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菲律宾军方在南海,摆出了不惜动武的姿态
www.wforum.com | 2022-12-24 04:46:01  老高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军方在南海,摆出了不惜动武的姿态

(彭博社报道中的安达岛卫星图像)

  就在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即将应邀访问中国的前夕,美媒彭博社引用“美国官方消息”称,中国在南沙附近海域正在进行新一轮填海造岛活动,还列举了相关“卫星图像证据”。随后,菲律宾外交部对此表示“强烈关切”,称将对该消息进行查证。

  中国外交部则表示,彭博社的这则报道完全是无中生有。不对南沙的无人岛礁采取行动,是中国与东盟达成的共识,中方一直严格遵守该共识。与此同时,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指出,彭博社报道中的卫星图像所显示的岛礁面积变化,完全是季节性风浪造成的,不是人为活动造成的。

      而对华更为鹰派的菲律宾国防部,则连“查证”这一步都省了。菲国防部一边加紧从印度手中接手其引起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一边又称,由于监测到“在菲律宾控制的岛屿附近有中国活动”,他们已经命令军队加强在南海的活动,俨然一副要诉诸武力的姿态。

  而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表示,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的任何填海造岛工程都是对中业岛的“安全威胁”。并呼吁中国维护现行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不要采取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

  不得不说,不愧是长期抱着美国大腿的菲律宾国防部,连表态用的都是白宫的那套话术——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就是拜登政府在上台后搞的新名词,他们不断指责中国破坏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却从不解释到底基于谁的“规则”——反正肯定不是联合国的规则。

菲律宾军方在南海,摆出了不惜动武的姿态

(菲律宾国防部基本上听命于美国)

      至于菲律宾军方提到对“中业岛”的安全威胁,更是无稽之谈。中业岛本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只不过由于历史原因,现在被菲律宾方面所控制。

  数百年来,中国渔民就一直居住在中业岛上;1971年,为了躲避台风,当时驻守中业岛的国民党部队曾短暂转移到附近的太平岛。而当他们回到中业岛后,却发现菲律宾人已经趁机占领了中业岛。

菲律宾军方在南海,摆出了不惜动武的姿态

(中业岛众所周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这支国民党的部队最初打算直接开炮,按照当时他们的实力,不到一小时就能将岛上的菲律宾人全部消灭。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他们却接到台北“不准进攻”的紧急命令,全体撤到太平岛,中业岛也因此落入到了菲律宾人手中,直到现在。

  而在二战后,关于领土争端的国际法律仲裁方面出现了一个重要趋势,那就是把有争议的领土判给具有控制权的一方,即所谓“有效控制规则”。国际法中有这样一条规定,领土实际控制50年,便成无可争议领土,因此菲律宾方面一直宣扬自己“实际控制中业岛”,包括这次菲律宾军方也拿出来谈,就是为了企图滥用、曲解国际法来达到窃取中业岛的目的。

菲律宾军方在南海,摆出了不惜动武的姿态

(我们收回中业岛,只是时间问题)

      但不要忘了,“50年实际控制便成无争议领土”这一法规生效的前提,是这50年间没有其他国家提出异议,而且还要追溯历史上合法拥有的事实。而自菲律宾控制中业岛以来,中国就始终没有放弃对中业岛主权的合法声索,而且有充分的历史记载表明中业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因此不论菲律宾还要非法占据中业岛多少年,在上面搞什么动作,都不会影响到“中业岛是中国领土”这一事实,我们收回中业岛,也只是时间问题。

  让我们再把视线转移到整个南海。自2016年以后,南海的局势总体始终保持着和平与稳定。菲律宾新总统小马科斯上台后,他虽然希望恢复与美国的关系,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但在南海问题上,他的态度还是一直比较谨慎的,不想主动挑衅中国,给菲律宾自己的经济发展带来损失。此前他还放出消息,说打算在明年1月份访华。

菲律宾军方在南海,摆出了不惜动武的姿态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

      但小马科斯的政治手腕,还是相比前任杜特尔特差了一些,杜特尔特卸任总统后,菲律宾军方就犹如脱了缰的野马,靠着美国的支持,在南海问题上不断炒作话题挑衅中国。

  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菲律宾军方摆出不惜使用武力的姿态,只会动摇南海行为准则以及周边和平稳定的基础。其亲美的属性,也注定他会为美国在南海利益甘当马前卒。但核心问题在于,在解放军面前,美军在南海的操作空间,其实已经越来越小了,菲律宾又能翻起什么浪花呢?

  如果有人一味地想要制造危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化解“危”的同时牢牢把握住那个“机”。这种事,无论是在东海还是南海乃至中印边境,我们已经干过很多次了,经验充足得很。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