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援助阿尔巴尼亚11000门大炮都进了熔铁炉
www.wforum.com | 2009-04-24 15:26:37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尔巴尼亚曾是“社会主义在欧洲的一盏明灯”。因而是中国重点军援的国家之一。其中仅火炮一项装备中国就无偿援助了阿1、1万余门。小小的阿尔巴尼亚竟有1、1万余门火炮,相信当时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军队现役炮兵装备也没有这个数(分别属于北约和华约两个军事集团的盟国装备不能算在内)。装备1、1万余门火炮是一支何等庞大的炮兵部队。小小阿尔巴尼亚(领土面积为2、87万平方公里,三分之二为丘陵山地)恐怕是大炮林立,处处可见中国造火炮了。

    当年看到这个数字时,并没有在意。上了凤凰网要写博文,平常养成的严谨认真的习惯便想把这个事情弄清楚再写。再次找内部资料(早已解密,老枪保密守则学得很好,当年出境行动时连个有汉字的字条都不能带全做到了)经过多方核实完全一样。而且证明中国援助这批火炮的时间为“1961年至1978年”期间,这期间阿尔巴尼亚没有战争行动,因而不存在战争损耗。看过有关资料才明白,原来阿尔巴尼亚除了满足部队平常需要外,还有相当数量的火炮作为战争储备。这部分火炮自然是藏进了地下军火库了。

    从1961年至1978年间,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的武器(不称“军援”,因为武器装备援助只是军援中一项内容)援助有:各种枪75、2万支(挺),各种枪弹15、64亿发,坦克装甲车890辆,火炮1、1万余门,炮弹822万发,飞机180架,舰船46艘,地空导弹系统两套,导弹224枚,鱼雷196条,汽车4230辆。(其它形式的军援如造飞机场等不在此赘述)。中国对受援国还实行“全套服务”(别会意错了,与今天的特殊行业述语混同起来),帮助他们熟练掌握使用受援武器。

    要不是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反对毛泽东提出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强烈反对中国同罗马尼亚和前南斯拉夫进一步密切关系,双方出现意识形态分歧,以至1973年阿尔巴尼亚派出代表团来中国专程商讨援助问题,其提出的漫无边际的援助项目和要价被中国大部分拒绝。那么,中国对阿尔巴尼亚仅武器援助一项将远远超出上面的数字。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已逞全方位跃进态势,阿尔巴尼亚攻击中国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比苏联修正主义更加可怕可恨,使两国关系全面恶化。致使邓小平彻底停止了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援助阿尔巴尼亚的武器装备数量也会远远超过上面的数字。邓小平主政时期,中国对外援助不是有人说的停止了,在中国重点援助的国家名单上只增无减,增加的援助国家主要是3个非洲友好国家。一个大国在国际上没有一批小兄弟为您摇旗呐喊,会很孤立,发言没有人听。所以援助是必要的。

    写到这里,有人又会骂当时的中国领导为什么养了阿尔巴尼亚这只白眼狼?其实,援助都是相互的。中国进入联合国,阿尔巴尼亚是出了大力的。霍查当时派了他们最强的外交使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竭尽全力做与阿友好国家的工作,让他们投中国的票。

    1978年中国基本上停止了对阿军援(阿尔巴尼亚需要的武器零配件中国仍以各种方式给以满足)后,阿尔巴尼亚利用储备军援,部队训练等没有受到影响。直到欧洲社会主义阵营瓦解后,阿尔巴尼亚军队装备还是全部中式装备。1992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已改名为社会党)在大选中被民主党击败,结束了长达48年的一党领导,阿尔巴尼亚军队使用的还是中国装备。阿尔巴尼亚民主党想进口西欧国家的武器,穷得拿不出更新武器的钱,只好凑合着用中国六十、七十年代援助的武器。

    阿尔巴尼亚今年4月1日加入北约。在这之前的7、8年时间里,特别是科索沃战争的爆发,美国和北约国家开始重新装备阿尔巴尼亚,逐渐并全部淘汰了中国武器。

    那么中国支援阿尔巴尼亚的1、1万余门火炮和其它军事装备到那去了?

    这1、1万余门火炮中,滑膛炮(主要是“六零迫”“八二迫”、“八二无”、“一一零无”)占了60%左右,线膛炮(主要是“八五加农炮”、“一二二榴弹炮”、“一五二加榴炮”)占了约40%左右,全部送进了炼钢厂当废铁熔炼了。

    阿尔巴尼亚民主党为了讨好美国和北约国家,准备送些样品给这些国家用以研究中国军队的现行装备水平。美国和西欧国家没有接受,他们早已研究过了,还因为中国开始军队现代化,逐步更新现有装备,失去了研究价值。因而全被送进了炼钢厂。资本主义“消灭”社会主义绝不手下留情,干净彻底。不过阿尔巴尼亚人使用的机器、农具、日用品中,一定渗进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原料”,这是毫无疑义的。

(2)
相关新闻
苏联拍摄:震惊世界的珍宝岛战役(组图)(组图文) 史上独一份儿 老毛子的澡盆战舰
(图文) 电视剧又丑化解放军 原华野老战士愤(组图文) 四川江油悬崖惊现千支红军藏枪 都
(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组图文) 南京被屠 是唐生智无能还是蒋介石
(图文)大陆有关部门参加吴石将军骨灰安葬仪(组图) 奇闻:米格23突入北约 最后燃油耗尽
(组图) 太猛了,居然有人背着马克沁水冷机(图)今天去墓地无意中看见钱壮飞的墓 才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