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两度轰炸叙利亚,北京反应大不同
www.wforum.com | 2018-04-23 10:05:57  自由亚洲(陈破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两度轰炸叙利亚,北京反应大不同

  今年4月14日,当地时间凌晨,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动用空海力量,对叙利亚实施了勐烈的空中打击。美英法联军共发射105枚导弹,精准命中叙利亚政府的化学武器库或指挥中心。俄罗斯无力反击,普京颜面尽失。而阿萨德政权则遭受实体和心理重创。同时遭受心理重创的,还包括世界范围内的极权者,比如莫斯科、平壤或北京的某些人。

  川普下令打击阿萨德政权的理由是,这个政权居然动用化学武器,屠杀它自己的人民。这是美国不能容忍的红线。川普上任以来,以言必信、行必果而着称,当阿萨德故技重施,用化武屠杀叙利亚人民,川普就果断出击。这已经是川普上任以来的第二次出击。

  上一次是在2017年4月,就在佛罗里达州款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晚宴上,川普向习近平通报:刚才,我已经下令美军发射59枚导弹,打击叙利亚政府目标,惩罚他们对人民发动化武攻击。习近平在稍稍迟疑之后回答:既然(阿萨德政权)连儿童都毒杀,(美军)打击是没有问题的。一周后,联合国表决有关谴责阿萨德使用化武的决议,俄国投下反对票并动用否决权,中国则投下弃权票,与俄国不同。川普为此称赞习近平“了不起”。

  这一回,英美法联军打击叙利亚之后,联合国安理会表决由俄罗斯起草的谴责美英法三国的决议,结果以三票赞成、四票弃权、八票反对而失败。赞成的三票里,有俄国、中国和玻利维亚。中共附和了俄国。从去年到今年,中共前后不一,在于中美关系变动的大背景。今年,围绕贸易战、台湾和南海问题,中美关系全面滑坡。由此可见北京的实用主义,并非出于理念之差,而是出于国际斗争的现实需要。

  美英法联军轰炸叙利亚之后,一些左派舆论,尤其韩国的左派舆论,居然认为,川普打击阿萨德,或让金正恩更不想放弃核武器,理由是:金正恩不想成为第二个卡扎菲。为此,他们认为,预定今年5月或6月登场的川金会,或受到影响,谈判更为艰难。提到卡扎菲,类似舆论,早就盛行于中国。

  为此,有必要回顾历史。2003年,美军攻入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更将萨达姆生擒活捉。当时,受到心理震撼的利比亚强人统治者卡扎菲,决定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并同意重金赔偿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属(1988年由两名利比亚特工制造的炸毁泛美航空103的恐怖攻击,270人死亡)。基于卡扎菲一定程度的改邪归正,2006年,美国与利比亚恢复邦交。

  卡扎菲后来倒台和被杀,并非来自于美国、西方或任何外部打击,而是来自于利比亚本国人民的起义,即2011年席卷北非和中东地区的茉莉花革命,多国独裁者应声倒台,卡扎菲是其中之一。如果说有那么一点外部因素,也仅仅是,茉莉花革命初期,卡扎菲用武力镇压和平请愿的人民而遭到联合国决议制裁(安理会决议,15比0通过。)当时,眼见卡扎菲大势已去,包括中国与俄国在内,均赞成谴责和制裁卡扎菲政权。

  有人说,卡扎菲如果拥有核武器,就不会落到那个下场。问题是,卡扎菲面对的敌人,是利比亚人民,而不是外敌。如果卡扎菲控制了军方,用常规武器镇压人民,他肯定认为足够;如果军方失控,卡扎菲就敢对人民使用核武器?依常识而言,他不敢。退一万步说,如果他真敢那么做,也只能是找死,美国和国际社会断不会放过他。换言之,无论卡扎菲拥核与否,只要坚持独裁,就面临人民起义、遭人民审判或正法的可能性。

  用卡扎菲的下场,来为独裁者追求或拥有核武器开脱,是拙劣的故事,更是拙劣的理由。可笑的是,这等拙劣的故事和理由,居然在中外左派舆论中都盛行一时,还时不时地沉渣泛起。这一回又来了,韩国的左派人士开始为金正恩拥核找理由。历史上的绥靖主义,误己害人,从来如此,枚不胜举。当下韩国的新绥靖主义也不例外。

(2)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