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乌战争明届满1年 改变全球“5大指标”
www.wforum.com | 2023-02-22 22:28:45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争明届满1年 改变全球“5大指标”

俄乌战争明(24日)即将届满1周年,战争对乌克兰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对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剧烈的衝击。

根据《美联社》报道,成千上万平民丧生、无数建物被摧毁,俄乌双方都承受数万士兵伤亡。聚焦全球范围,入侵行动衝击了欧陆国家的安全意识,重塑了国与国的关係;紧密相关的全球经济也因此产生裂痕,凸显其脆弱之处。外媒整理了俄乌战争爆发至今,改变世界的5个重要指标。

欧战重现

战事爆发的3个月前,时任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曾表示,英国军队不再需要重型武器,他说:“在欧陆进行战车大战无疑是老旧的观念,时代已经不同。”如今,强生却不断敦促英国派遣更多战车,帮助乌克兰击退俄罗斯入侵。

这场21世纪的军事衝突,却与20世纪的战争有许多相似之处。纵使卫星、无人机等新技术相继投入,乌东顿巴斯(Donbass)地区的战斗仍异常残酷,泥泞、战壕与步兵浴血厮杀等场景,无不让人想起逾百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战争也引发新一波的军备竞赛,使不少专家联想到二战爆发前的景况。俄罗斯发布动员令,预计将部队自原先100万人,扩充至150万人;美国军援乌克兰,并加紧生产军备、补足库存;法国规划在2030年,把军费支出提升三分之一;德国放弃了“禁运武器至衝突地区”原则,将飞弹、战车输出乌克兰。

俄乌战争明届满1年 改变全球“5大指标”

英国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学者伯里(Patrick Bury)指出,在乌克兰战争中,枪砲弹药依旧是最重要的武器,“常规战争,即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毫无疑问又回来了”。

欧盟、北约的考验与强化

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试图透过战争,分化西方国家并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孰料北约竟因此愈发活跃,芬兰与瑞典纷纷放弃军事中立,申请加盟北约以抵御俄罗斯。

欧盟则对俄罗斯祭出强硬制裁,并持续金援乌克兰。战争让早前的英国脱欧风波降温,双方关係已明显缓和。英国国防专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认为,欧盟正扮演称职角色,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的制裁,克拉克也提到:“令人意外的,美国正以世人从未预见的姿态,重返并袭捲整个欧洲大陆”。

俄乌战争明届满1年 改变全球“5大指标”

北约不仅向乌克兰投入价值数十亿美金的武器装备,也进一步巩固其东翼防线。邻近战区的波兰、波罗的海三国,全力促成欧盟、北约针对东线布防。然而,联盟仍存在不稳定因子,例如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大力反对制裁俄国、拒绝军援乌克兰,更试图阻挠欧盟的援助计划。

衝突持续的时间越长,西方国家的团结将面临越多考验。对此,北约祕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去年底强调:“俄罗斯刻意营造一场长期战争,但北约也已经为旷日废时的战斗做足准备”。

新铁幕成形

战争让俄罗斯遭到西方国家排挤。俄罗斯寡头及其事业体,无不成为欧美制裁的目标,诸如麦当劳、宜家家居(IKEA)等国际品牌也接连退出俄国。

纵使如此,俄罗斯却并非孤立无援,与中国的经贸来往频频升温。中方迄今没有公开军援俄罗斯,但美国担忧近日恐将出现变数。不少专家深信,中国正密切关注这场衝突,其结果将影响北京动用武力收复台湾的可能性。

俄乌战争明届满1年 改变全球“5大指标”

普京也强化与朝鲜、伊朗的军事合作,近日证实俄军利用两国提供的武装无人机,攻击乌克兰的数个基础设施。俄方更持续深化其在非洲、中东的影响力,从乌东顿巴斯到非洲萨赫勒(Sahel)地区,都可以见到普京扶持的瓦格纳佣兵集团(Wagner Group)军容日渐壮大。

一如冷战时期,世界逐渐分裂成两大阵营的态势,但印度等关键国家仍未清楚表态,或将采取观望姿态,图谋己方的最大利益。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衝突与安全专家杰曼(Tracey German)分析,俄乌衝突扩大了“美国为首的自由秩序”、及“俄中两大强权阵营”之间的裂痕。

饱受衝击的全球经济

欧盟国家的暖气使用受限、非洲市场粮食短缺等状况,人们对战争带来的经济衝击,相信已有深刻的体验。

战前欧盟国家的天然气几乎泰半倚靠俄罗斯进口,另有三分之一的原油来自俄国的石油公司。战争爆发后欧盟对莫斯科实施制裁,引发俄方以能源价格反制,写下自1970年代以来的最高能源价格纪录。

全球经贸活动尚未从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伤害中恢复,俄乌战争再度让全球粮食、食用油、肥料供应陷入危机。俄军甚至封锁黑海,禁止乌克兰运粮船出航,迫使联合国出面斡旋,解决粮食价格飙高的危机。战争恰如新冠疫情一般,凸显高度“全球化”的同时,却让世界变得更加脆弱。

俄乌战争明届满1年 改变全球“5大指标”

战争破坏了全球应对气候变迁的努力,欧盟国家因为供应中断,重新启用煤炭等化石燃料,造成严重污染。然而,正因为欧洲亟欲摆脱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垄断,欧盟将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国际能源署(IEA)表示,未来5年绿能的发展幅度将与过去的20年相当,意外彰显了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充斥不确定性的新时代

俄乌战争提醒世人,个体几乎无法控制历史的进程。800万躲避战火、逃离家园的乌克兰人,想必有最深刻的体会。数十年来欧洲歌舞昇平的景象瞬间被粉碎,取而代之的是未知与焦虑瀰漫。

普京日前“隐晦”威胁将动用核武,让冷战后早已被遗忘的恐惧感彻底复甦;俄乌双方在乌克兰札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周遭,数度发生激战,人们被迫面对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核灾重现的风险;普京2月21日在国情咨文宣布,片面暂停与美国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New START Treaty)”,纵使普京表示仍会尊重条约对核武的限制,但此举无疑加剧了人们对核对抗升级的担忧。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