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2D为何还要一口气造5艘 换成055不香么?
www.wforum.com | 2022-09-01 04:29:22  前卫新视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2D为何还要一口气造5艘 换成055不香么?

  近日美国一网站发布了一张图片,显示了位于大连造船厂的干船坞内有5艘在同时建造的舰体。而美媒分析称,从外观来看以及根据情况推测,这5艘舰体是中国的052D型驱逐舰。

  此消息一出,引发了国内一些军事网友的讨论。

  有意思的是,大家讨论的焦点已经不是,中国能一次性造这么多军舰了,因为大家对此早就习以为常了,而真正讨论的焦点是,为何中国还要一次性造那么多052D型驱逐舰。

  要知道,中国海军目标有20多艘052D型驱逐舰服役,加上052C型驱逐舰,已经是仅次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全球第二规模的驱逐舰了。

  更重要的是,新一代055型驱逐舰,早在2017年就下水了,目前首批8艘055型驱逐舰都建造完毕,那么把7000吨的052D型驱逐舰,全部换成12000吨的055型驱逐舰,难道不香么?

  这个问题其实挺有意思的,而要解答,也不难。

  第一,自然是成本问题,虽然没有具体的建造费用公布,但一直有传闻055的建造费用约为60亿人民币,相比之下052D型驱逐舰的建造费用大概为35亿人民币,基于成本考虑,咱们把052D全换成055也不现实。

052D为何还要一口气造5艘 换成055不香么?

  第二,052D级驱逐舰,依旧能跻身全球顶尖驱逐舰行列,其实力在全球海军中还是能排上前几的。

  第三,咱们对于052D级驱逐舰依旧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体系,无论是建造、改进还是人员训练,效率都得到保障。

  第四,就052D型驱逐舰本身,与055型驱逐舰还是有些区别,052D舰身有一个很明显的“八木天线”,而这种老古董与最先进的雷达同时出现在一艘舰艇身上,就是052D一直在建造的原因。

  要知道,美国的隐身战机F-22、F-35对各国安全造成的威胁有多大,而其隐身针对的波段却偏偏不包含“米波雷达”,这个雷达就是刚刚说的052D装载的“八木天线”。

052D为何还要一口气造5艘 换成055不香么?

  第五点,要知道的是,不是所有的任务都需要出动055,针对不同等级和威胁的任务,选择不同性能的军舰才是对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这里可以拿美国海军举例,冷战结束后的美国海军,一度到了舰艇过剩必须要退役的程度,而这个时候美国成功地研发出“阿利伯克”级的驱逐舰,所以美国海军就想将整个舰队都变成全“阿利伯克”级的驱逐舰。

  在2015年随着最后一艘“佩里”级护卫舰的退役,美国成功地实现了当初的想法,并且,这也是全球第一次出现完全由驱逐舰和巡洋舰组成舰队的情况,当时的美国可以说是得意至极。

  但很快,美国就发现这样的舰队反而让行动变得捉襟见肘。一些简单的任务其实并不需要出动这种先进舰艇,反而是在消耗这些舰艇的使用寿命以及服役时间。久而久之,会造成维修费用大量增长,直接影响到新舰艇的建造。所以将舰队换成全部最新舰艇看起来是威风,但实际上并不是一个聪明的想法。

  所以说到这,想必大家都知道为什么目前咱们还需要批量建造052D型驱逐舰的原因了吧,中国海军虽然发展很快,但就咱们的目标而言,军舰数量还是不够的,因此咱们选择了“小步快跑”的方针,而052D与055同时批量生产,就是这种方针的具体体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