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在非洲的战略角力 华盛顿能否赶上中国?
www.wforum.com | 2022-09-01 05:02:55  罗富强观察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初,白宫发布了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概述了美国在该地区的目标和方法。文件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一句话开头,“非洲将决定未来——不仅是非洲人民的未来,而且是整个世界的未来。”

  美国这一份文件的主要思想,就是如何赶上中国和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问题。这似乎很不寻常。

  很明显,美国将不得不首先面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因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在非洲国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放没有政治附加条件的贷款,这受到非洲各国的欢迎。

  为什么美国突然对非洲感兴趣了呢?这里有美国的客观的利益。根据预测,到2050年,非洲人的数量将占世界人口的25%。这意味着非洲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劳动力市场。这也意味着人才智力和技术潜力。

中美在非洲的战略角力 华盛顿能否赶上中国?

  非洲还拥有世界第二大雨林面积,拥有30%最重要的矿产。在政治影响力方面,撒哈拉沙漠以下的国家在联合国系统内拥有28%的选票。操纵这些国家对华盛顿至关重要。

  此外,美国国务卿此前曾于7月在埃及、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刚果共和国访问。这证明了美国在该地区的系统性工作。如果乌克兰危机解决后,那么美国将与中国争夺非洲地缘。

  事实是,中国多年来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每年超过1万家中国公司在非洲国家开展业务。两年前,中国还批准了对非洲国家60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

  自2011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非洲基础设施项目的主要捐助国和投资者,美国不太可能在这方面迅速赶上并超过中国。

  中非经贸长期稳定,中国进口的石油中约有三分之一是从非洲国家出口的。中国进口的棉花中约有20%也来自非洲。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正在非洲实施数字丝绸之路项目。此外,中国此前已经根据国际义务减免了一些非洲国家的债务。非洲对中国的存在没有负面的历史记忆,中国给非洲国家带来了发展的希望。而西方带给非洲的是痛苦的殖民历史和战乱。

  20年来,大多数非洲领导人及其老百姓都认识到这种关系带来的好处。即转向中国往往是唯一的选择。

  从理论上讲,如果美国想在非洲建立自己的影响力,就应该像中国这样做。但问题是,美国不习惯在没有政治附加条件的情况下提供资金或贷款。正因为如此,中国的贷款更具友吸引力。

  意识到这一点,美国很可能不会直接与中国竞争,而是试图占据空荡荡的利基市场,并在其具有可靠地位的地方扩大其存在。与此同时,美国及其代理人很可能会对中国发动一场信息战,以各种可能的方式诋毁中国的任何举措。

  与此同时,兰德公司在一项关于非洲主题的研究中指出,“中国不一定是对美国利益的战略威胁。但在川普任总统期间,美国国内的反华言论愈演愈烈。尽管民主党人在许多外交政策问题上对川普持批评态度,但拜登上台后与中国的对抗路线仍在继续。美国利用一些全球媒体继续煽动反华,吹嘘美国正在为非洲做出宝贵贡献,但鲜为人知。

  美国人的目标犯下的致命性错误有三点:一是忘记了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驱逐中华民国,主要是非洲国家出的力。二是中国建国以后一直是广大非洲国家的好朋友,长期援助非洲国家,绝非美国那样是以掠夺为目标,以苛刻的政治条件进行合作。三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更是加强了在非洲的经济合作,为非洲国家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广泛受到非洲国家的拥护。这是美国根本无法比拟的。

(1)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