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评美军濒海战斗舰:就像个大玩具中看不中用
www.wforum.com | 2019-12-25 18:51: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海军公布了其濒海战斗舰“圣路易斯”号(LCS-19)在密歇根湖上进行航行测试的照片。画面中雾气腾腾,“圣路易斯”号被“仙气”环绕。这时如果问一句你敢动么,“圣路易斯”号将回答:不敢动不敢动。

张召忠评美军濒海战斗舰:就像个大玩具中看不中用

  试问这“仙气”到底是何方神圣,竟把“圣路易斯”号吓得动弹不得。

  原来这就是平流雾,当温暖的空气遇到温度较低的下垫面上时,下部就会冷却形成雾。平流雾生成迅速而且来去突然,对航空飞行和舰船航行的安全威胁极大。

张召忠评美军濒海战斗舰:就像个大玩具中看不中用

  平流雾消散后“圣路易斯”号继续前进

  自2017年以来,美国撞船事故频发。今年上半年,美国在建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德尔伯特•布莱克”号在密西西比州被一艘半潜运输船撞击。而就在本月初,美国一艘特种部队隐身艇与海警船相撞,造成至少9人受伤。

  美国可能真的是撞怕了,所以平流雾一出来,为了安全起见,“圣路易斯”号只能赶紧停船等待雾散。但这也没啥办法,毕竟人美国海军军歌里都唱了,“我们的航向永不变”,可能美国军舰都是“奉旨”直行。

  “圣路易斯”号是美国第19艘濒海战斗舰,也是美国第10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而且她还是美国海军第七艘以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命名的军舰。

  “圣路易斯”号从2017年5月17号开始在威斯康辛州马里内特造船厂进行设计和建造,2018年12月下水。近日,“圣路易斯”号开始在美国五大湖进行最后的验收试验。试验期间,美国海军对“圣路易斯”号进行了综合测试,以测试推进装置、船舶操纵和辅助系统的性能。按照计划,“圣路易斯”号将于明年春天正式交付。

张召忠评美军濒海战斗舰:就像个大玩具中看不中用

  “圣路易斯”号下水

  濒海战斗舰(Littoral Combat Ship,缩写:LCS),是美国海军为取代“佩里”级护卫舰在90年代初期进行的SC-21水面战斗舰艇计划一部分,是冷战后美国舰艇转型的一种体现。2004年5月通用和洛马两家公司同时竞标成功,前者研发了“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后者研发了“自由”级濒海战斗舰。

张召忠评美军濒海战斗舰:就像个大玩具中看不中用

  “独立”级濒海战斗舰

  濒海战斗舰是一款专门在近海浅水作战的战舰,它吃水量小,吨位仅为3000吨左右,速度可达40节,具有速度快、反应灵活的优点。而且它还扫雷和反潜两手抓,能够对模块化任务包进行转换。除此之外,它还很漂亮,局座曾多次在节目里提及濒海战斗舰靓丽的外观。

  但是,我们要辨证的看问题,有优点就一定有缺点。局座在节目里说过,这个濒海战斗舰最大的缺点,就是上述的那些优点,它都很难实现……美国想把濒海战斗舰设计成多功能的轻型战舰,啥都往上堆,但效果却并不是很好。濒海战斗舰自服役以来,事故频发。

张召忠评美军濒海战斗舰:就像个大玩具中看不中用

2013年10月,“自由”号濒海战斗舰进水

2015年12月,“密尔沃基”号濒海战斗舰因故障被拖回基地

2016年8月,“科罗纳多”号濒海战斗舰首航期间经历“工程损害”

2019年6月,“毕林斯”号濒海战斗舰和货船相撞

(因事故太多,此处仅作列举)

张召忠评美军濒海战斗舰:就像个大玩具中看不中用

  2019年6月濒海战斗舰和货船相撞现场

  濒海战斗舰可能已经快集齐了所有能出的事故。濒海战斗舰连个垂发都没有,且经过实践检验,战斗力弱,火控和雷达防御系统也都不同程度的缺陷。除此之外,动力系统也不太好,频繁出现断电故障。可以说是要啥没啥,用户体验感极差。

  就这样,濒海战斗舰还大老远的跑来南海整事。2015年5月,中国海军丹东舰在南沙巡航时,与“航行自由”的美国“沃斯堡”号(LCS-3)濒海战斗舰相遇。在喊话警告驱离无效的情况下,丹东舰径直撞向对方。随后,美国军舰发出“误入”的信号并很快驶离。

  而近来,美国又有新动作,宣布首次向南海地区同时部署两艘濒海战斗舰,分别是加布里埃尔·吉福兹号(LCS-10)和蒙哥马利号(LCS-8)。加布里埃尔·吉福兹号10月在日本关岛附近海域参加联合军事演习,而蒙哥马利号和澳大利亚军舰于11月刚在南海举行了联合演习。

  这种双舰部署的模式可以提高任务效率,即便有一艘濒海战斗舰出现了故障,另一艘也能及时补位,不会对任务的完成产生较大影响。看来美国自己也觉得濒海战斗舰太不靠谱,得给自己多上一道保险,就是不知道双倍的部署会不会带来双倍的“闹心”。

  这回美国加派了一艘濒海战斗舰,不知道又要整啥幺蛾子。但是就濒海战斗舰这小身板,小编以为还是悠着点比较好。

  20世纪90年代,美国从后工业时代进入信息时代,工业制造业被认为是夕阳产业,通通被排斥出美利坚到落后国家和地区投资建厂。美国海军开展军事革命,要打造21世纪的信息化装备,福特级航母+F35+濒海战斗舰都是那个时代的产物。30年过去,这些新装备陆续服役了,现在看来教训深刻,异想天开,很多都犯了幼稚病,比如朱姆沃尔特驱逐舰+福特号航母+电磁弹射+电磁炮+激光武器+全电推进+濒海战斗舰等。

  80年代美国有一个级别的护卫舰叫佩里级,建造了五六十艘,给航母+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编队护航非常受欢迎。濒海战斗舰取代佩里级,3000吨三种用途,采取更换模块方法改变功能,就像个变形金刚大玩具,中看不中用,这是个失败。

  中国武器装备发展有个很好的传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成熟技术集成,现役装备必须使用成熟技术,能用好用顶用耐用是重要指标,花拳绣腿式的东西千万慎重。当然,探索性研究预先研究没问题,越先进越好,但不成熟是不能军用的,现役装备是要打仗的,不能拿着现役装备来回试验。但是,验证性装备没问题,随便试。美国的问题在于把不成熟的东西都用在现役装备上,造成无法形成战斗力或战斗力低下。福特级和自由级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都是这毛病~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