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克兰战争带来的启示:听命于美国是没有出路的
www.wforum.com | 2022-04-12 18:29: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战争带来的启示:听命于美国是没有出路的

  此次俄乌战争所带来的启示与教训十分深刻,政治方面的教训尤其值得注意。其中突出的一点,那就是不管任何人、任何政权,依赖美国扶植,听命于美国,一概都没有好结果。

  在这方面,乌克兰已经树立成为一个新的典范。

  首先,这个国家在政治上完了

  有关泽连斯基政权是不是美国和西方扶植起来的,这个话题可能要有争议,但乌克兰危机期间,这个政权的实际表现与表演却很能说问题。如果谁有闲工夫的话,不妨做一下统计,看看危机和战争期间泽连斯基本人给美国给西方总共打了多少个电话,为此总共耗费了多少时间与精力。

  从新闻报道的反映看,这个家伙用在给美西方打电话上的精力甚至比领导指挥战争还更花功夫、更费心思。可以说,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泽连斯基政府表现出了强烈的政治依附性,他一方面打仗,一方面随时向美国及西方国家报告,始终离不开对美国对西方的依赖。

  泽连斯基其人一方面呼吁同普京谈判,结束战争;一方面又随时都给拜登打电话,请示机宜,始终抱着挟洋自重的心态,让人真不知道他是美国派来的,还是能做出自主决定决策的一国元首,难怪普京一直都懒得搭理他。让这样一个浅薄的人领导一个四千万人口的大国,并且还要在美俄两大势力之间夹缝求存,可谓乌克兰民族的大不幸,也可谓滑天下之大稽了。

  乌克兰的统治阶层具有强烈的西方买办和寡头新贵性质。有报告称,政府高层80%都是美籍,都拿了美国护照。同时,他们还都是些乌克兰私有化市场经济的暴发户,这些人已经在国外营造好自己后备的安乐窝、避难所,其政治梦想就是当西方的宠儿,让乌克兰成为西方世界的掌上明珠。

  但遗憾的是,霸权集团只是将乌克兰当成工具,当成对付俄罗斯的牺牲品,并不会为乌克兰去火中取栗、两肋插刀。这一点,业已在此次乌克兰战争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乌克兰只能充当西方的战略与政治傀儡。

  今后,乌克兰可能将出现这样一种政治前景,即不同派系的美国代理人轮番上台执政,但不管谁上台执政,他们都一概是美国的提线木偶。至于走向所谓民主自由,那更将是天大的笑话。

  乌克兰的统治集团已经难以摆脱这样的命运了。不管战后的乌克兰是怎样的乌克兰,都将完全依赖西方而存在,一切都得听从西方的指挥,没有任何独立自主的可能。离开西方的扶持就意味着覆灭,国家的独立主权因此将变得销声匿迹、无影无踪。

  其次,这个民族在军事上毁了

  独立后的乌克兰继承了前苏联留下的丰厚军事遗产,这成了西方集团眼里的一块肥肉,其中最有价值的战略核打击部分,在西方的诱惑与引导下在已经完全毁掉,早就灰飞烟灭了。

  剩下的常规武装力量,也都被西方插手介入了,什么接受北约军事顾问的指导训练、按照北约的标准改造编组、建多支战斗部队、大量引进西方先进的武器装备等等,展示宣传给世人的印象,就是乌克兰武装力量高度西方化,战斗力因此有了空前的提升,作战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也许正因为这一假象,所以泽连斯基曾一度发出豪言壮语,声称乌克兰要发展建设欧洲最强大的武装力量,要独自解决顿巴斯和克里米亚问题。

  结果怎么样呢?

  战争是检验武装力量战斗力的唯一标准。俄乌战争证明,尽管乌军中的一些死硬分子比较顽固,但总体而言,乌克兰武装力量无论是战斗能力还是军事谋略水平,一概都很低劣。

  笔者相信,如果乌克兰武装力量全盘继承前苏联模式而没有经过北约所谓的一番改造的话,尽管同俄罗斯相比力量相对弱势,但立足于乌克兰广阔的国土,把要点坚守与机动防御有机结合起来,照样能打出应有的水平,甚至还可能在局部战场和局部战斗中夺取上风,并不会发生这样一边倒、一直被俄罗斯压着打的可怜相。

  战争的结果必将把乌克兰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军队大部分毁掉,其富有作战经验的主力将在乌东战场上被歼灭,大部分军事技术装备也都在战争中消耗殆尽、无复孑遗,余下的不过是一些后备力量。这就意味着,战后的乌克兰面临武装力量重建再造的大难题。

  雪上加霜的是,乌克兰还失去军工的生产制造能力。乌克兰本来拥有雄厚的军事工业基础,独立以来的私有化市场经济将其大部分搞垮了,硕果仅存的只剩下若干制造工厂,但这场乌克兰战争又将这些都连根拔起、彻底铲除了。这就意味着,今后乌克兰一切武器技术装备都只能指望西方的援助、馈赠与输血了。

  在西方的扶持下重建武装力量,乌克兰在军事上很可能沦为又有一个伊拉克或阿富汗,美国及北约的军事顾问将进一步成为乌克兰军队的太上皇。众所周知,当年美国在推翻萨达姆之后,扶持了伊拉克武装力量,结果这支力量在ISIS面前一败涂地;美国还扶持了阿富汗伪军,号称如何如何强大,结果在塔利班前面还是不堪一击(参阅笔者2014年文章《凡美国扶植的起来的军队都不堪一击》)。未来的乌克兰也难逃此厄。

  历史经验证明,任何一支武装力量,其接受西方扶持的过程,同时就是一个逐渐伪化的过程。由国家武装力量向着伪军化方向发展,一切都听命于外国顾问,这样的军队非但不会提高战斗力,相反只能是日益颓废萎靡,导致战斗力涣散,到了真正需要的时候却难堪大任。

  最后,乌克兰已经沦为一片经济废墟

  辽阔的乌克兰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具备发展现代经济一切自然与人文条件。但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这场战争摧毁了乌克兰的经济,东部的大部分城市已经沦为一片废墟,即便是那些没有受到俄罗斯直接占领的中西部城市,也因俄罗斯的空袭而遭到严重的打击。仅仅就战场的破坏性而言,经济建设在五年八年内都难以恢复起来。

  展望未来,乌克兰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一是经济建设失去外来助力。欧美在经济上自顾不暇,即便欧盟能够很快接纳乌克兰加入,但也不可能对其进行大规模的输血,欧洲各国也没有谁可以扶持乌克兰;

  二是能源需求没有着落。俄罗斯不可能继续向乌克兰输油供气了,再加上很可能还要丢掉顿巴斯的煤炭产区,则乌克兰的能源供给将成为大灾难;

  三是地缘安全环境恶劣。不管战后的乌克兰是怎样的状态,都将成为俄罗斯同西方对抗对峙的前线,国家与民族将长期处于战争或准战争的状态下饱受煎熬。并且同邻国的关系也好不了,充满变数。

  乌克兰将长期在战火纷飞与饥寒交迫中挣扎,其情其景,同当年美国战略统治下的伊拉克、阿富汗如出一辙。这就是美国所需要的乌克兰,这就是乌克兰听命于美国的结果。

  中国人常用“肉食者鄙”来形容纨绔子弟执政当权的恶劣属性。中国曾经是这样,外国也是这样,被美国等西方强权国家扶持上台的民主“精英”们更是这样,他们往往都是些街头闹事有术、扎实治国无能的东西。这些人在战略策略上缺乏基本的能力素质,面对复杂局势不能做出正确的战略判断,更无法找到正确有效的策略办法。

  过去格鲁吉亚的萨克什维利是很好的例子,乌克兰则前有波罗申科、后有泽连斯基之徒。这次俄乌战争中泽连斯基在战略策略上简直以白痴闻名天下(参阅笔者《乌克兰当局被打懵了,已经迷失了方向》),根本没有既定的方略与成熟的路线。

  其实,凡是围着美国的指挥棒转、听命于美国的政权,一概都没有出路与未来,上述有关案例不过是老经验的新诠释。因为这个教训已经算做是历史经验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南朝鲜的朴正熙、南越吴庭艳、柬埔寨的朗诺集团等,都是如此这般。这个教训,此前一个时期在伊拉克、阿富汗已经得到过现代条件下的验证,现如今在乌克兰不过是做了一番新的政治诠释而已。

  明白与懂得这一历史与政治经验教训非常重要,对中国的台湾人民而言尤其如此。台湾当局在相当程度上就是一个听命于美国的政权,他们越来越依赖美国,越来越挟美自重,而“台独”分子同乌克兰的西化“精英”们也如出一辙,在他们身上也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买办化、伪军化性质。

  台湾人民应该深刻明白的是,如果被这帮家伙所挟持、所操弄,未来的前途与情景可要相当不妙。至少可以说,像俄罗斯消灭乌克兰纳粹那样彻底消灭“台独”、收复台湾,大陆有着充分的手段和足够的能力。

(4)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