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航母从未对外开火 却敢说“战绩彪炳”
www.wforum.com | 2022-06-24 09:46:59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从未对外开火 却敢说“战绩彪炳”

在拜习会启动之前,先进的福建号与“非战争军事行动”是中国所需的政治筹码,软弱的对外立场将使习近平无法对内交代。(图片取自中国国防部)

汤名晖评论文章:时逢今年下半年中共二十大招开之际,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于6月17日下水,其意义不只于宣扬国威和震慑台湾,对于亟需立功建业,计划连任第三任期的习近平而言,需要强而有力的主政合理性,如同前两艘航母,发挥最大的政治作用。 

中国面对国内外考验 需要亮眼成绩 

面对今年上半年之内接二连三的种种考验,习近平更需要一个建设性的成绩来展现新局。历经疫情造成经济衰退、南太平洋联合宣言未果、乌俄战争无法无限制支持俄国、香格里拉会议锻羽而归,以及近来美国升息加速全球通膨,更重要的是作为历史使命的两岸关係仍未现转机。此时的福建号航母下水成为换届连任的关键工具,善用“航母政治学”将成为二十大的重要课题。 

回顾中国航母发展的历程,恰好都与政治事件高度重合,航母作为大国政治的权力工具,具备营造强大政治威信的功能。2005年中国改装自购入乌克兰的瓦良格号(Varyag),终于在2012年的十八大会议招开前的9月份完工,花费将近七年的时间。第二艘航母山东号虽是从无到有建造,在辽宁号下水后赶在2019年12月17日竣工,该年度为中共建政70年,更是习近平废除任期制后的第一年,具备重大政治意义。 

今年六月竣工的福建号距离前者下水仅差两年半,且是在习近平任内兴建的江南造船厂开工,更是首艘具备电磁弹射能力的航母,从造舰基础设施到船舰的科技水平都在习家军的监造之下,更能作为习近平任内的代表性重大成绩,足以作为连续三任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成就。从三艘航母发展的历程来看,中国航母虽对外未曾开火,却在国内政治层面战绩彪炳。 

从航母命名隐喻的意涵来看,辽宁、山东和福建都是在清末遭受列强割据之地,也是近代中国的海权发展圣地。辽宁成为日俄战争的战场,先后为俄日作为利益范围,旅顺和大连分别作为东北最重要的出海口与军港。山东在八国联军后曾属于德国范围,一战后转让予日本,至今青岛仍有优美的德式建筑与啤酒文化,威海卫与旅顺共同扼守渤海,更是为京津锁钥之地。 

航母与法律双管齐下 实现平时对台拒止 

福建是清末南洋水师的基地,福州的马尾造船厂由曾来台处理“牡丹社事件”的海防钦差大臣沈葆桢所建立,更具备对台经略的历史意义,习近平首次登上省长的位子也是在福建,不乏自诩为沈葆桢的意涵,福建号犹如其意志的化身。三艘航母命名暨有抵抗外侮的民族主义情怀,更隐喻对国土守卫“寸土不让”的意涵。 

福建号下水前的6月15日,中国宣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生效,同时宣告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且中国享有“主权权利”,从军事准备和法律层面布置平时的区域剧本。“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灵感看似来自于俄国在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但中国并非是要以藉此发动军事衝突。中国的目的是将台海水域定义于国内法的范畴,作为平时海上民兵到航母等不同层级的“超军事手段”(Extra-military Emphasis,基于军事但不限于军事层面)的行法源,藉此影响台湾海域平时的宁静与航行安全。 

回顾5月份辽宁号打击群在台湾东部外海的演习,更是直接锁定台湾海军规划的战力保存疏泊区,对台湾展现“低强度衝突”(Low Intensity Conflict)或灰色地带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的能力,试图压缩台湾海军在周边水域的行动自由。待福建号具备作战能力后,解放军便能有三个打击群同时于三海(东海、台海与南海)实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对外可宣称以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为名,实行国内法所赋予军队合法的任务,于平时运用航母打击群实行“反介入/区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干扰台湾周遭船隻的航行,甚至影响能源与粮食到港时程,以此作为习近平在两岸关係的成绩。 

航母施压台湾 成为对美谈判筹码 

运用航母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展现的强势态度,也是延续6月份中国在香格里拉会议表态“干涉中国内政就打到底”的战狼立场。再者,近期美国对恢复352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但主要是为应对通膨危机的民生领域,并未开放中国关切的高科技领域,拜登对华贸易的精准脱钩仍未让中国好过。在拜习会启动之前,先进的福建号与“非战争军事行动”是中国所需的政治筹码,软弱的对外立场将使习近平无法对内交代。 

中国福建号竣工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共谱的“航母政治学”,所展现的“先强后韧”态度是习近平树立第三任期领导权威所必需的剧码,重要性更超越同前两艘航母竣工时间点重合的政治意涵。疫情与国内外诸多问题胶著之际,对美谈判需要有力筹码,运用“航母政治学”将台湾当软柿子吃虽然是不讲武德,但在现实主义的世界里,小国没有大意的本钱。面对两岸军事投资不成比例,期盼外援之馀,如何将每一分基础建设投资转化为战略韧性,恐怕才是挫败“航母政治学”的根本之举。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