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战机将接受新涂层 不只是换颜色那么简单
www.wforum.com | 2020-03-29 18:22: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13号,《解放军报》报道,解放军空军最近发布了一项新规定,以后空军飞机将会涂上低观察涂层和标准化标记,包括国旗、中国空军徽章和红十字会的标识,此举旨在赋予中国战机一种作战优势,因为肉眼和军用雷达都不太可能探测到它们。

中国战机将接受新涂层 不只是换颜色那么简单

《解放军报》刊登的报道(右下角)

减少军用飞机的可观测性,以减少可见光探测,这是一种作战要求和发展趋势,也表明了军用飞机的作战能力。

绘画和标记可以帮助飞机免受腐蚀,并使其他人能够识别飞机的来源国。分析人士说,使用类似的天空颜色,通常是灰色、浅蓝色和银色,也会给敌人的识别带来困难。正是在这种思维方式下,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开发了低可观测的涂层和标记,以帮助飞机融入环境,这在战斗中被证明是有用的。

中国战机将接受新涂层 不只是换颜色那么简单

F-15使用了灰色的图层,和下方山的颜色相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项新规定出台之前,中国就已经在歼-16战斗机身上进行了测试(2018年开始)。2019年初,身披一种银灰色涂装的歼-16被曝光,据央视报道,空军首个三次获得“金头盔”的蒋佳冀说,在今年(2019年)1月的演习中,歼-16使用的是一层银灰色的彩绘涂装,类似于一种隐形涂层,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肉眼和电磁设备几乎看不到。

经过近一年多的试验和改进,最新的歼-16身披一件深灰色的外套,而不是原来的蓝灰色色调,并已取代了原来的空军徽章。

此外,新规定还包括国旗和服务标志在内的标志必须在现役和未来的战机上逐步标准化。这意味着,空军准备扩大其在所有战机上的使用,包括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和特种作战飞机,此举意味着这项技术的成熟和完善,将得到大规模应用。军事专家表示,这将提高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据悉,新规定将在2020年逐步实施。

专家表示,所有战斗机都必须具有隐身和低能见度的能力,其上的涂层和标记是它们如何做到这一点并满足作战要求的一部分。这些具有低探测性的涂料并非颜色的简单搭配,而是一个技术含量极高的领域。中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日本、韩国等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向美国等西方国家学习了涂料、标记和设计的标准化,中国目前才追随人家的脚步,但有了歼-20隐形战斗机的技术积累,中国的技术进步很快,因为中国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源在这方面的研究上,而据接近军方高层的消息人士指出,涂在中国第一架隐形战斗机歼-20上的涂料,比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更先进,但不及F-35。

红色作为中国人最喜爱的颜色,大规模的被用在各行各业,军事领域也不例外,中国的战机几乎都是清一色中国红。但进入新时期,随着隐形战斗机的出现,发现即摧毁,优异的隐身性能变得越来越重要,此时,鲜艳的颜色就会曝光飞机的位置,不用雷达探测,肉眼就可以发现,这对于空军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因此,与时俱进,改变势在必行。

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周边的邻国(韩国和日本)已经在加快引进部署美国新一代F-35隐形战斗机,也促使解放军对其飞机上的涂层进行升级,以便更好地应对。

而最新的消息,海军歼-15舰载机也拥有了新的涂层和标记,中国最新一批以歼-15航母为基础的喷气式战斗机正在获得新的绿色底漆,而不是以前的黄色喷漆。有报道推测,这是一种新的防腐材料,可以增强飞机的性能。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下属的沈阳飞机公司正在组装中的J-15,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组照片中可以看到,上面覆盖着绿色的底漆。

而根据多篇报道,之前的歼-15战斗机使用了黄色的底漆。由于长期暴露在海水、盐雾、闷热天气和废气中,与陆基飞机相比,舰载机通常具有更强的磨损性能,而底漆是保护飞机结构不被腐蚀和损坏的关键材料。这将有助于增加歼-15的使用,降低维护成本和延长使用寿命。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