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6战机性能如何 张召忠:航电是苏27家族最高水平
www.wforum.com | 2019-09-30 18:44: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6战机性能如何 张召忠:航电是苏27家族最高水平

  作为一支攻防兼备的空中作战力量,除了夺取制空权之外,对敌方地面部队进行打击也是空军的重要任务。一般而言,战斗机负责对空,轰炸机负责对地,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战斗轰炸机”这一名词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眼中。

  但是,“战斗轰炸机”究竟是什么?和专用的战斗机、轰炸机有什么区别,又有着那些特点呢?多用途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在本期的《张召忠说》中,局座就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战斗轰炸机与多用途战斗机的故事。

  事实上,战斗机与轰炸机之间,原本就不是泾渭分明的。在杜黑所著的《制空权》中,将作战飞机分为了截击机(Interceptor)、战斗机(Fighter )和轰炸机(Bomber)三种。截击机专门用于制空,轰炸机专门用于对地攻击,而“战斗机”这一名词自诞生以来,就已经承担了制空与对地攻击的双重任务。

  虽然《制空权》一书诞生自近百年前,但其中的理论直到今天仍具备有指导意义。事实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虽然仍然有专属的战斗机、轰炸机和攻击机等机种,但大多数战斗机也都已经具备了对地攻击能力。

  不过在这一时期,为战斗机强化轰炸能力,不仅会增加机体重量,攻击效果也仍然不如专用的轰炸机和攻击机。更重要的是,在越南战争中,强调对地攻击能力的F-4“幽灵”在和落后但专注于空战的米格-21交战时往往处于下风。这也直接影响了战斗机的设计思路。后来的F-15、苏-27等战斗机都将空战作为主要任务。

  什么是“战斗轰炸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以界定的名词。如果从字面意义上看,战斗轰炸机就是既可以制空,又能对地作战的战机。但并非所有“战斗轰炸机”都符合这一定义。

  很多著名的“战斗轰炸机”,例如苏联米格-27、中国歼轰-7,都只有最基础的发射红外制导导弹的能力,很难说能够进行制空作战,而美国F-111更是只有一门M61“火神”机炮能够对空射击。其实,就连A-10这种纯粹的攻击机,也能挂载AIM-9“响尾蛇”导弹,总不能把A-10也算作“战斗轰炸机”吧!

  虽然对海、对地的机型均被称作轰炸机或攻击机,但设计和作战环境其实大相径庭。像日本F-2“支援战斗机”主要针对的也并非对地,而是针对敌方的航空母舰、巡洋舰,使用反舰导弹高速掠海攻击。这样的设计理念与那些主要针对近空支援任务的“战斗轰炸机”完全不同,甚至是背道而驰的。

  因此,究竟如何定义“战斗轰炸机”,确实是一笔糊涂账。

  不过随着现代战机的发展,挂载对地武器对于战斗机来说已经算不上是负担。而航电设备的迅速更新,也使得战斗机可以安装对地攻击的相关设备,而几乎不影响空战性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多用途战斗机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事实上,传统的截击机、攻击机、战斗机等机型正逐渐消失。即使是F-15这种“一磅重量都不用于对地攻击”的机型,也被改装成了F-15E“攻击鹰”这种“炸弹卡车”。而专为制空作战诞生的F-22“猛禽”,也能够使用SDB小直径炸弹,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而专职的“多用途战斗机”,其实正在取代战斗轰炸机的概念。像F-35、苏-30、歼-16等机型,都是在重视空战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地/对海攻击的机型。而重视对地/对海攻击,其实并没有对这些机型的空战能力造成多少不利影响。

  多用途战斗机的普遍服役,对于一支现代空军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用一种机型取代多种老旧机型,无疑能够极大的简化飞行员的训练工作,减轻后勤保障任务,同时提供更加灵活的作战能力。相比战略轰炸机,多用途战斗机的载弹量确实有所不如,但使用成本和灵活性上,多用途战斗机却远远胜过战略轰炸机。

  而歼-16多用途战斗机的服役,对人民空军带来的影响显然是极为深远的。作为苏-27战机的深度改进型,歼-16的航电设备在苏-27家族中称得上是最高水平。双座设计有效保证了对地攻击效率,而苏-27优秀的气动布局则赋予了歼-16强大的机动能力。最后,歼-16是一种完全国产化的战机,生产服役不会受到外界影响,这是非常重要的。

  部分网友认为,歼-16不具备隐身能力,无法应对F-22、F-35这些四代机,因此不应该大量服役,这种观点无疑是缺乏常识的。即使是美国空军,也大量保有着F-15、F-16战斗机,F-15的服役时间更是被延长至2045年。在未来的30年中,四代机仍然将会作为各国空军的重要构成部分。而在中国空军的作战体系中,歼-16在未来几十年内,仍然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