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运-20加油机并不是最佳选择:C929客机改装其实更合适!
www.wforum.com | 2019-09-24 21:57: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加油机部队要向美军看齐?

随着运-20产量逐步增加,并且运-20改装的加油机已完成首飞,似乎我国空军即将拥有与美国空军同等的作战能力!可是事实果真如此“美好”吗?我国空军能依靠运-20加油机完成向“战略空军”转型吗?

目前美国空军的加油机主要是KC-135和KC-10两种,其中绝对主力是生产自1957——1965年间的803架各型KC-135空中加油机。虽然随着使用老化和事故损失,KC-135目前只剩下700多架,但是这个数量级依然是我国空军现在难以企及的庞大!

美国空军虽然装备了数量庞大的KC-135空中加油机,有力地为其全球部署提供了强力保障。但KC-135空中加油机所服务的对象都是F-16、F-15、F-35、F-22等航程中短的战术飞机,这样的搭档组合在和平时期性价比还显得比较合理,可是一旦进入作战状态,这样的搭配组合就会让后勤会计体会到“烧钱”的快感!

中国空军的加油机够用吗?

以美军实战数据参考:当战术飞机作战半径和滞空时间都较为平和时,每架KC-135能有效地支持4架F-16或F/A-18A/D类的短腿战斗机。可是如果在科索沃冲突的实战情况下,因为战术飞机将难以像和平时候使用“经济油耗”在飞行,较多的弹药挂载和长时间低空飞行和绕路,导致本机燃油被快速消耗。此时的KC-135也会因为远离战区和长时间滞空待命,自身的燃油消耗也会大量增加,结果1架KC-135将只能满足2架战术飞机的燃油补给需求!

目前我国空军装备有2种空中加油机,这就是国产的轰油-6和进口的伊尔-78。但是国产轰油-6因为原始机体平台限制,体型只有美国KC-135一半大小,载油量为37吨,并且可输油量只有18.5吨,相较KC-135来说差得太远;进口的伊尔-78虽然可以在1000公里范围内提供高达65吨的燃油、在2500公里内提供大约一半的燃油供给。虽然可以满足现在我国使用苏-30进行远海护航的需求,可是由于伊尔-78我国只买到了3架二手翻新机,数量太少,远不能满足我国空军和海航日益增加的远海巡逻、训练需求。

运-20还有2大难题制约其成为我军大型空中加油机

也恰恰因为这些不足,所以广大群众才深切盼望着运-20能够快速改装成堪比KC-135、甚至美军下一代空中加油机主力——KC-46。而运-20加油型的首飞,也似乎迎合了这种呼唤和需求。但是运-20改装加油机在现在来说还有2个“门槛”需要跨越:

一、运-20产量问题。总所周知,运-20的本职工作还是“跑运输”,未来可见的多年间,量产型绝大部分都将是基本的运输型,以满足陆军对于大量装备和人员的远距离机动“刚需”。期间虽然会有少量架数被当作其他特殊平台进行改装,但这些都将是个别例外情况,只能是用作测试和验证技术,不会大量生产。

二、运-20自身油耗偏高。目前运-20采用DP-30发动机,虽然估算其可以装载70吨左右的燃油,但DP-30发动机在巡航期间的油耗较高,这70吨燃油将有不少会被其自身用掉。如果进入作战区域,运-20加油型被部署的空域将会远离战区,并且为了能够快速为作战飞机提供服务,势必延长滞空等待时间,这样又会导致自身油耗增加,这样一来其性价比和部署架次势必增加。

运-20和民用客机谁更适合改装成加油机?

运-20改装的加油机,据悉可以达到搭载70吨油料的级别,虽然相比美国空军主力KC-135和未来KC-46空中加油机的90吨以上还差不少,但是已经可以满足我国同时为6-8架歼-11系列或歼-20进行空中加油的需要。

可是运-20目前不太适合改成量产型的加油机,原因在上面2点已经说过。但是未来运-20在逐步解决了产量问题和换装燃油经济性更好的发动机后,或许会有一部分加油机型号出现。但是这种以运-20改装的大型空中加油机,只不过是用来替代空军和海航轰油-6的过渡型号。如果要达到美军装备规模一半的数量,光依靠运-20这种军标运输机进行改装的话,其费效比将会十分低。

所以,未来我国如果要大量装备空中加油的话,肯定要向美军学习——采用客机平台进行改装!比如现在美国空军主力KC-135空中加油机就是采用与波音707相同的平台改装的,而下一代空中加油机KC-46也是采用波音767机体为平台的。这样看来,以我国一贯“摸着美军过河”的优良传统,在这方面似乎也没有必要另辟蹊径,还是照葫芦画瓢同样用客机改装最划算,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共享同平台客机的地勤维护与备件,还可以大幅压缩全寿命期的维护成本。

可是从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看,国内大量航空公司装备的大型客机都是国外波音和空客的产品,这样的机型虽然满足了“客改油”的任务需求,可是因为在采购时合同中被规定了不能改做军用的条款,所以我们只能“望机兴叹”!而国产大飞机C919和未来C929的出现,将为我国实现“客改油”提供了一种可能性选择。届时各方面已经更成熟的C929,将可凭借其采用民用标准制造的低廉成本,再加装电子对抗自卫系统后,就可以凭借较快的飞行速度成为我军大量装备空中加油机的最佳平台选择!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