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枭龙为何比歼10更好修更好用 得益于这款美军老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12-26 19:04: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战斗机从师于苏俄,中国歼-6,歼-7战斗机直接就是俄制米格-19和米格-21战斗机仿制版本,而自主研发的歼-8战斗机则是俄制三机大杂烩:米格-19,米格-21,米格-23搅拌一起得到的飞机,史无前例达到了中国自主研发飞机最快速度,2.2马赫!

  虽然歼-8战斗机是中国上世纪80-90年代最强战斗机,但是客户使用反响并不好,40年的研发生产,总数不过300架,可以算是非常寒酸,平均一年订单不到10架,而新一代战斗机歼-10,完全不同,短短15年时间内,就制造了500架,可谓天壤之别,除了性能差别之外,最大的问题在于,歼-8战斗机设计师不懂如何设计一款好修好用的飞机,飞机在人机工程学和维修设计严重缺失!歼-10战斗机虽然口碑不错,但是却还不是国产战斗机的第一号,国产战机最好用最好修是枭龙战斗机,合作方巴基斯坦空军编号JF-17,排在F-16之后,J代表联合设计!

枭龙为何比歼10更好修更好用 得益于这款美军老战机

  枭龙战斗机设计之初就强调轻便,而且好修好用

  枭龙战斗机优点在哪里?

  设计师的初衷是取代两款美俄战斗机,第一款是俄罗斯的米格-21,也包含中国海量的歼-7,第二款是西方世界和第三世界常见的F-5战斗机,这是中国空军歼-6和歼-7的老对手,米格-21家族数量超过10000架,而F-5战斗机超过2600架,所以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如何用一款战斗机取代两款老飞机?这是设计师需要特别认真对待的事实!

  最终设计师吸取了两款战斗机的共同点:轻便灵巧,所以要严格控制飞机尺寸和重量,而作为一款三代机,则必须特别加强0.8-1.2马赫的机动性,为此采用了先进的电传操纵和边条翼设计,而且采用了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RD-93,这款发动机最大特点是高速性能很高,比对应的美制F-404发动机更好!

枭龙为何比歼10更好修更好用 得益于这款美军老战机

  中国得到了F-5战斗机,一代二代都有,经过努力后,得到了巨大好处

  枭龙战斗机气动布局主要来自于美国F-16战斗机,唯一不同采用了F-35战斗机的两侧进气DSI进气道,边条机翼平尾设计类似美国F-16战斗机,这是中美80年代短暂蜜月期间,美国格鲁门公司提供的设计构思,最终由中国成都飞机设计所接收完成。

  美国人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蓝图,中国人依靠自己搞定了详细的气动布局和零部件设计,但是对于国内外用户特别在乎的维修性,则依靠两架飞过来的F-5战斗机,经过努力测绘研究,中国设计师得到了战斗机优良维修性的第一手经验,最终普及到多种型号上,包括歼-10,枭龙战斗机,甚至歼-20上!

枭龙为何比歼10更好修更好用 得益于这款美军老战机

  经过F-5战斗机的加持,中国战斗机设计师在维修性上终于开窍!

  F-5战斗机好修在哪里?

  主要有几方面,第一个,飞机机身口盖多,虽然飞机很小而且尺寸大,飞机尺寸不大,停机高度和人体高度类似,大部分工作不需要爬梯子,95%口盖在机身两侧和腹部,可以直接够到,所以很方便,中国得到的俄制飞机经常对维修性欠缺考虑,难检查,难修理,难拆卸是常态,某些设计甚至缺德到,需要2米长的手柄抹黑才能拆下某个螺栓,地勤修一次骂一次!

  而且经过认真研究发现,F-5战斗机口盖和传统俄制口盖不同,口盖大量采用快卸口盖,按下按钮就可以打开,不像传统俄制口盖需要一个个拧螺丝,麻烦而且怕丢,怕滑丝,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在得到F-5战斗机之后,南昌飞机公司开发的K-8教练机,就特别讲究飞机的口盖数量和开敞率,得到了多家客户的赞许。

  中国歼-6歼-7战斗机最麻烦的是,设备不考虑维修性,采用了叠罗汉模式,经常修一个设备,需要拆一堆,而F-5采用了单层抽屉设计,而且还采用同类合并设计,同类设备安置在一个区域,便于集中检修提高效率,而传统俄制战斗机则是设计师随心所欲发挥,像羊拉屎,非常麻烦。

  而且,这个飞机也改变了中国飞机传统的发动机拆卸形式,中国歼-6,7,8都采用了比较原始的拆后机身才能拆发动机的模式,而F-5采用了钻山洞模式,最大好处是,不需要断开平尾和垂尾的操纵线路,这是世界战斗机快速更换的必由之路,而传统俄制战斗机换发动机时间最少1天,外加调试,甚至高达1周,而美制发动机大多更换1-2小时,外加几小时测试,一天之内飞机就可以使用!

  战斗机是一种高技术,也是一种高积累的产品,所以学习借鉴非常重要,中国得到F-5战斗机等于给中国设计师在维修性和人机工程学开了光,极大促进了中国战斗机设计提升!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