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爆中国间谍气球1/28已入侵 是否击落白宫吵翻天
www.wforum.com | 2023-02-04 08:37:42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爆中国间谍气球1/28已入侵 是否击落白宫吵翻天

美国总统拜登决定不击落中国间谍气球。(美联社)

美国蒙大拿州的天空1日突然出现不速之客,居民杜埃克 (Chase Doak)下班时,抬头只见一枚既非月亮也非星星的巨大白色球体,于是开始朝天空拍摄。48小时内真相揭露,这枚让当地居民备感困惑的奇怪物体,原来是中国间谍气球。

杜埃克拍摄的气球影片在网络上疯传,他推文称一开始以为是飞碟,或是马斯克在cosplay绿野仙踪的场景,结果只是中国间谍气球。

这颗间谍气球引发全球关注,并迫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取消原定明后两天进行的北京之行。目前气球高挂在距离地面10英里的高空,命运悬而未决,正如美中关係一般不确定。

彭博新闻报道,事实证明,美国当局很清楚这枚在1月28日进入美国领空,1月30日(周二)离开后,又重新进入北爱达荷州的不明物体。但鑑于布林肯即将出访中国,华府认为此事需要保持低调。当民众在蒙大拿州天空清晰看见这枚间谍气球时,总统拜登已经听取简报,而白宫幕僚正为是否要炸毁高空气球而争议不休。

更关键的是,蒙大拿州是马尔姆斯特罗姆(Malmstrom)空军基地的所在地,这里存放大量的义勇兵洲际弹道飞弹。拜登政府知道必须谨慎以对,特别是正值2024年大选前,共和党阵营正在积极炒作哪个政党更能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爆中国间谍气球1/28已入侵 是否击落白宫吵翻天

拜登与国安团队2月1日(周三)共同听取有关气球的详细情况简报。拜登主张击落,但军事顾问劝他不要这样做。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和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Mark A. Milley)称,这麽做将使平民处于危险之中。拜登最终决定让气球继续在空中飘浮,同时要求中国驻华府大使馆回覆,但未能得到满意答覆。美方官员表示,他们对中国感到困惑,因为这起事件似乎也让中国措手不及。

尽管白宫第一时间选择不公开消息,但当2日(周四)下午,蒙大拿州当地报纸“比林斯公报”(Billings Gazette) 刊出气球照片后,拜登政府眼见全国性媒体随时可能跟进,只得在电话会议上公开消息,并紧急连繫向国会山庄议员做简报。

拜登政府下周还将为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和成员在内的“八人帮”进行简报。为了淡化事态,政府官员强调,这不是第一起类似事件,过去数年曾发生过数起类似情况,包括在川普政府期间。不过,这番说法激起共和党阵营的强烈抗议。前总统川普在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上发文呼吁“击落气球”;前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等人则指责,拜登不击落气球是软弱的表现。

另方面,中方先是呼吁美国不要“炒作”这起事件,随后正式将气球飘到美国上空归咎于“不可抗力”因素,为此感到遗憾。但美方显然不买单,中央情报局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前副助理局长韦德宁 (Dennis Wilder) 直言,“我不知道有谁建造过三辆校车那麽大的气象气球。”

美方最终决定延迟布林肯计划已久的北京行,以延迟而非取消行程,释放出美国无意使事态升级的讯号。毕竟布林肯此行预计不会有太大成果,不值得为此付出国内政治代价。拜登阵营尤其担心,如果气球在布林肯访中期间坠毁并伤人,将使拜登政府沦为共和党砲灰,被斥对中国态度过于软弱。

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前中国、台湾和蒙古国家安全局局长何瑞恩 (Ryan Hass) 形容,想像一边是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北京,一边是美国上空出现中国间谍卫星,两者同时出现在媒体萤幕上的效果。他也说,目前问题在于“中国没有办法将气球收回,因此在一段未知时间内,它会持续飘越美国大陆,直到落下来为止。”在那之前,美国民众将继续拍摄这枚间谍气球,而拜登政府只能持续捍卫不将之击落的决定。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