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架图2战机撞山
www.wforum.com | 2009-04-23 11:45:07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洛克希德臭鼬厂的改装作品RB-69A装置有当时算是最先进的飞航系统---防撞雷达警告器,所以能在黑夜里做地貌飞行,RB-69A在低空被解放军战机紧咬不放时,就使出绝招在山头间侧身穿山谷,跟在后面一头热的解放军飞行员若拉杆不及,就会和山壁撞个难分难解。

   解放军方面的记载:

  空军轰炸航空兵二十五师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该师的军史上有这样的记载“航空兵二十五师是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创造强大的人民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的指示,根据中央军委一九五二年一月四日命令,于一九五二年五月十日在陕西省户县以陆军步兵第十六师为基础建立起来的。

  从一九五八年春开始,甘、青、川 、藏少数民族地区的上层反动分子,妄图维护其反动的农奴制度,在国内外反动势力的阴谋策划下,相继煽动起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武装叛乱,该师奉命执行平叛任务。根据党中央:“军事打击、政治争取和发动群众相结合”的平叛方针,于一九五八年三月二十九日首次出动,到一九六一年秋结束,历时三年半。

  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参战机组三十四个,参战飞机三十架,主要战斗出动二百二十四次,飞行时间近七百小时,对敌实施轰炸三十三架次,射击五十三架次,照相侦察三十三次,目视侦察一百二十三次.还投撒了大量的宣传弹、宣传单,对政治争取叛匪起了一定作用、

  部队参战首先是直接打击了敌人,如一九五九年五月十九日在豆扎战斗中,我轮番向匪群扫射五次,使叛匪兵马大乱,四处逃命.当即打死匪四品官一名及匪徒多名,我地面部队按空中指示目标迅速合围,全歼叛匪239名,逼使匪首突出西达投降、此次战斗闽朝玉机组荣立集体二等功,受到防军130师前指及玉树指挥部的来电表扬、

  在西邓柯战斗中,我机对逃出之一百余名匪骑实施射击.击毙匪首下街寺活佛扎西,匪徒丧胆,向我陆军部队投降.一九六0年五月五日至五月十日.在围歼黑河地区叛匪的战斗中,我机采取大小炸弹相结合,共炸死骑匪五十九名,摧毁张蓬二十四顶{人数不详}、其次是利用我机空中侦察的手段,多次为我地面陆军部队提供了准确的敌情、敌踪,多次受到了我陆军部队称赞、表扬。

  蒋帮低空小速度B一17型飞机经常窜入我内陆袭扰,一九五八年六月,空军首长指示该师改装杜一2为杜一2N,执行打击B-17的任务,师决定由七十四团二大队担当此任。接受任务后,在团长刘存信直接领导下,立即投入了紧张的飞机改装及空勤机组的训练,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做好一切准备。

  一九五八年九月二十一日,由大队长尚德赞率五个机组,三架飞机进驻河北省故城机场,首次开始执行国土防空任务,到一九六0年十二月结束,历时两年多时间,先后飞越十四个省市(自治区),转战二十九个机场,组织战斗值班六百一十五次,战斗出动三十九架次,其中地面引导接敌三公里以内者五次.在地面雷达引导下拦截开炮一次(未击中)。

  一九六0年九月,奉空军首长指示,该大队集中于郑州基地,十一月九日夜,敌P一2V一架,由周口方向窜入我郑州防区,我先后四批四架次对敌进行拦截追歼、大队长尚德赞机组在地面引导下,于鄢陵、长葛地区上空栏上敌机.顽强追击达三十八分钟之久,从豫东平原追到豫西山区.

  从一千五百米高追到三百米,敌机惊慌万状,做急剧的盘旋机动飞行,并施放雷达、无线电干扰,拼命逃窜,由于高度过低,加之我机设备落后,机组歼敌心切,不幸我机撞于登封县以北山上,机组成员全部牺牲.

    在敌机往回逃窜的过程中,我另一架由飞行员赵永寿驾驶的飞机.在地面引导指挥下,对敌机实施大角度拦截射击,猛烈开炮,三十秒内将四百发炮弹全部射出,但因高度太低,开炮过猛.造成飞机失速,在叶县附近坠地,机上成员全部牺牲。

    在这次战斗中,我损失飞机两架,牺牲飞行人员八名,他们是:大队长尚德赞、飞行员赵永寿、王秀玉、晁忠学,领航长唐汝益,领航员邱叶兴、通信长刘健强,通信员杜炳良。在这次战斗总结会上,空军副司令员成钧号召全体同志学习烈士们的“英勇顽强、与故周旋、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崇高品质。

    台军方面的回忆:

    1960年11月19日出任务的飞行员叫戴树清,他就曾回忆说那夜有多架解放军战机起飞试图在黑暗中拦截他,其中一架的飞行员沿途开着航行灯跟踪相当久(,他怎样都甩不掉,最后在飞向河南嵩山时做一个六十度急右大转弯,该战机来不及反应就撞上山壁,爆炸的火光照亮夜空,机上的其他乘员做了目击见证,监听系统还录下解放军指战员在无线电频道上喝骂其他在空机回航的声音。

    在过去几十年里,那架撞山的飞机都被判认为可能是MiG-17PF夜间战斗机,但却出是Tu-2,而且是两架发生撞山8名人员丧命!

    由于战斗机在黑暗中瞄准困难,加上喷射机的高速不易射击低空慢速目标和滞空时间较短,解放军在后来动用不同种类军机协调追踪,包括Tu-4和Il-28轰炸机,试图用枪塔上的火力对付RB-69A,这可以说是二次大战后最奇特的一段空战史。

    1958年6月,大陆空军在图-2轰炸机上安装РП-5雷达,用以拦截低空入侵的台湾国民党飞机,其续航时间可长达8小时。图-2飞机的缺点是速度慢,大陆将安装了雷达的图-2分散部署在重要地区的机场,如江西向塘、江苏硕放,河南郑州等地。然而这种企图采用图-2拦截P2V-7U的战术并不成功。改装的图-2夜间战斗机只有探测距离不到10公里的РП-5雷达,只能对前方作左右范围的60度的扫描,而P2V-7U却有与当时的预警机相同的APS-20雷达,能够扫描360度方位,且有动目标指示,能够表示出杂波背景中的移动目标,ASP-20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达105公里。无论是探测距离和范围以及杂波下的目标探测能力图-2都逊于P2V-7U,而且图-2最大飞行速度只有每小时547公里,P2V-7U最大飞行速度却为每小时556公里,图-2的技术指标对于完成拦截任务是非常困难的。在1959年到1964年的5年中,图-2夜间战斗机没有取得任何战果。

    1960年11月19日暗夜,从河南郑州起飞的两架图-2夜间战斗机起飞拦截从安徽方向窜过来的P2V-7U作战中,一架撞上了嵩山失事。原因是РП-5雷达没有办法区分前面的高山和目标,而P2V-7U上的APS-20雷达却能看清山地,并从山地找到航线绕行。当时P2V-7U采取的战术是直对山峰飞去,然后追随地形飞越山峰,而后面死死咬住追击的图-2只知道前面有回波,分不清是山还是飞机。

    当这架P2V-7U从三门峡西返航时,另外一个图-2机组的РП-5雷达遭到其干扰,由于相对位置关系,两架飞机接近到1公里都没有发现P2V-7U。由于距离过近,当时地面П-3米波雷达已经无法区分目标和图-2,发现两个信号几乎叠在一起,于是地面指挥命令该图-2机组对空盲射,在盲射开火中,强烈闪光的炮口焰使飞行员短暂致盲,无法看清雷达而撞山坠毁。

    一架P2V-7U导致两架图-2夜间战斗机坠毁,损失非常惨重。多起坠机原因是РП-5雷达性能不足造成的,其中米格-17战斗机也因为РП-5雷达不能区分山峰和目标,在追击低空飞行的P2V-7U战斗中发生了撞山事故。

    一九八五年九月 在百万大裁军中,空军轰炸航空兵二十五师被撤编了。

(8)
相关新闻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
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
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