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文) 四川江油悬崖惊现千支红军藏枪 都是半自动步枪
www.wforum.com | 2009-04-23 19:00:4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和前日,江油文管部门在距市区约30公里的原北城乡场镇附近涪江河畔一处悬崖上发掘出大批掩埋的枪支,共计1349支,足足可装备一个团。根据锈迹斑斑的发掘实物初步判断,这批武器为上世纪30年代红军北上抗日撤离四川时遗留的枪支。

   连日下雨悬崖坍塌发现老枪

    “好多枪哦,就在北城乡‘白石铺’靠近涪江边的一块岩石上,一捆一捆的……”19日中午,江油武都镇政府向江油市委有关部门报告。很快,文物部门派出一支勘查队前往现场调查。
   
据河道采砂的一位民工介绍,他是前日早上偶然发现的,起初以为是腐烂的棺木残骸,仔细观察又像又不像,出于好奇,他用绳子打了个圈套垂下去套了几件上来,几经辨别,才确认是锈烂了的枪支。随后,他向武都镇政府和派出所报告。该民工称,枪支暴露可能是因为连日下雨,悬崖发生坍塌,从而露出埋藏在地下的枪支。

   现场分析老枪是一种半自动步枪
  
   发现枪支的地点在原北城乡场镇靠近涪江的地方,像一个半岛,陆地延伸到涪江中,三面临水的“半岛”呈倒“U”形。据附近群众介绍,这里以前是北城乡某小学的操场边缘,外面还有一条简易公路。北城乡建制撤销后,一位业主承包了此段河道使用机械来此采砂,日积月累便形成了如今三面环水的“半岛”。

    发现枪支的具体位置在悬崖上有两处,从上往下看,露出的重叠在一起的锈蚀金属十分神秘,不仔细观察很难判断那是枪支。但在悬崖下靠近江水面的砂石坎上,几支散放的锈蚀严重的枪支形状很明显。

    “这确实是枪支,你看这是枪管,这是扳机,木质枪托早已腐烂了,现在根本没有什么杀伤力了!”武都派出所指导员成丕云拿出那位民工主动上缴的3支锈迹斑斑的枪支,分析认为这应该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使用的一种半自动步枪,至于具体型号因为锈蚀太严重暂时无法鉴别。文管部门现场测量的数据表明,残存的枪身长65厘米,枪管口径1.8厘米,扳机处最宽约10厘米。

    初步判断这些枪疑为红军掩埋

   “这是珍贵的革命文物,从初步迹象观察,此处埋藏的不止裸露出来这一部分,有必要进行现场发掘!”19日下午3时开始,江油市文管所组织现场的工作人员与雇请的民工一起展开发掘。

    为了安全起见,发掘队员们手持各种工具,从“半岛”的中央向裸露出枪支的边缘挖掘。截至昨日上午11点过,挖掘作业结束,发掘生锈枪支1349支,除一支为火药枪外,其余均为不明型号的半自动步枪。

    这个地方相对偏僻,为什么会埋藏数量如此惊人的枪支?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1935年3月,徐向前率领的红四方面军曾在江油打响了著名的“围城打援”战役。随后,他的部队在白石铺(解放后的北城乡政府所在地)住过一两个月,并在街上遗留下许多的宣传品和标语。1935年5月,部队先后撤离,北上抗日……根据红四方面军从广元旺苍撤离时曾经向亭子沱中丢弃过数量众多的枪支(当地县志记载)等资料分析,这里掩埋的武器应该是军队撤离时无法带走掩埋的,但真实的历史背景,还有待专家学者进一步考证。

 

(0)
相关新闻
苏联拍摄:震惊世界的珍宝岛战役(组图)(组图文) 史上独一份儿 老毛子的澡盆战舰
(图文) 电视剧又丑化解放军 原华野老战士愤(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
(组图文) 南京被屠 是唐生智无能还是蒋介石(图文)大陆有关部门参加吴石将军骨灰安葬仪
(组图) 奇闻:米格23突入北约 最后燃油耗尽(组图) 太猛了,居然有人背着马克沁水冷机
(图)今天去墓地无意中看见钱壮飞的墓 才知(图文)肃然起敬!粟裕大将骨灰中发现的惊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