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动作频频,中国是否会重演珍珠港事变
www.wforum.com | 2023-02-01 15:07:48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争前奏:动作频频,中国是否会重演珍珠港事变

检视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本与美国关係的历史,令人担忧引爆东西方霸权大战的偷袭珍珠港事件有可能在21世纪重演。图为西维吉尼亚号战舰遭轰炸起火。(图/美联社)

美国空军将领警告美中可能在2年内开战消息曝光后,引爆全球政治与战略专家的高度关注。从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在军事上挑战美国霸权的话题日渐盛行,但中美广泛而强大的经贸关係让双方朝野都没有投入战争的准备,直到台湾问题激化中美战略竞争,才令人担忧引爆东西方霸权大战的偷袭珍珠港事件有可能在21世纪重演。

最近一则大陆民间製作抖音视频以“一旦开战,辽宁舰能否拿下关岛?”为题,描述中共辽宁舰航母编队于12月底航行至关岛以西500公里处进行“史无前例”的演练,全篇充满小粉红式的激昂语调与军事演训画面,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并引来各种评论。有评论称,这种将模仿日本偷袭珍珠港事变用于宣传过于粗糙,与现实差距太大,根本不可能发生。但是,1941年珍珠港事变件发生之前,又有谁能预料到美日就此展开长达4年并导致人类首次使用原子弹的血腥战争呢?

从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后,《中国可以说不》系列书籍在中国大为流行,“中美必有一战”的说法成为热门话题,风潮也延续到21世纪初。此时中国快速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很快地成为美国最大贸易国,双方在投资、经贸、科技、文化往来爆发式地成长,形成极为密切的相互依赖关係。“中美必有一战”仍然是激进网民与军事论坛话题,但大部份人还是认为中美霸权争夺仅止于讨论,短期内尚不会因此发生战争。直到近几年因两岸问题激化了中美关係,中美战争话题才加速升温

战争前奏:动作频频,中国是否会重演珍珠港事变

辽宁号赴关岛附近海域进行演练,外界认为中共可能以关岛为对美开战后首个打击目标。(图/新华社)

战争前奏:动作频频,中国是否会重演珍珠港事变

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开启了4年的太平洋战争,造成严重伤亡并蒙受败战的耻辱。图为伊诺耶号导弹驱逐舰向珍珠港的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致敬。(图/美联社)

在中美可能因台湾爆发军事衝突的问题出现后,中美双方都没有要与对方开战的准备。尤其是中共,他们认为从阿富汗仓皇撤离的美国惧怕再次捲入战争,美国在经济上也不愿付出庞大代价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而大多数中国人虽然急著想挑战美国霸权,但却缺乏要对美国开战的决心。

战争前奏:动作频频,中国是否会重演珍珠港事变

1941年珍珠港事变发生之前,没人能预料到美日就此展开长达4年并导致人类首次使用原子弹的血腥战争。(图/美联社)

若检视二战时期美国与日本朝野的心态,其实与现在美国与中国情况有相似之处,但最后两国还是走向了战争。日本侵华始自于1931年的“918事变”,到1937年“77事变”后才正式宣战。在此之前,英美政界与商人都不想与日本发生战争,也恐惧对日战争。当时的丘吉尔与美国国务卿赫尔都公开对日本表达亲腻的外交辞令,加上日本侵华战争需要大量石油与工业产品,英美与日本贸易爆发式地成长,美国商人也因此赚饱了战争财。

战争前奏:动作频频,中国是否会重演珍珠港事变

1947年12 月7日停泊于珍珠港的美军亚利桑那号战舰被日军炸沉,有1177名船员丧生。(图/美联社)

直到1937年11月,在布鲁塞尔讨论日本远东问题的会议上,美国仍不愿意与日本对抗,但是到1938年底日本宣布建立“大东亚新秩序”时,美国开始贷款给蒋介石的国民政府打抗日战争,隔年日军佔领海南岛,美国再废除《美日通商条约》,1940年日本进军南洋,美国更发起对日石油禁运与冻结日本资产。至此日本已没有别的选择,为防止美国在亚洲的海军干预,日本于1941年11月先发制人地偷袭珠珍港。从美国开始对抗日本到珍珠港事变,前后只有4年时间。

战争前奏:动作频频,中国是否会重演珍珠港事变

日军偷袭珍珠港时,日本外交官还在美国进行谈判,这意味著恢复外交互动虽然能缓和形势,但不见得能扭转两国关係恶化的走向。(图/美联社)

美英在对日本石油禁运期间,美英荷的石油商人濒临破产,但此时连美国也已无法挽回与日本逐渐升高的对抗关係,最后更毫无意外地走向全面战争。换言之,当关係恶化到某一个程度后,双方会开始不惜一切代价打击对方,到这个阶段双方爆发战争的结果就已无法改变。面对中美之间逐渐升高的对抗形势,必须随时警惕,避免过激的举动越过此一无法回头的节点,被迫打一场两方都不愿见到的战争。

这就是为什麽在两国互动中必须避免采用战狼式的外交手腕,除非你本来就要开战。2021年3月18日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箎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安克拉志会议上,杨以近乎文革式的惊人语调痛斥前来谈判的布林肯时,飙出“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后,美中高级别的外交会谈自此停顿了将近2年,双方关係恶化至30多年来最低点,比美军误炸南斯拉夫使馆或中美南海撞机事件时的关係都还要糟糕,一直到最近才恢复高级别的外交磋商。

战争前奏:动作频频,中国是否会重演珍珠港事变

2021年杨洁箎在安克拉志会议上对布林肯飙出“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话后,美中高级外交官互动停顿了整整2年。(图/路透)

当年日军偷袭珍珠港时,日本外交官还在美国进行谈判,这意味著恢复外交互动虽然能缓和形势,但不见得能扭转两国关係恶化的走向。中美恢复高级别外交谈判只是个开始,要避免走向战争还需要双方继续努力。双方既然要战略竞争,就得订下规则避失控,做不到让对方同意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就更要避免用一些空洞无谓的挑衅作为来升高敌意,以免擦枪走火意外事故引爆军事衝突。各方应该都希望类似偷袭珍珠港的事件不要演练,也永远不要再发生。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