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外媒评中美军力:解放军3点占优,其他都不行
www.wforum.com | 2023-02-19 23:08:10  军武杂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中美两国的军力对比,一直是很多人十分关注的内容。毕竟,中美两军的实力强弱不仅对于亚太地区的地区态势有很大的影响,也对世界整体局势有较大的影响。如果解放军和美军的整体军力差距不大,那么在亚太地区,美国就无法使用自己的军事霸权对中国进行胁迫。而近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则援引了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相关数据,对中美军力进行了对比。


从这张图片上来看,中国武装力量共拥有2035000人,美国只有1395350人,人数上中国占优。火炮方面,中国拥有9834门,美国拥有4243门,中国仍然占优。坦克方面,中国拥有5400辆,美国则拥有6612辆,美国占优。潜艇方面,中国拥有78艘潜艇,美国拥有67艘潜艇,中国占优。作战飞机方面,中国拥有1199架作战飞机,美国拥有1914架作战飞机,美国占优。驱逐舰方面,中国拥有50艘驱逐舰,美国拥有92艘驱逐舰,美国占优。


这样来看,解放军除了在人数、火炮和潜艇方面占据优势外,其他方面均不如美军。考虑到美国海军目前已经完全淘汰了常规动力潜艇,而中国海军目前仍然是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混搭装备的方式。实际上在潜艇方面,我们目前对美军也不占明显优势。


当然,这也属于正常情况。毕竟目前美军仍然是全球最强的现代化作战力量,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军就能够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对解放军形成明显优势。

美军的总体优势是技术兵器多,但总体缺点是需要应对的范围广。美军有全球作战的需要,而解放军目前主要还是以国土防卫为主。因此,如果在部分特定地区,比如亚太地区爆发军事冲突,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集齐比美军更多的技术装备。


比如在隐身战斗机方面,目前境外普遍认为解放军装备的歼-20隐身战斗机数量已经突破了200架的大关。扣掉退役的33架F-22,美国空军目前还剩下154架F-22。而目前美国空军、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共接收了442架F-35A/B/C战斗机。从总量对比上来看,美军拥有596架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而中国最多只拥有200多架,数量上处于明显劣势。


但是,目前无论是F-22还是F-35在单机性能方面都不如中国的歼-20隐身战斗机。F-22研制之初主要目的是为了压制当时苏联空军装备的苏-27战斗机和米格-29战斗机,并没有想到现在会需要对付歼-20这种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而F-35隐身战斗机目前还有数百项问题需要解决,再加上中型战斗机的定位,也不是歼-20隐身战斗机的对手。相反,如何对付F-22和F-35,就成为了歼-20项目立项之初所考虑的问题了。


无论是在东海、南海还是台海方向上,一旦中美两国的战术隐身航空力量发生遭遇,因为解放军没有全球作战的需要,中国空军可以在这些区域短时间内汇聚足够多的歼-20隐身战斗机,但美军是否能够从全球其他热点地区抽调来这么多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就是一个很值得怀疑的事情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海军方面,目前美国海军计划再继续保留一段时间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只有12艘,各型“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则有71艘,3艘“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目前则已经沦为了“试验舰”。中国海军目前则拥有8艘055大型导弹驱逐舰、25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和6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能够在亚太海域集齐39艘“中华神盾”舰,但美国海军的83艘“宙斯盾”舰能够有多少派到亚太海域来作战呢?


当然,从总体上来看,我军目前在先进武器装备的数量方面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这个情况也值得我们特别注意。还是以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为例,作为一款双发重型战斗机,歼-20隐身战斗机的产能是很难和作为中型战斗机的F-35相比的。想要在这个方面消除掉美军的数量优势,除了继续扩大歼-20隐身战斗机的产能外,我们也可以适当订购部分空军型歼-35隐身战斗机,用于弥补歼-20隐身战斗机的数量不足问题。



其次,我军目前也在不断对老装备进行改进升级,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作战需要。比如中国空军将原本的歼-11B战斗机升级为歼-11BG战斗机,并开始给歼-10A战斗机换装JKL-24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使其具备一定的和隐身战斗机抗衡的能力。



                                                    北部战区空军的歼-11BG

海军方面同样如此,除了继续追加订购更多的052D系列导弹驱逐舰外,海军也在不断对老旧装备进行“挖潜”。比如为从俄罗斯进口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换装国产“鹰击-12”超音速导弹在内的各种装备,使其综合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除了加快“福建”舰的海试工作外,也在不断提升“辽宁”舰、“山东”舰的整体作战能力。



                                             现代化升级后的“现代”级驱逐舰

中美军力较量,实际上是一件非常长远的事情。对于目前的中美军力差距,我们要正视,但是也不要妄自菲薄。我们在30年前和美军的军力差距更大,我们的先辈们尚且能够做到毫不畏惧。现在我们已经将和美军的差距缩小到了如此之小的规模,我们更没有畏惧美军的道理。

(1)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