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8最强改型因两次坠毁下马 歼10吸取教训终获胜利
www.wforum.com | 2020-03-24 19:54: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3日是中国歼-10A战斗机首飞纪念日,1998年3月23日,这是一个值得中国军迷和航空工业界铭记的日子,这是中国航空事业的分水岭,在此之前,中国航空工业研发战机总是充满了失败和沮丧,而且型号研制的主体就是抄袭加抄袭,自主研发项目成功很少,而在此之后,则是一个成功接着一个成功,歼-10B,歼-10C,枭龙A,枭龙B,歼-20如下饺子一般滚滚而出。

  歼-10战斗机为何能取得性能质量双丰收,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从侧面来说,这也和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战斗机歼-8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歼-8战斗机号称中国战斗机设计制造百科全书,整个历程接近40年,充满了无数的经验和教训。

歼8最强改型因两次坠毁下马 歼10吸取教训终获胜利

  歼-10战斗机试飞机队

  就歼-8战斗机试飞而言,在中国航空史上是非常有名的,歼8I型号1965年开始研制,1969年7月5日完成首飞,定型时间是1979年,整个试飞过程长达10年,这也是中国战斗机历史上史无前例一次,但是从歼8I战斗机用户的评价来说,不管是飞行员还是修飞机的地勤,都是同一个体验:毛病百出,百孔千疮,操纵问题多,飞机不可靠,难修难用,某些军迷甚至称为人操火箭,意思是偶尔能飞一下直线。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试飞过程虽然很长,但是试飞时间却很短,整个试飞10年试飞过程中,歼-8累计飞行1025个起落,共计663个飞行小时,如此少的飞行时间,一个根本原因是,试飞飞机就只有2架!经常发生故障停飞,这就是歼-8I战斗机得到最惨痛的教训。

歼8最强改型因两次坠毁下马 歼10吸取教训终获胜利

  歼-8I战斗机创造了世界新型战斗机试飞时间最少记录

  而且这还不是歼-8家族的全部,10多年之后,歼-8家族的最强改型:被号称“争气机”的歼-8III战斗机开始了,这款战斗机最大的特点是在歼-8II战斗机基础上进行改进,换装涡喷-14发动机提高飞行性能,飞机换装全套先进航电,和美国F-16C战斗机类似,外加超视距攻击导弹霹雳-11,这是中国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最重要的项目,比歼-10优先程度更高,经费保障更到位。

  但是很可惜,这个型号连续两架飞机坠毁,最终项目被取消,结局惨淡,原因是多方面的,试飞飞机数量少是一个原因,就造了2架,毁了2架,另外一个是试飞飞机任务分配不科学不合理,飞机将所有先进设备和发动机装在同一机体内,赶时间,但是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巨大败笔!

  歼-8III战斗机作为沈飞的“争气机”,单位非常努力赶进度,但是事与愿违,这款飞机采用了完全谈不上成熟的涡喷-14发动机,而且还配合国内全套最新型的雷达惯导电子战等先进设备,飞行员被迫两线作战,一方面和动不动就停车喷零件甚至漏油起火的涡喷-14作战,另外一方面,还得对复杂的航电设备进行逐一试验,压力非常大,加上同时试飞飞机数量太少,更增加了压力。

  在歼-10战斗机研发上,则非常非常小心,一共准备了6架飞机应对密集的试飞工作,而且还特别小心的做出了保险措施,这就是试飞飞机功能散装化,发动机作为飞机上研制难度和风险最高的部件,必须特别对付,设计师采用成熟的俄罗斯AL-31F发动机作为试飞发动机,而国产太行发动机则单独由1034号飞机进行,这种极其谨慎的做法确实避免了歼-8III一样的悲剧。

  而且在飞机任务分配上,也避免了老大哥的失误,不是所有战斗机都采用相同的配置,第一架是气动飞控样机,仅仅做气动试验和飞控试验,飞机取消了复杂的雷达航电和电子战等系统,后续飞机逐级增加上去,如此小心的作风,使得歼-10战斗机避免了一次又一次的风险,最终达到中国战斗机研发第一次全胜!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