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实质有了“航母” 美日都在进行一场豪赌
www.wforum.com | 2023-01-04 03:54:33  八号哨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日媒曝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级护卫舰2号舰,也就是“加贺”号的甲板改装,已经进入尾声了。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其船头甲板已被改造成方形,这样改造的目的,便是为了让“加贺”号具备起降F-35B战机的能力。再加上此前已经完成改造的“出云”号,我们可以说日本实质上有了“航母”,并且还将是2艘。

  而日本人改造出云级,也是得到了美国的大力协助。

  明面上来看,日本此前宣布采购多达147架F-35战斗机,成为F-35战机最大的海外客户。而美国选择“投桃报李”。既然日本做梦都想要航母,那就他们帮一把。不过呢,美国也是有着自己的小心思。

  美国本土造船业处于衰落中,而东亚造船实力却在稳步上升。就成本来说,美国造飞机更便宜,日本造船更便宜,那么让美国人的飞机登上日本人的船,不是正合适么?

  当然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日本将出云级改造成真航母,真正要融入的不是日本海自体系,而是美国第七舰队体系。

  出云级改造成航母后,其作战范围将有一个显著的提升,但问题是日本要这么大的作战范围干啥?尽管中日存在钓鱼岛争端,但日本本土的机场也能支援。出动航母的话,足够抵达南海了,但日本在南海也没利益诉求,说白了还是为了美军服务。

  对于整个亚太而言,日本拥有了航母,中国大陆、俄罗斯与朝鲜半岛必然需要多加提防,而日本能吸引这些地区的注意力,甚至导致地域矛盾,都是美国人乐于见到的。日本人花大价钱从美国买战斗机装备在航母上,用来对付美国的敌人,有比这更实在的买卖么?

日本实质有了“航母” 美日都在进行一场豪赌

  当然出云级成为航母,对于日本军事实力也不会有本质上的提升。尽管出云级可以起飞固定翼战斗机了,但2万吨的限制使其只能搭载12架飞机,加上2艘出云级一共也就24架,对于整体的战局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何况出云级的活动范围也在东风-21D、东风-26乃至东风-17的射程内,这样一来反导会招致灾祸。

  说白了,出云级如何能在战场上吸引一艘辽宁号航母或者山东号航母,就已经算超额完成任务了。

  不过即便如此,这也可以说,是美国人进行的一场豪赌,美国人赌的就是,一点点放松日本脖子上的链子,同时日本不会挣脱自己的束缚。很显然,日本人则另有心思。

  如果站在美国的角度,我们不难发展美国帮助日本改造出云级,最终目的还是为自己利益着想,对于日本来说不光要出钱,还得分担风险,似乎没啥好处。既然如此,日本方面又为何会热衷此事呢?因为日本也有着另一个小心思,出云级改造成航母本身对日本或许意义并不大,但从背后延伸出来的意义对日本却十分重大。要谈这个,我们还得从现代日本自身谈起。

  1945年,面对反法西斯力量的强大攻势,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同时整个国家被美军实质接管,而在美国的扶持下,战后的日本在经济、科技与文化领域取得卓越的成果,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日本实质有了“航母” 美日都在进行一场豪赌

  不过与经济、文化上巨大的影响力不同,日本在国际政治话语权方面始终当不了棋手,只能沦为美国体系下的棋子,当日本经济让美国人感到威胁的时候,《广场协议》就来了,美国人不在乎送给日本“失落的20年”,只需要日本安心在亚太当好棋子,那么日本要如何改变这样的局面呢?答案是让国家“正常化”。

  二战后,为了防止军国主义复辟,美国采取了“糖果加鞭子”策略,一方面帮助日本恢复经济,一方面也严格限制日本军事力量的发展。战后的国家不允许拥有军队,只能组建“自卫队”满足基本国防需求,并且不允许拥有航空母舰这样的进攻型武器,至于核武器,就更别想了。没有军事力量的支撑,日本始终只能当个“矮子”,然而现在千载难逢的机会来了。

  随着中国在近年来综合国力迅速提升,美国意识到自己越来越难在亚太遏制中国,尤其是中国在“第一岛链”建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已经让美国倍感自己在亚太军事力量正在式微。中国也有隐身战斗机与航母战斗群,并且还有火箭军,这一切都让美国人感到棘手。

  当年美国试图主导亚太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维护亚太和平么?当然不是,真正目的还是为了维持自己的霸权主义。但是当自己的霸权主义越来越难以维持的时候,美国一点也不介意释放日本的军事力量。

  对于日本来说,美国逐步放松对自己的军事管制,甚至主动帮助自己加强军事,这样的机会怎能错过?美国这次在航母问题上开了一个口,那么下次自己就可以争取更大的“进步空间”,反正白纸黑字的法规,不敌美国人的“朝三暮四”,所以对于美国要帮忙改造出云级一事,日本自然的欣然笑纳。

  而进行豪赌的,不仅有美国,还有日本自己。

  从近代以来,日本就是一个热衷于“豪赌”的国家。当年甲午中日战争,日本赌赢了,成为亚洲第一个列强国家;后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赌输了,沦为“非正常国家”。如今的日本,其实不介意再赌一遍,“赌徒思维”才是分析日本政策的切入点。

  另外还得提一点,如今日本社会长期停滞不前、老龄化加剧、制造业衰落等客观因素,都让日本社会形成了一种“需要做出某个改变”的想法。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豪赌”的思维其实在进一步加剧,这也就是近年来我们看到日本越来越热衷参与亚太局势的原因。

  甚至对于现在的日本来说,他们巴不得中美在亚太较量再狠一些,最好大打出手,然后美国完全退出亚太,而中国也元气大伤不谈崛起,日本再次成为亚洲的“龙头”,成为亚太乃至全球的“话事人”。这样的想法看起来十分“幻想”,不过接触过日本文化作品的话其实不难发现,这样的“幻想”在日本人的思维中十分普遍。

  且不论日本人的“幻想”能否实现,但从改造出云级这件事背后所折射的,就能发现矛盾所在了。美国之所以帮忙,是为了让日本好好充当自己在亚太的“棋子”,而日本之所以积极迎合,却是为摆脱“棋子”身份努力,二者的目的是互相冲突的,甚至说两国最大的敌人是对方。

  当然,这里面始终有一个自变量,那就是中国。美国希望日本助自己压倒中国,而日本希望中美斗得两败俱伤,无论哪一种都不是中国完成崛起,这也就是美日还能安心站在一起的原因,但是中国这个自变量又不是美日能够控制的,可以说美日都在“豪赌”,只是美国认为,自己尚有退路可言,但对于日本就不一定了。

  而一旦美国人放开链子,最终“恶犬”终将会咬到谁?恐怕这需要美国人仔细去想想。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