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海形势新阶段 美加速军事联盟重组
www.wforum.com | 2022-09-06 23:55:26  王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赫评论分析文章:当前台海形势之紧张,有两个标志性事件:其一,8月,中共军机越过台湾海峡中线达到创纪录的300架次(2020年9月到2022年7月底总共只有23次),显示“没有海峡中线”正从中共的政策宣示转变为执意妄为。其二,中共无人机屡屡进入台湾空域,不听警告,9月1日国军首次予以击落(一架),显示台湾决意自卫。由此,或可推断台海形势已进入了新阶段。

台海形势新阶段 美加速军事联盟重组

  虽然五角大楼仍评估未来两年内中共不会“武统台湾”(8月8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Colin Kahl语),但美方围绕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加速重整印太联盟体系,争取盟友更多的军事支持,已有所进展。本文略谈两点。

  锁定中共,美国重组战略军事联盟

  冷战期间,美国的联盟体系针对苏联。冷战结束后,一度迷茫。川普政府锁定中共,开始重组联盟;拜登政府则继续推进。鉴于中共还主要是区域性强权(不像全球性的苏联),美国针对中共,主要依靠在印太的联盟体系。

  二战以来,美国在印太的联盟体系,以双边同盟为轴杆(如美与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辅之以若干发育程度不高的双边军事伙伴关系(如美与印度、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蒙古国、越南等),以及一个三边同盟(美澳新);大不同于在欧洲的多边联盟体系(北约)。这虽便于华盛顿掌控同盟的战略性事务,决策相对简易和快速;但弊端是两边联盟涵盖的地区不广,各个双边联盟互相间的协调程度低。而中共又在印太渗透深、影响广,与美争夺区域主导权;区域内国家基本上走双轨“军事靠美国,经济靠中国”。因此,美国重组印太联盟体系势在必然。可能的台海战争则大大加速了重组的进程,并成为了重组的直接针对目标。

  在多边领域,美国的做法主要有三。

  第一,激活、升级美日澳印四边安全对话机制(Quad),并以此作为泛印太联盟的框架主体。虽然,Quad迄今仍只是一个对话平台,属于一种还在不断充实内容的战略伙伴关系,远不是一个正式的联盟(可参见笔者“印度觉醒才会有‘印太版北约’”一文);但是,美方借此在双边同盟关系的基础上进行三边合作的整合,推动多组稳定的三边(小多边)机制,如美日印、美日澳、日印澳等,双边与三边合作相互补充和促进,在整合地区安全架构的同时,也实现了美国的印太联盟国家间内部的整合和管理。这为Quad向“印太版北约”方向演变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组建澳英美新军事联盟AUKUS,助澳建核潜艇舰队;而且,美方称AUKUS是一个“开放的框架”,“亚洲和欧洲的国家迟早也会加入进来”。如果说Quad是中共明天的威胁,AUKUS则是今天晚上的威胁,对中共产生了巨大的战略压力。此外,如果AUKUS和Quad相互激荡、携手同行,就将形成一个“围剿中共”的印太战略格局。

  第三,推动“欧亚一体”、“三洋联动”(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传统上,美国在亚太的同盟体系与跨大西洋体系是相互独立的;现在,美国要整合,由此凸显美国的的战略轴心地位。主要动作是“北约亚太化”。5月5日,韩国正式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这是该机构首次将成员扩大到欧洲以外国家,意味着韩国已加入北约的网络安全同盟体系)。6月28-30日的北约马德里峰会,发布涵盖未来十年的“战略新概念”文件,首次称中共为“挑战”, 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被首次邀请出席此次峰会。此外,北约成员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也加强在印太的军事存在。

  在双边联盟领域,美国有所进展

  虽然美方并不希望发生台海战争,但战争的决定权在中共手里(如同中共参加朝鲜战争),美方只能积极备战,尽量制止,如果战争不幸发生,则求战而胜之。

  战争是对联盟的最严格、最残酷的考验。万一台海发生战争,美军奔赴万里作战,尤其需要盟友的支持,但美国的印太联盟体系能起多大作用呢?普遍认为,目前比较有把握对美提供军事支持,是日、澳两国(例如,根据8月初中共环台军演,美澳日战略对话、重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承诺)。

  因此,美国加大外交力度,力求争取盟友的更多军事支持。当然,这并非要求一定随美参战(例如,朝鲜战争期间美国领导了共16个国家的军队组成的联合国军),而是允许美军战时使用军事基地之类等等较低程度的军事支持。不过,这并非易事。举例而言,2020年12月2日美国海军部长正式宣布,将在西太平洋和东印度洋区域成立第1舰队(U.S. 1st Fleet),由印太司令部指挥的太平洋舰队负责管辖,与第7舰队共组成“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核心战力。重建第1舰队目的是为封堵中共海空军进入印度洋的通道,曾考虑基地设在新加坡,种种原因未果。2021年7月28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表示,美国目前没有在新加坡或者西太平洋上重建第一舰队的计划。我们会采取舰队灵活部署的方式,来消除各舰队之间的自我地理限制。”

  但是,中共的战狼外交和印太国家对中共认知的变化,使美国的努力取得一些进展。

  比如,菲律宾出现积极迹象。美菲本是军事盟友,但上届杜特尔特政府“去美亲共”,美菲关系一度恶化。6月30日新任总统马科斯就职以来,对中美政策再度调整。8月15日,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穆亚尔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美国和菲律宾虽然签署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但在台海问题上,如果中美发生了冲突,菲方并不一定会被卷入纷争中;不过如果台海局势升级,变成了“大规模战争”,那菲律宾将会与美国结盟,正如二战时一样。罗慕尔德兹说,菲律宾正在与美国谈判,以增加美军可以使用的军事基地的数量。2014年签署的双边“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使美国能够在菲律宾的五个基地保持轮换军事存在。(菲律宾军事基地对美至关重要。)

  事实上,中共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态度强硬,拒不承认国际仲裁法庭2016年7月12日关于“南中国海仲裁案”的裁决;今年6月底,马尼拉宣布已全面终止与北京的南中国海油气开发合作协商;8月初,中共环台实弹军演时,其中一个演习区域延伸到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中共虽然也在拉拢菲律宾,如派王岐山出席马科斯就职典礼,但政策僵化、强硬,对菲投资口惠而实不至,实质上是在推开菲律宾。

  此外,印度也出现积极迹象。近日,印度官方机构(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署)首次以“军事化”一词形容中共在台海的行动;而美印在靠近中国边境的地方举行联合军演(8月8日至29日,美印特种部队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霹雳2022”; 10月14日至31日,重点演练高原山地作战能力的“准备战争”)。VOA认为,“印度或在美俄间骑墙,但在美中之间,它已作出选择”。

  美国战略界高度重视印度。《日经亚洲》8月27日刊文说,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上将认为印度将会是未来美国对抗中共的决定性伙伴。(一)边境问题将会迫使中共不能够将注意力全部放在海上用来戒备美国,迫使中共两线备战;(二)印度控制着印度洋航线,能够直接威胁到一带一路倡议,掐断中共与中东、欧洲、非洲的联系,印度洋战场对于美国来说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美国国防部前副助理部长埃尔布里奇·科尔比也认为,印度不太可能直接参与到可能爆发的海峡战争中来,但其将会在喜马拉雅山方向牵制中共大量的力量。

  结语

  美国本身军事实力对中共就有显着优势,正在以“第三次抵消战略”谋求绝对优势,投巨资推进“太平洋威慑战略”;同时,美又加速重组军事战略联盟,目的都是为慑止中共在台海的轻举妄动(例如,2021年12月7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从威慑和外交角度说,美国将采取力所能及的一切行动确保中共武力统一台湾的局面“永远不会发生”)。如果习当局保留最后一点理智,则台海局势不至于失控。如果中共疯狂了,要赌一把,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加速它的灭亡。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