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武器全球大卖,却罕见装备本国?两关键因素决定一切
www.wforum.com | 2020-10-08 18:33: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我国制造的武器装备在国际上也算是比较畅销,从95式突击步枪到VT-4主战坦克,从彩虹无人机到S20潜水艇,从地面雷达到太空卫星,不仅巴基斯坦、泰国等周边国家大量采购,包括中东、中亚、非洲国家也买了不少,最近还有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出口到塞尔维亚,这是中国武器装备(非技术合作)首次出口欧洲。可以说,我国的外贸武器装备已经与英法美俄等老牌武器出口国一样受到外国欢迎,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军工技术的进步,更是国家综合影响力的表现。

中国武器全球大卖,却罕见装备本国?两关键因素决定一切

中国出口的武器装备之中,比较典型的应当是枭龙战斗机了。这款战斗机实际由中巴(巴基斯坦)俄三国共同研发,至今已经成功出口给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缅甸等国,总产量接近200架。根据巴基斯坦空军对外公布的技术指标,这款战斗机已经脱离老式二代战斗机的范畴,达到三代战机标准。这款战机其实是在老式歼-7战斗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早先曾被我军内部称为“超七”,此后经过多次演化,逐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一型战机,作战能力兼具对空作战和对地打击。尤其是这款战出口价仅为3000万美金,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算得上物美价廉。不过,不少军迷对我国为何没有装备这款战斗机产生了疑惑,这么畅销的武器装备难道不应该优先装备给自己人?

中国武器全球大卖,却罕见装备本国?两关键因素决定一切

其实并非如此。毕竟我国空军已经装备了歼-10战斗机,不管是性能还是性价比都要高于枭龙。再深入分析,就算没有装备歼-10战斗机,枭龙也不会出现在我军的装备序列中。心细的军迷会发现,自2010年以来我国武器对外出口基本都由北方工业与少数航空航天企业负责,已经脱离了上个世纪“军用工厂各自为战”的年代,哪款武器可以对外出口,哪款武器只能装备给我国自己的军队,在相应进出口部门都有详细规定。

首先,出于保密考量,我国自用的先进武器装备是不可能出售给其他国家的。美国就曾因为四处外销本国主力战斗机而吃了大苦头,格鲁曼公司将自己的F-14战斗机出售给了伊朗王国空军,仅仅是针对战机上装备的应答机进行了部分改装,可以说与美军自用版本没有区别。在拿到F-14战斗机之后,伊朗空军几乎摸透了美军F-14战斗机的关键设备和作战战术,甚至有消息称伊朗将部分F-14战斗机零部件提供给了苏联情报部门,时至今日伊朗的“波斯猫”仍能在波斯湾上空飞行。这种情况下,美军自然不可能继续装备下去,这大概也是名声显赫的“熊猫”早早退役的原因之一。至于F-16、F-15战斗机泄密案更是数不胜数,甚至曾有中东国家飞行员将美军F-15战斗机驾驶手册公开在网上出售。如果我军现役主力战机出售给了其他国家,也很难确保不出现技术泄密等问题,其他国家甚至可能破解相应的机载计算机,来盗取我国的军事机密。

此外,我国出口的武器装备大多有更为强大的国产替换品。我国武器采购早已采用招标制度,军方提出需求后会有数个厂家进行产品设计并投标给军方,军方综合技术水准、战斗力、性价比等进行对比,最终选出最符合我军需求的武器,剩下的废弃方案经过筛选后,将不会危及我国军事机密的部分作为外贸产品出售。如现在在国际上大卖的W-85式重机枪其实就在重机枪招标中输给了85式,才会作为出口产品,用以赚回研发成本。自然,我国军队自用版本基本都要强于外贸版,这样也能保证我军在面对装备我国武器的军队时处于绝对优势。这两大因素决定了我国外贸武器基本不会装备给自己军队,也算是中国人特有的智慧了!


(2)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彻底架空李强之后 中共官场现新常态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