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号太脆弱”不能战! 莫斯科号沉没动摇中国航母信心
www.wforum.com | 2022-04-23 02:43:37  日经亚洲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周三刊文说道,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Moskva)沉没对中国安全官员的思维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泽克二表示,在俄乌战争之后,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决定对台湾使用武力,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前身是苏联的瓦良格号)可能被视为“太脆弱”而不能参战。

自 2012 年正式加入中国海军以来,辽宁舰一直被认为是关键资产之一,它经常在台湾附近航行,包括通过台湾海峡。除辽宁舰外,中国的第二艘航母、第三艘航母,假设即使会有更好的防御能力,但如果它们出现在台湾附近或试图进入太平洋,都将进入反舰导弹的打击范围。

莫斯科号 13 日在黑海沉没的原因,尽管乌克兰和俄罗斯说法不一,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官员都倾向于这艘黑海旗舰是被乌克兰的导弹击中。“如果这是真的,这意味着中国备受推崇的海军军力不过是一只纸老虎,”一位中国消息人士告诉《日经亚洲评论》。

中泽克二指出,中国一定对俄罗斯军队的不堪一击感到震惊,北京原以为俄罗斯应该在各方面压倒乌克兰的军力,因为它有优越的装备、部队数量和资金。

中国的不安,一部分是因为历史神秘的安排。有中国红顶商人从乌克兰手中买下了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该航母于 1985 年开始建造,在苏联解体后工程停滞,瓦良格号是在乌克兰南部的米科拉耶夫的黑海造船厂建造的,巧合的是,莫斯科号也是在米科拉夫的一个船厂建造的。此外,北京还购买了另外两艘前苏联航空母舰,基辅号和明斯克号,其中基辅号和瓦良格号一样,都是在米科拉耶夫建造的。

莫斯科号令人震惊地沉没,这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国和台湾之间的紧张关系如何解决。但外界普遍认为,攻打台湾将比攻打乌克兰更难,因为中间隔着一个台湾海峡。此外,台湾中部地区许多陡峭的高山是天然堡垒,易守难攻,如果中共军队不能迅速赢得战斗,美国军队和其他国家的增援就会到来。

西方国家很可能对中国大陆实施严厉制裁,以及进行海上封锁,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由于依赖其它国家的能源和粮食,将遭受比俄罗斯更严重的打击。

以研究中共常委王沪宁、在美国政治圈小有名气的神秘学者 N. S. Lyons(以下简称里昂斯)近日分析说道,腐败、军团管理不善以及部队缺乏经验严重限制俄军在乌克兰成功开展联合行动的能力。

“这些也是同样困扰中共军方的问题,中共的军事经验显然远不如俄罗斯。”里昂斯指出,中共最新的一场大规模流血战争是 1979 年在越南。

习近平有望在今年秋天获得有史以来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第三个任期。里昂斯表示,习近平现在最好的行动是等待和寄望,暂停攻打台湾的计划(如果有的话)并重新评估军队的真实状况及其能力,才不会像俄乌战争中的俄罗斯一样,陷于难以自拔的窘境,甚至威胁到自己政权。

(4)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