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不宜军演的季节偏偏军演 台海战争风险快速升高
www.wforum.com | 2023-01-16 09:46:02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宜军演的季节偏偏军演 台海战争风险快速升高

邓聿文评论文章:新年伊始,两岸领导人向对方释出缓和调子,大陆这边,习近平在元旦贺词中表示两岸一家亲,希望两岸同胞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未提过去的“祖国统一”套话;台湾这边,蔡英文的元旦讲话和答记者问也从之前的“抗中保台”变成“和平保台”,并表示在疫情后希望恢复两岸健康有序的交流。

不过,双方的军事动作频频。新年前夕,蔡英文正式决定台湾义务兵役从现行四个月延长到一年。在台湾县市长选举刚结束不久,民进党大败的情况下,明知延长兵役对民进党的明年总统大选明显不利,蔡还要这么做,一是来自美国的压力,二是民进党政府研判,两岸战争的风险是真实存在,而不是虚假的,因此台湾必须提前因应准备。

解放军东部战区则在开年即于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了三场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逼近台外岛空域。

有台湾的军事学者说,现在两岸情形非常诡异,尤其大陆,一改过去的举大棒,说硬话,变成说软话,举大棒。对开年东部战区的这三场演练,由于正处隆冬,海上风高浪急,非常不适合搞军演,但解放军还是在短时间内进行了三场高强度的实战意味很强的军演,到底所欲为河,各方出现了不同的解读。

大陆解放军、外交部和国台办的一致回应是,此次演练,针对的是台美勾连挑衅升级、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径的严正警告。外界看到,美国总统拜登年前签署国防授权法案,将台湾政策法有关军事部分的内容打包放入,授权美政府五年内向台提供100亿美元军事援助,并加速对台军售,包括出售布雷车等。大陆越来越感受到美国正在加速武装台湾,要把台湾变成一座巨大的军火库。

对大陆干脆挑明解放军军演的意图,多数观察家还是认可的。也有学者认为,解放军此次在冬季恶劣天气并且夜间演练,除了向台美传达这一信号,并不表示解放军马上就有攻台计划,而更多是一种常态化的演练,解放军要做到在任何极端情况下“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目的,就必须加强在恶劣天气下的演练。而这三场军演,为的就是检验解放军是否具备此种能力。

不管解放军的军演是常态化的演练,还是针对美台的所谓“勾连”,表明大陆确实在为将来的两岸军事冲突扎扎实实做准备。台湾延长兵役、大量采购美式武器,也同样在做准备。美国亦判断台海战争的风险在快速升高,除要求台湾买更多美国武器武装自己,也在做随时介入这场战争的准备。当三方都认为爆发战争的几率在上升,并且为此做准备,结果无非有两种:

一是大家都意识到战争的代价太大,从而让战争得以避免。对大陆尤其台湾而言,战争的代价就不用提了,即使对美国,根据美智库CSIS最近公布的其24次兵推的情况,哪怕在设置的参数对美日台最有利的情况下,台海战争也只是以美日台的“惨胜”结束。这表明,战争对美国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二是战争如三方预期的发生,所谓自我实现的预言,这在历史上不乏其例。想想,三方尤其中美两强整天都在磨刀霍霍,想尽办法把对方打败,战争岂有不发生之理?

在台蓝营学者中有一种看法,美中台三边,美国最想让台海战争打起来,理由很简单,就算美国要为战争付出很大代价,但相对两岸付出的代价,是小巫见大巫。就中国来讲,若战败,将在很长时间一蹶不振,甚至中共很可能垮台,国家也会分裂,这是美国最乐意见到的结果,一劳永逸消除了美国的心腹大患;退一步,就算中国战胜,战争产生的破坏、两岸的世仇以及中国为此受到的西方制裁,也将让中国崛起夭折,至少几十年元气恢复不过来,从而无法阻挡美国。所以只要战争爆发,美国都是赢家。出于这个目的,美国军方和智库不断鼓吹解放军2027年前最有可能攻台,实际是美国要在这个时间点,放手让台湾去冲撞大陆红线,从而逼得大陆无退路只能打台湾。

这个说法对不对,当然只有战争爆发才能得到验证。不过,由于中国和美台的极度不信任,台海战争确有可能像第一次世界大战,梦游般地打起来。

(1)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