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名称不够用了?中国海军水面主战舰艇的名称,到底该如何命名?
www.wforum.com | 2021-12-10 17:40: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名称不够用了?中国海军水面主战舰艇的名称,到底该如何命名?

     前不久,咱们讨论了中国海军绝大多数056型轻型护卫舰“退居二线”、转隶海警部队、承担海洋执法和海洋权益保护的情况。文中大伊万半开玩笑地说,伴随着这么多056型驱逐舰转隶,中国海军“终于能空出二十来个地级市”,用来命名后续建造的052D型驱逐舰和054A型护卫舰了。

      没想到,这么一句话却引发了无数军迷的共鸣,大家纷纷在底下留言,有些不幸被056型护卫舰“坑”了所在地级市的读者。比如保定、大同、惠州、泉州、蚌埠的读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家乡在未来能够命名054A型护卫舰甚至052D型驱逐舰的希望;有些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军舰命名的读者,则希望自己所在的市甚至县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幸命名中国海军性能最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

     不过,以大伊万了解的情况,目前军迷群体里,在中国海军舰艇命名问题上所达成的,基本上是两大“共识”:一是中国海军主战舰艇的名称“马上就要不够用”了,二是中国海军水面主战舰艇的名称“颇具争议”。

     名称不够用了?

     咱们来一个一个问题说,大家都知道,按照中国海军于1978年11月18日通过、1986年7月10日修改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我军对驱逐舰、护卫舰的命名统一规定为“由大中城市命名”。

     截至2021年初,中国还有293个地级市行政区,这些地级市行政区共划分在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内。除了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要用来命名大型战斗舰艇、除了台湾省的5个市目前暂时还不能用于命名舰艇,实际可用的市大概282个。

     而截至2021年中,中国海军目前在役的、即将服役的水面中大型战斗舰艇:

     驱逐舰队包括2艘052型驱逐舰,2艘052B型驱逐舰,6艘052C型驱逐舰,4艘956E/EM型驱逐舰,1艘051B型驱逐舰,2艘051C型驱逐舰,25艘052D型驱逐舰,8艘055型大型驱逐舰;

     护卫舰队则包括2艘054型护卫舰,30艘054A型护卫舰,8艘053H3型护卫舰,6艘其它型号053系列护卫舰,22艘056型护卫舰,50艘056A型护卫舰;

     加在一起,一共有167艘驱逐、护卫舰。

     也就是说,目前中国海军的282个地级市,其中的167个已经命名了舰艇,利用率达到了六成左右,即使伴随14艘053系列护卫舰、20艘056轻型护卫舰转隶或退役,各大中城市的舰艇命名已经用了133个。

     很多读者可能会觉得,嗐,不才用了133个嘛,剩下的不还有150来个吗?给你150个名字你难道命名不了舰艇了?当然可以,而且根据中国海军舰艇的相关命名条例,对于驱逐舰、护卫舰的命名,只要求是“大中城市”即可。当然按照国务院的相关规定,我国的“大中城市”被严格限定为70个城市,目前海军驱护舰的命名,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些城市的范畴。

     但问题是,目前已经用掉的驱逐舰、护卫舰的命名,基本上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位于中东部地区的一二三线城市,比如国家规定的9大中心城市,除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估计不会被用来命名驱护舰,其余的广州(052B,168舰)、成都(052D,120舰)、武汉(052B,169舰)、郑州(052C,151舰)、西安(052C,153舰),全都已经被海军水面舰艇命名给用掉了。

     而国家规定的十八个副省级城市也不例外,深圳(051B,167舰)、杭州(956E,136舰)、南京(052D,155舰)、青岛(052,113舰)、宁波(956EM,139舰)、沈阳(051C,115舰)、厦门(052D,154舰)、济南(052C,152舰)、哈尔滨(052,112舰)、长春(052C,150舰)全部“名花有主”,此外还有一个更为幸运的大连市,在051Z型驱逐舰110舰退役后,幸运地拿到了055型大型驱逐舰的105舰。

     除了国家规定的这9个中心城市、18个副省级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还有一批非省会、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中型城市,目前也都被舰艇命名给用掉了。

     比如河北唐山,目前已经被用来命名一艘052D型驱逐舰,舷号122;比如内蒙古包头,也被命名了052D型驱逐舰,舷号133;比如江苏苏州,目前被命名了052D型驱逐舰,舷号132;比如海南三亚,目前被命名了054A型护卫舰,舷号574。基本上大伊万能报上来的城市,已经全都有了舰艇命名。

     因此,接下来如果中国海军维持现有“下饺子”势头,估计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如下水面战斗舰艇:“东北第一大城市”“铁岭”号驱逐舰、“青城山下白素贞”“都江堰”号护卫舰、“苍山洱海蝴蝶泉边”“大理”号驱逐舰。

     当然了这种命名方式也不是不行,实际上大伊万认为“大理”、“丽江”、“铁岭”、“鹤岗”、“华蓥”、“诸暨”这种名字,用来命名水面舰艇还挺有意境的。但问题在于,咱打个比方啊,“西安”、“南京”也只不过命名了052C/D型驱逐舰,要是“铁岭”“鹤岗”等城市,最后命名了052D甚至052E,或者054B这种新锐战斗舰艇,这个未免给人感觉有点违和。

     其实,这种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命名的“违和”感,也往往是军迷群体经常拿出来私底下比较、互相开玩笑的“争议点”。这“争议”的主要内容,往往是体量比较大的城市命名了吨位比较小的轻型护卫舰,或者是体量差不多的城市,你命名了驱逐舰我却命名了护卫舰。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咱们前几天提到的,有军迷在056型护卫舰命名后,开玩笑说056型护卫舰“专坑全省第二”...

     一个原本用来代替037型猎潜艇的轻型护卫舰,结果命名了一大堆地级市,其中一些城市还是具有地区甚至全国影响力的城市:

     比如大同、保定、蚌埠、惠州、泉州和宁德等等,要知道当年的037型猎潜艇作为水面作战舰“艇”,可都是用县一级行政区来命名的;

     又比如著名的“散装苏南”,苏州、南京命名了052D型驱逐舰,常州、扬州却又命名了054A型护卫舰,而无锡双拥部门则自豪地官宣,说无锡市成功地命名了一艘055大型驱逐舰;

     再比如安徽省,省会合肥命名了052D型驱逐舰,而南北两个中心城市芜湖和蚌埠一个命名了054A型护卫舰,一个命名了056型轻型护卫舰,反而是淮南命名了一艘052D型驱逐舰,近年来冲到安徽第二位置的滁州则什么舰艇也没有。

     可以说,这种海军水面舰艇命名上的差距,在军迷群体中,制造出了无数日常话题和谈资。

     如何解决这“甜蜜的烦恼”?

     那么,中国海军在舰艇命名上,这种“越往后越没有名字可用”、“同等级城市命名不同等级舰艇”的原因,到底是如何造成的呢?大伊万认为,这恰恰是中国海军严格遵循了原先的《舰艇命名条例》造成的结果。其实,在之前的那份《条例》中,中国海军对水面舰艇命名规律的规定,是富有层次的:巡洋舰用省命名,驱护舰用大中城市命名,艇用县命名。

     但没想到的是,新时代的中国海军,放弃了“巡洋舰”这一舰型,改为将驱逐舰和护卫舰划分为四个等级:大型驱逐舰、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虽然名义上还是“驱护舰”。但实际上四个等级之间的差距,已经比八十年代时中国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之间的差距,大了不知道多少倍。毕竟八十年代的时候,中国海军的驱逐舰是排水量3000多吨的051系列,护卫舰是排水量2000多吨的053系列,还有一些辅助性的、排水量1000多吨的65型和61型护卫舰,上下吨位悬殊不过两千吨,都用城市命名是可行的。

     但是,从目前的中国海军来看,尽管水面主战舰艇依然是“驱护舰”两级,但实际上已经被细分成了四个级别,最大的大型驱逐舰和最小的轻型护卫舰,吨位差距上万吨,甚至驱逐舰和轻型护卫舰的吨位差距都达到了接近六千吨。吨位最大的大型驱逐舰,其实地位已经与八十年代时设想中的“巡洋舰”相当,而吨位最小的轻型护卫舰,则相当于八十年代规定的“水面作战艇”。这时候再沿用着八十年代制定的《舰艇命名条例》去命名驱护舰,等于是把从巡洋舰到猎潜艇的命名,全都给“一把抓”了,自然就会出现体量相近的城市命名的舰艇型号却有差别,轻型护卫舰“专坑全省第二”这种事儿了。

     至于这种情况如何解决,其实说到底,这种命名上的争议,不解决也行,毕竟水面作战舰艇作为命名城市的共建单位,来回调整的话,舰艇命名的严肃性何在?相反,这种善意的“争议”,反而更鼓励军迷群体更加关注海军建设、更加关注自己的家乡有没有被命名海军舰艇。毕竟前几天咱们写了056的文章后,一大堆军迷在后边询问,自己家乡所在的市县有没有被命名舰艇,还有军迷表示要给双拥办写信要求赶快给自己的家乡命名舰艇。

     当然,如果真要解决这种“违和”感的话,倒也并不难办,把《舰艇命名条例》重新修订一下:比如规定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心城市命名大型驱逐舰,大中型城市命名驱逐舰,中型城市命名护卫舰,中小型城市命名轻型护卫舰,这样就行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