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专家:大陆"武统"将决定中美在太平洋地区统治地位
www.wforum.com | 2020-10-18 18:25:2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专家:大陆"武统"将决定中美在太平洋地区统治地位

  台海局势的日益紧张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美国《大西洋月刊》刊载本文介绍美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三方互动详情。本文作者站在美国立场,以偏袒台湾的片面视角介绍、分析台海形势,但作者对美方态度的分析仍有一定价值。观察者网翻译此文,以供参考。

  台湾是一枚从未引爆过的炸弹。关于该岛命运的争议有可能在数十年内引发中美冲突。但令人担忧的“中国入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台海局势陷入僵局如此之久,以至于台湾的窘境常会悄无声息地退入亚洲事务的隐秘角落,被看起来更为紧迫的危机所遮蔽,如朝鲜的核子野心和激烈的印巴克什米尔冲突。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变化无常的唐纳德•川普总统正受到新冠疫情和自身疾病的困扰,而且此前就已放手亚洲事务,因此大家越来越担忧美国是否会履行保卫台湾的承诺。相比之下,中国正变得越来越坚定自信,其在香港突然收紧管制,出台了一部影响深远、具有约束性的国家安全法,而在国际社会却鲜有国家对此做出实质性回应。结果,某些台湾观察家和台湾领导人自己都开始担心,为了控制该岛而爆发战争的风险正在升高,战争可能会被意外引发,也可能是北京蓄意为之。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JosephWu)对我说:“情况越来越令人担忧。”他说,北京长期以来声称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他“非常担心”这一主张会被用来当作“攻击台湾的绝佳借口”。

  华盛顿也警铃大作: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Hawley)和众议员迈克•加拉赫(MikeGallagher)最近几个月各自提出议案,要求华盛顿(相当模糊地)强化美国对台湾的协防承诺。加拉赫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任何人都不能再心怀中共会和平统一台湾的幻想。”

  在这样一场历史悠久,紧张刺激的对抗中,无数摩擦和伤痛应运而生,想要辨别危机何时爆发将会是非常困难的。台海紧张局势可以追溯至1949年,当时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人在一场血腥的内战中击败了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将其从中国大陆驱逐到台湾一隅。在台北,国民党重建了与大陆敌对的“中华民国”。而共产党人创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放弃对台湾的主权要求,北京认为台湾不过是一个割据省份,这就使得战争阴云一直笼罩着该地区。而本轮紧张局势可能也仅是又一波的政治动作和武力恫吓。

  不过,中国显然正在加大对台湾的压力。最近几周,中国军方在台湾附近、空中和海上进行了不同寻常的演习和训练。上个月,北京方面明确表示,台湾海峡不存在一条非官方中线(划定该中线原为确保这条重兵布防的水道具有一定安全性)。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最近警告台湾:“玩火者必自焚”。

  一些台湾专家不认为大陆想发动战争。如果入侵台湾,将承受无法估量的高风险。一旦攻击失败,或久拖不决损失惨重,那这一行动就将使其反受其害。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Institution)非常任高级研究员、资深台湾问题专家理查德•布什(RichardBush)认为,大陆加大压力不是战争的前奏,而是风险较小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旨在削弱各界对台湾政府的信心以及台湾的抵抗能力。他对我说:“你要想吓住别人,就要把所有螺栓拧紧。”

  然而,这一调门升高的警报暴露出全球安全形势具有不确定性,起因是权力平衡发生变化和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已然崩溃。自二战太平洋战争结束以来,亚洲形势虽然并不总是和平的,但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预见的:借助一以贯之的外交政策原则和美国军事力量,华盛顿在亚洲建立了一个联盟体系,巩固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权力,并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提供了足够稳定的发展环境。

  而现在,该秩序正面临挑战。一个复兴的中国正在争夺美国的亚洲主导权,试图重建其地区霸主的历史地位。与此同时,在华盛顿,以川普为首的孤立主义者正在质疑美国在冷战时期对亚洲和全世界所作承诺具有怎样的目的和价值。这两种情况交织在一起使得人们开始怀疑美国安全体系能否或会否持续下去。

  在此地缘政治乱局的压力之下,台湾是这个体系中最可能受压开裂的缝隙之一。在国内政治变动的驱使下,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斗争强度达到了近几十年最高的水平。最大的转变发生在中国……

  在北京看来,台湾也正朝着“错误”的方向,与中国渐行渐远。曾在台湾被广泛接受的观念是台湾在某个时刻应与中国大陆统一,而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则是会引起巨大争议的主张。但在观念和情感方面,台湾社会越来越倾向于走自己的路,越来越多的公民支持独立,并视自己为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此一精神已经浸染台湾政治。已开始其第二任期的蔡英文“总统”,现正努力获取全世界对台湾的支持,减少台湾对中国大陆经济的依赖,使台湾不再脆弱。她还努力加强台湾与美国的关系:吴钊燮说,他的政府希望与华盛顿达成一项贸易协定。

  北京发现蔡英文极具威胁性,已对其怀有敌意。这就使得两岸无法再通过谈判来缓和紧张局势。大陆已为两岸展开谈判设定了先决条件,其中包括台湾要接受已在香港实践的“一国两制”模式,而蔡英文则拒绝接受。吴钊燮说:“我们当然希望中国人能明白,为了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大陆有必要与台湾展开接触。”但是,他补充说,“我不认为两岸展开会谈、开始接触的时机会很快到来。”

  现在,川普也被抛进了这个沸腾大锅之中。川普政府转变态度,对北京采取更具对抗性的立场,这对台湾既是好事也是坏事。一方面,华盛顿大张旗鼓地加大了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今年8月,川普派遣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Azar)前往台北,这是40多年来访问台湾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

  阿扎的到访激怒了中国领导人,他们认为这些美国代表闯入了自家后院。北京在台湾附近举行的两次军事演习都碰巧发生在美国官员访台之际。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也使台湾更有可能被拖入两大强国之间偶然或意外爆发的冲突中,例如在中美两国剑拔弩张的南中国海爆发的冲突。

  但受川普影响最严重的则是他一直没有做到的事——坚决捍卫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川普的出现刺激了美国外交政策圈,使美国外交人士开始怀疑美国是否有决心坚守其国际承诺,而台湾问题所引发的忧虑不过是这一怀疑的副产品。在背弃协议、诋毁国际机构和挑衅盟友方面,川普有着长期的记录。

  就台湾而言,这个问题更为紧迫。川普会保卫台湾吗?过去,中国领导人不得不假设与台湾开战就等同于与美国开战,但现在这个问题的答案变得更为模糊。戴维森学院的里格说,川普“变幻莫测的领导艺术会让北京更加为难,但也会让北京更加轻松。只要你观察一下川普政府的行为模式,就该明白中国人有理由认为他们现在就能做成这件事。现在是时候了。”

  其中一些风险是短期的。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国内政治压力正在减轻。川普可能会在三个月后下台,新的乔•拜登政府可能会重振美国的亚洲联盟,并减少美国意图的不确定性。

  但台海紧张局势不太可能缓和。无论谁执掌白宫,美中关系都几乎肯定会继续恶化。川普可能对美国主导的秩序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害,他发起的政治运动将在11月大选后继续进行下去。台湾不会对北京的要求让步。不管是不是想开战,大陆对待台湾的态度仍将是更加坚定自信。

  吴钊燮说:“如果把这一切放在一起看,我们就会发现中国政府正试图扩大其全球影响力。而台湾正巧处于最受其影响的前线。”

  这使得台湾问题成为华盛顿亚洲政策的终极测试。如果北京真的敢攻击这个岛屿,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很可能会决定是中国还是美国占有太平洋地区的统治地位。如果华盛顿不站在台湾一边,美国在该地区的同盟体系就可能会土崩瓦解,美国的力量也会随之毁灭。台湾之争也许是冷战的遗物,但它将塑造未来。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