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这才是中共003航母的最大短板
www.wforum.com | 2022-06-27 16:48:25  沈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沈舟评论分析文章:中共003航母下水引发了不小的关注,特别是号称安装了电磁弹射器,似乎要看齐美国最新的福特级航母。然而,验证003航母电磁弹射器是否真正有用,需要相当数量的舰载机进行起降测试,这恰恰却是中共海军航空兵的尴尬之处。在中共拥有一定规模的航母舰载机之前,谈论电磁弹射器似乎早了些。中共航母不仅缺少舰载战斗机,还缺少预警机、电战机、反潜机和运输机,差的远不只是弹射器。

这才是中共003航母的最大短板

   2022年2月1日,美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在第7舰队区域部署,甲板上摆满了各式舰载机。 

  003航母准备弹射歼-15B吗?

  模仿Su-33的歼-15是中共目前唯一的舰载战斗机型号,虽然已经被俄罗斯弃用,但中共海军尚无其它选项。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都进行过歼-15的起降训练,因为没有弹射器,歼-15自重过大的问题尚难克服。

  歼-15空重约17.5吨,美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空重约14.6吨,F-35C空重约15.7吨。相比之下,歼-15从滑跳式甲板起飞的难度较大。为了确保起飞速度,歼-15要采用俄制的AL-31发动机,还无法装满油、载满弹起飞,否则可能面临坠海的风险。

  5月份,辽宁号航母曾在菲律宾海和冲绳海域演练,多次起降歼-15,日本自卫队拍摄的图片显示,歼-15仍然只挂载空对空导弹,显然是为了确保起降安全的折中方案。这意味着,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还不能实施对海或对地攻击,并没有海战战力。

  003航母的下水,应该令中共看到了某种希望,假如电磁弹射器真的管用,歼-15或许就可以挂满弹起飞了。003航母还需要数年的海上测试,核心的弹射器测试则需要大批舰载机。

  2020年中共透露,新的歼-15B正在研制中,准备搭上003航母,在机头部分安装了弹射器连杆,并进行了部分结构与材料的补强,指望弹射器能解决歼-15偏重的问题,还弃用了俄制发动机,改用国产WS-10发动机。

  不过,近日中共媒体吹嘘003航母时,却没有顺便把歼-15B拿出来也吹嘘一下,显得很不及时。假如003装设了电磁弹射器,中共海军航空兵的陆上训练基地内,应该也会同步装设至少一条类似的弹射器,在歼-15B上舰测试之前,按步骤需要先完成陆地上的弹射起飞测试。

  003航母下水的宣传热潮中,歼-15B没有及时亮相,弹射器如何测试好像没了下文,新式航母的核心问题悬而未决。中共003航母缺少合适的舰载机测试,电磁弹射器的热门话题其实是个冷话题。

  福特号航母的参照

  美军新一代福特级航母的首舰福特号(CVN 78),2009年动工,2013年下水,2017年交付,2022年进入战备部署状态。

  福特号交付后,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包括首次装设的电磁弹射器测试,要求是连续4166次无故障运行。美军有大批F/A-18E/F超级大黄蜂随时提供测试,如今中共的歼-15B还没有正式出现,不难想像003航母从下水到交付、再到战备服役,需要多长时间。

  2021年8月,日本防卫白皮书评估,中共的歼-15总计34架,辽宁号号称可搭载24架,山东号航母称可搭载32架,两者还不能满载。今年5月辽宁号再次出动时,甲板上最多时可见9架。

  排水量超过8万吨的003航母,号称可以搭载40架歼-15B,不知需要几年才能达到类似的数量。

  歼-15的生产将不得不按两个方向进行;最新的歼-15B试飞成功后,应加速生产,以满足尽快完成弹射器测试的需要;原来的歼-15也需要继续生产,以维持现有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的运作。

  中共海军航空兵的训练也需要分两批不同模式进行,一部分继续模拟按滑跳式甲板起飞,必要时随辽宁号或山东号航母出海训练;另一部分要重新训练弹射器起飞的科目,暂时还只能在陆地上模拟训练,上舰训练和测试尚需时日。

这才是中共003航母的最大短板

  6月5日至17日,美军在菲律宾海展开“勇敢之盾”演习(Valiant Shield 2022 )。

  中共其它舰载机还没谱

  美军航母舰载机的标准配备,一般是48架F/A-18E/F或F-35C战斗机、4-6架E-2预警机、4-6架E/A-18咆哮者电战机,此外还有反潜、运输、搜救直升机等,总计为80-90架。

  中共的歼-15B弹射型还没有正式出现,上舰日期未定,另一潜在型号原来号称歼-31,现在改称为歼-35,似乎更加遥遥无期。

  中共的舰载预警机应该被命名为空警-600,也没有正式发布,应该还是基于运8或运9平台,估计做不出滑跳型,只能等待适合003航母的弹射型,辽宁号和山东号很可能再也等不到。航母舰队一旦远离大陆,预警机就变得至关重要。

  中共的舰载电战机号称歼-15D,也是歼-15的改进型,可能加装类似歼-16D的电战夹舱,估计也只有弹射型,同样尚未真正露面。

  中共的固定翼舰载机,基本都在等003航母的服役,陆上模拟安装的电磁弹射器很可能相当繁忙,需要配合各种新机型的试飞、验证。中共的舰载机测试与弹射器测试不得不同步进行,形成一个完整的航母机队可能至少要3-5年之后,003航母本身的更多测试应该也不会短于类似的时间;若电磁弹射器测试达不到要求,时间只能会更长。

  中共海军用的直升机也刚刚起步,形成完整齐备的辅助机队同样需要时间。

这才是中共003航母的最大短板

  6月17日,中共003航母“福建”号在江南造船厂下水,号称装设电磁弹射器的位置被遮盖。

  中共003航母放弃了前苏联模式,改为模仿美国模式,并承付了赶超美国的重担,但除了被刻意藏起来的电磁弹射器外,实际并无任何过人之处,还在模仿美国的起步阶段。

  即便数年后,003的电磁弹射真的派上了用场,各式舰载机也都凑齐了,003航母也仅有一艘,相应的装备和舰载机都不能与辽宁号、山东号通用。003航母需要定期维护保养,一旦回到船厂,一系列的舰载机都只能在陆地上待命。

  目前中共尚未公布004航母的规划,应该不得不等待003的测试结果。中共应该很想搞核动力航母,但尚未掌握相关技术,看齐美国如今只能喊口号。

  中共应该不会再建造滑跳式甲板的航母,但也不能轻易让辽宁号和山东号退役,又不会再花更多力气开发滑跳式舰载机。唯一可能真正配齐各类舰载机的,恐怕只是003航母;中共号称有3艘航母,实际相当于1艘。

  辽宁号和山东号会成为鸡肋,缺少舰载机难以形成战力,实际无法真正部署,连训练的价值也会降低。中共海军航空兵的飞行员们应该都跃跃欲试地想登上003航母,谁还会愿意练习滑跳式起飞,只能搭载空对空导弹升空呢?估计只有成绩最好的飞行员会被安排到003航母上,其余的只能服从分配了。

  原有歼-15的量产估计也会被放慢,辽宁号和山东号可能直到退役,都无法满载歼-15,应该也不会再有其它机型。中共003航母的下水,等于为滑跳式航母画上了句号,辽宁号和山东号的官兵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尴尬,这两艘航母很可能某一天进入船厂后就再也不会出来了。

  中共宣传拥有的3艘航母,听起来数量好像不少了,前2艘实际不堪大用,003是否能堪用还有待观察,却已经提前背负了太多。

  结语

  现在,中共海军应该才真正体会到,航母的发展实际走了弯路。前苏联本就没有航母经验,中共盲目照搬照抄了2艘后,又觉得还是美国的靠谱,转向抄袭美国。中共很可能号称兼收并蓄,若果真如此,搞不好是不伦不类。

  中共的各类舰载机还没配齐,003的电磁弹射器测试,看起来还没排上日程,重新模仿美国航母之路才刚刚开始。

(2)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