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出兵保台?拜登需顾虑说“不”的后果
www.wforum.com | 2022-09-19 17:27:39  上报 李濠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濠仲评论分析文章:美国总统拜登18日接受CBS“60分钟”节目专访,主持人问他“…所以,与乌克兰不同的是,当中国侵略台湾,美国的军队、美国的男女,会被派去防御台湾?”拜登说:“是的”。

出兵保台?拜登需顾虑说“不”的后果

  拜登仍是美国政权核心中“更喜欢透过外交手段解决僵局”的代表。

  拜登曾三度答覆相同问题,第一次是去年10月在CNN与民众对谈的节目上,被观众问及是否承诺保卫台湾,他说:“是的,我们有义务这麽做。”第二次是今年5月访问的东京记者会上,现场记者提问“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引发世界大战),你不愿军事介入乌克兰衝突…但如果真的到了那一步(中国侵台),你愿意军事介入保卫台湾吗?”,拜登跟今天一样,回答:“是的。”

  除却拜登更早之前(去年8月)所说“协防台湾如同北约”,以及去年10月在CNN与民众对谈,今年5月和最近一次的答覆时机,都是在乌俄战争之际,所以记者对台海问题的提问也多加入了“乌克兰因素”。既然“乌克兰因素”加了进来,则我们看待拜登的回答,也可以看成是“新的表态”。

  所谓“乌克兰因素”,即把时间回推到去年底。当时乌克兰已然风声鹤唳,且有7万名俄罗斯士兵开始集结调动,普京准备攻打乌克兰的消息甚嚣尘上。因为数月前美国才从阿富汗撤兵,所以美国媒体也很关心拜登会不会转而出兵协防乌克兰。

  重读当时媒体报道,可看见拜登当时对防御乌克兰的说法是:

  1.“美国单方面使用武力对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想法,现在不在考虑之中”。

  2.“如果北约盟国(连带)受到攻击,美国有道德义务和法律义务保卫他们,但这项义务并不扩及乌克兰,因为它不是北约的一部分”。

  3.“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及其盟国将实施经济制裁,『这是他(普京)从未见识过的(规模)』。”

  4.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额外的国防资源,并可能同步增援北约国家,特别是邻近东部战线的国家,以应对俄罗斯对其邻国的袭击。

  5.拜登说:“我绝对相信他(普京)听到了上述信息。”

  6.拜登仍一再强调:“我更喜欢透过外交手段解决僵局。”

  以结果论看,拜登的“警告”实际上并没有发挥作用,俄罗斯依然按照计划入侵乌克兰。战争会开启,关键或在上述6点的1、2两个部分。即当时普京真正关注的,唯有拜登出兵协防乌克兰与否,既然拜登都说“不会协防乌克兰”,其他诸如经济制裁、国防支援或任何外交手段,便都在普京摆好的棋盘之中,既在棋盘里,只要没有“美军搅局”,其他阻碍就不足为惧。

  可以说,拜登当初无论是以经济制裁为吓阻,或试图以外交手段劝服俄罗斯放弃动用武力,策略上都是失败的。这确实又和“美国总统明确表态不出兵协防乌克兰的立场”有连带关係。普京唯一意外就是乌克兰的反抗意志,当然,这也才牵动了美国之后对乌克兰支援力度的调整。不过,既然都走到“开了第一枪”的地步,美国要再回到战前的“外交手段解决僵局”,当然又更形困难。

  因此,回到台海问题再加入“乌克兰因素”,拜登在媒体直来直往的提问下,如果是仿照去年底对乌克兰危机的表态模式,或收回之前他说美军会防御台湾的回答,今天台湾将更安全还是更危险?这当中自然也和美国人对习近平恐已“普京化”的进一步定性有关。如果普京会这麽做,为什麽习近平不会?如果普京无畏经济制裁,习近平为什麽会?如果普京不可能妥协于外交手段,为什麽习近平会?且中俄“神圣不可分割领土论述”如出一辙,共产党斗争逻辑系出同门,则对普京无用的作为,对习近平何以行的通?

  至于拜登明确表态美国将出兵协防台湾,是否就认定“中美迟早一战”,却又未必,因为直到今天,拜登仍是美国政权核心中“更喜欢透过外交手段解决僵局”的那一位,只是以俄罗斯终究开战为鑑,“美军不出兵乌克兰”的立场就必须明确(心理上和实质上皆然)采行“美军会出兵协防台湾”,差别在于前者是欲以“降温”止战,后者则是以“备战”止战。现在就看习近平从普京身上得到的教训是什麽了。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