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国空军已全面反超俄罗斯 6大领域优势明显
www.wforum.com | 2020-11-12 17:53: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中国空军已全面反超俄罗斯 6大领域优势明显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1949年以来,中国的军事航空部门获得了苏联的大量援助。1950年,苏联向中国提供了先进的米格-15战斗机,最终迫使美国空军在朝鲜战争期间减少了轰炸。随后,中国开始生产苏联米格-17、米格-19和米格-21战斗机的国产仿制版本——分别是歼-5、歼-6和歼-7,规模非常大而且还向国外大量出口。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又向中国出售了第四代苏-27和苏-30“侧卫”战机,这是一种强大的双引擎重型战斗机,以超机动性而闻名。沈飞公司以苏-27为基础相继开发三种不同战机——歼-11、歼-15舰载机和突出对地攻击能力的歼-16。

  然而,根据英国军事智库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目前中国这个学生可能已经超过了师傅俄罗斯。报告的作者、分析师贾斯汀·布朗克表示,中国在俄罗斯飞机和武器的基础上,发展了先进的本土战机、传感器和武器工业,其规模已经超过了俄罗斯。中国已经开始在战斗机研发的大部分领域确立了明显的领先地位。此外,俄罗斯航空工业不太可能在已经落后的领域重新获得竞争优势,因为与中国行业相比,俄罗斯在工业结构和预算方面都存在严重的不足。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仍然从俄罗斯进口涡轮风扇航空发动机,但中国正在努力完善其国内替代方案,比如WS-10B和强大的WS-15发动机。然而,最新的中国战机越来越多的采用了比俄制战机更强大的武器和航空电子设备。

美媒:中国空军已全面反超俄罗斯 6大领域优势明显

  中俄航空工业发展变化的背后因素包括:中国发达的民用电子产业与先进航空电子产品的交叉适用性,衍生出了西方式的计算机、传感器和数据链。中国企业愿意从全球学习相关技术。而西方对俄制裁减少了俄方获取高性能传感器组件的机会。

  这并不是说中国拥有所有优势。最值得注意的是,俄军用航空兵的作战经验相当丰富,在叙利亚战争中,俄军大部分战斗机和轰炸机的机组人员轮换进入战斗岗位。而且俄军还装备了一些中国没有的战机,如米格-31拦截机、图-160和图-22M超音速轰炸机,以及苏-25攻击机。

  俄罗斯出口第四代战斗机的成功率也远高于中国。(中国在销售具有作战能力的教练机和无人机方面有着更大的优势。)但布朗克预测这种情况将发生变化:随着中国武器系统和制造能力相对于俄罗斯同类产品的优势越来越明显,那些因预算问题不允许采购西方飞机的国家,将越来越多的向中国而不是俄罗斯购买装备,尤其是在苏联时代的战机继续老化的情况下。

  以下是中国飞机设计领先于俄罗斯的几个领域:

  广泛应用复合材料

  现代飞机设计中,减轻重量的一个关键技术是采用更轻的复合材料代替金属部件。这些重量的减轻使战机的灵活性更强和航程更远。复合材料的广泛应用既昂贵技术要求又高。尽管如此,中国已经率先在歼-11B、歼-11D和歼-16战斗机上采用复合材料,这些战机都是从俄罗斯“侧卫”家族系列衍生出来的。最终的结果是,与俄罗斯原型机相比,中国战机虽然加装了额外新设备,但仍然有非常优秀的推重比。

  有源相控阵雷达

  从历史上看,飞行员发现敌人并进入有利位置,同时又能不让对手获得同样的优势,这是一名飞行员在空战中具备的最具有决定性的优势。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更好的雷达和更强的判断力最终会成为比更高的速度更致命的优势。

  俄罗斯最新的苏-35S战机拥有极其强大的“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据称能够探测400公里外的类似F-16的战机。但该雷达在开机时非常显眼,这意味着它可能会让己方的战机更容易被发现。

  当前传感器技术的黄金标准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它比以前的雷达具有更远的探测能力、更高的分辨率和更好的多目标探测能力。最重要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更难被探测到,因此它可以在搜索目标的同时不暴露自己的方位。这在态势感知方面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美媒:中国空军已全面反超俄罗斯 6大领域优势明显

  近20年来,美国空军和海军一直在将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备在其战斗机上。俄罗斯声称将为苏-57隐形战机和米格-35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但目前交付的少数米格-35并未装备新雷达,而且苏-57的雷达是否成熟度仍不清楚。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将有源相控阵广泛安装在歼-11B/D、歼-15和歼-16双引擎战斗机、歼-10单引擎战斗机和歼-20隐形战斗机上。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几乎没有公布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技术数据,目前还不清楚相控阵雷达在中国的应用进展到什么程度。

  尽管如此,最终有源相控阵雷达还是广泛应用于中国新战机当中,这意味着它们将与西方尖端战机有着相同水平的雷达。而俄罗斯除了少数的战斗机之外,其他大部分战机都不会有这项技术。

  更好的远程空空导弹

  除了传感器之外,超视距空中还依赖于导弹,这种导弹能够在更远的距离、以更高的速度和更强的抗干扰能力与敌交战。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已经开始部署两款超视距导弹。第一种是霹雳-12,其性能接近美国AIM-120C导弹,射程超过俄罗斯R-77导弹。另一款是霹雳-15导弹,其射程超过了美国最新的AIM-120D导弹。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部署R-77-1导弹方面遇到了困难。然而,俄罗斯确实部署了少量远程(射程320公里)R-33和R-37M导弹,主要用于米格-31战斗机,目前中国或美国还没有同类产品。

  更成熟的隐形飞机技术

  成飞歼-20战机虽然可能不如美国F-22那样的全方位隐身,但该机被普遍认为是美国以外设计的第一款可靠的第五代隐形战机。

  相比之下,虽然俄罗斯的苏-57隐形战机敏捷性令人印象深刻,但它的技术还不成熟度。例如,由于飞行控制系统的缺陷,第一架量产型号苏-57在正式进入俄军服役前几天就坠毁了。

  俄方的报告进一步描述了苏-57隐形技术的局限性:

  值得注意的雷达反射源包括全动前缘襟翼和制动器、驾驶舱盖设计、发动机涡轮叶片等等。这些缺陷可能是由于俄罗斯在设计和制造隐形飞机方面缺乏经验,再加上预算限制、制造公差和质量控制问题,这意味着苏-57的雷达反射面积将至少比F-35大一个数量级,比F-22大几个数量级。

  苏-57仍有一些优良的特点,比以前的俄制战机更难被发现,但报告强调该机“不是与美国F-22(或中国歼-20)的直接竞争对手。

  中国花了更多的钱来开发、改进和采购歼-20。这些年来,照片显示歼-20经过了无数次的改进,并优化了发动机和隐形技术。

  苏-57仍然有一些良好的品质,比以前的俄罗斯战机更难被发现,但报告强调,它“不是美国F-22(或中国歼-20)的隐身性能直接竞争对手”。

  中国花了更多的钱来开发、优化和采购歼-20。多年来,照片显示,歼-20已经经历了无数次迭代与改进,优化其引擎和隐身技术。

  沈飞公司还自主研发了另一款隐形战机FC-31,该机与美国F-35有些相似。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军方是否会装备FC-31,不过有传言称,它可能会被改装成为一款舰载机。

  更好的精确制导武器

  现代空对地作战越来越基于这样一种想法:用大量的炸弹轰炸目标区域还不如仅用一两枚精确制导弹药打击目标的效果好。但是,扩大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规模,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俄罗斯已经开发出多种制导武器,但数量有限。因此实战中俄军轰炸叙利亚目标时主要依靠无制导炸弹和火箭弹。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用于引导导弹的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的精度有限,大多数俄罗斯作战飞机(除了苏-24、苏-25和苏-34等专用攻击机外)无法安装指引精确制导武器的瞄准吊舱。这使得大多数俄罗斯飞行员都能采用更困难和更不准确的瞄准目标方法。

  相比之下,中国战机普遍装备了瞄准吊舱或机载光电瞄准系统,包括歼-10、歼-16和歼-20隐形战斗机。此外,中国正在开发和出口各种精密制导导弹和炸弹,其中许多都是体积很小的弹药可以部署在无人机上。

  更成熟的无人机能力

  在21世纪,无人驾驶系统正日益准备取代载人战机。这些未来的机器人空中战士可能和隐形战斗机一样精巧和昂贵,但大部分无人机的成本和作战能力要比有人战机低得多,而且更容易在冒险行动中使用。

  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已经开发出了大量的侦察和作战无人机,从相对较小和低价的“彩虹-2”和“翼龙”的广泛出口,到“云影”喷气式无人机、“神鹰”高空监视无人机和超音速的“无侦-8”间谍无人机。

  与此同时,俄军不装备也没有出口任何无人机,但俄方已经宣布将在2021年开始部署一款新型无人机。公平地说,俄罗斯地面部队确实部署了各种战术侦察无人机,如“奥兰-10”,这些无人机在乌克兰和叙利亚战场上被证明是有效的。苏霍伊公司还在研发一种先进的苏-70隐形无人战机。

  尽管俄罗斯的无人机项目最终可能会取得重要成果,但这并不能改变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中国、以色列和土耳其如今装备和出口多种型号无人机,而这些机型目前在俄罗斯还没有同类产品。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