飞弹。

 

拥有鹰击-21的055型驱逐舰(如图),会是各国海军都难以应付的对手。(图片摘自中国军网)

特别是美国海军只有3艘朱瓦特级匿踪驱逐舰,即使未来全部完成发射CPS的改装工作,也不及目前已有8艘服役的055型驱逐舰。刚刚开工兴建的星座级飞弹巡防舰(Constellation class),并不会配备高超速飞弹。而会配备CPS的下一批维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兴建速度缓慢。美国可能要等到下一代驱逐舰的发展计划成熟,才有可能在海基高超音速飞弹的发展上,追上中国。不过美国的水面或空中反舰思维,本来就不重视超音速反舰飞弹,在世界各国纷纷发展超音速反舰飞弹时,唯独美国缺席。即使是现在的CPS,应该也不是反舰飞弹,而是用来攻击固定目标的打击武器。美国不重视超音速反舰飞弹的原因很多,简单来说突破舰队防空网的方式很多,以速度取胜只是其中之一。美国一直认为具备刁鑽飞行能力的亚音速反舰飞弹,还更胜一筹。

台湾应发展可发射空射型反舰飞弹的大型无人机

美军的新一代空射型AGM-158C长程反舰飞弹(LRASM),一样是亚音速,但却具备匿踪能力,而且射程超过900公里。另外规划取代鱼叉(Harpoon)反舰飞弹的海军打击飞弹(NSM),已逐步配备在美国海军的水面舰艇上,也属于亚音速飞弹,主要以匿踪设计、掠海飞行与多重攻击模式,来突破舰队防空网。所以说速度快、射程远的反舰飞弹,虽然在帐面数字上,有压倒性优势,不过在複杂的海上作战环境中,还有许许多多的变数。比如末端速度如此快的高超音速反舰飞弹,要击中也在高速移动的船舰,难度非常高,中国与俄罗斯的技术是否已经成熟,也不是没有质疑的声音。远距目标的获取能力很也重要,如果无法侦知与识别敌舰,飞弹射程再远也没用。视距外作战的配合与资讯传递,更考验联合作战的熟练度,而在这些领域美国还是遥遥领先。

 

AGM-158C远距反舰飞弹(LRASM)安装在F/A-18超级大黄蜂上。(取自美国海军)

面对中国快速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与大量造舰的严峻威胁,台湾没有办法与之竞争或正面对抗。美国建议台湾不要继续发展昂贵的大型舰艇,应改采不对称作战的思维,以小型舰艇与机动式岸置反舰飞弹,来确保战时的存活率与战力,是有一定道理的。除此之外,台湾或可尝试投资具备反舰能力的军用无人载具,包括能发射空射型反舰飞弹的大型无人机,甚至是可以对水面舰艇做蜂群攻击的海上绕行式械弹系统,两者都是现今无人机市场中,还没有成熟产品的新领域。至于配备反舰飞弹的无人艇,世界各国正在快速发展中,未来前景可期。这些是以台湾的技术与国力,较能负担的发展方向。台湾在发展小型神盾舰失败后,应该痛定思痛,仔细思考在敌我资源如此不对等的情况下,要如何保有一定程度的海上攻击与自卫能力,才是当务之急。

(1)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