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台海有事?-麦卡锡访台设想
www.wforum.com | 2023-02-02 15:49:0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有事?-麦卡锡访台设想

据传美国新任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计划春季访问台湾。北京具有军方背景的人士指出,麦卡锡访台比去年八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更具威胁性,因为麦卡锡在众议院推动成立”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将协调整合国会参众两院力量,更有针对性和高效率地对付中国。

该委员会的正式名称是”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th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今年1月10日美国联邦众议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成立,目的是应对中国在经济、科技和安全等领域对美国的挑战。

2020年美国联邦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推出跨党派的“中国工作组”(China Task Force),并未取得民主党的支持。这次不同,麦卡锡推动成立跨党派特设委员会,把威胁聚焦在中国共产党而非中国人民,在两党取得统一口径,成为两党应对中国威胁的主要对象。

麦卡锡访台是特设委员会成立后的一次重大战略安排,既能强化美国协防台湾的承诺,也有助于为维护台海安全和区域稳定,在国会提交更及时和可操作性的立法及政策建议。影响程度,超过佩洛西访台。

目前台湾外交部尚未接获麦卡锡访台的相关消息,但北京有关部门判断麦卡锡必将访台。北京具有军方背景的人士指出,这次解放军的反制强度要高于佩洛西访台。根据情况,可能有高低强度两个方案。

低强度方案完全针对台湾,以大规模围台军演为主,演习区域可能从去年8月的6个增为10个以上,演习兵力直接抵近台湾海岸线,海军陆战队扩大参演,陆军370毫米口径箱式远程火箭炮火力穿过台湾岛上空,打击台湾东部沿海无人岛礁。

高强度演训

台海有事?-麦卡锡访台设想

高强度方案以针对台湾为主,部分针对美国。时间上,从麦卡锡专机落地台湾前48小时或24小时开始反制。手段包括在台湾周边通告设立临时禁飞区和禁航区,对违禁者不保证安全,中国军机将闯入飞机引往大陆迫降,闯入舰船由中国军舰实施临检。军演期间,中国军机穿越台湾岛上空,并且火力上岛,就是事先公告在台湾本岛某地设置地面靶区,供解放军各军种演练火力打击科目,以及事先公告在台湾本岛某岸滩地段设置模拟阵地,供海军陆战队演练突击上陆科目。

针对美国方面,解放军在台湾以东400公里以外,以2支航母打击群先敌占领有利海域,形成对外正面态势,威慑美军干预。演习过程中,营造实战的氛围和环境,一旦擦枪走火,随时转换演习为实际夺岛行动。

看到这种说法,让人觉得这不是军事分析,而是认知作战。其内容除了少数值得关注,其余都不可行。尤其从演习转换为夺岛行动,进行全面侵台,就像小说里的虚幻情节,没有任何实质上的说服力。

全面侵台有明显迹象可循。中国开战前至少3至4个月内进行局部或全国动员。6个月前,在全军范围内实施战备动员,包括召回服役人员,停止士兵和军官退伍和转业。3个月前,解放军将停止大部分例行训练,并对所有参战武器装备进行维修。同时在台湾海峡附近的海军基地和军用机场,重新武装、补给及修护舰船、潜艇及飞机。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采取针对性的临战训练。没有这些先期准备,无法达成平战转换。

麦卡锡访台必然遭致中国强力反制,但不会过于冒进,因为中国无法应对有美国及其盟友介入的台海战争。如果有能力,对台动武不会拖到今天。解放军能做到什么程度,还需要从去年8月围台军演已有的实践中找到可能的图像。

限制性军事行动

台海有事?-麦卡锡访台设想

去年8月2日晚间佩洛西访台,解放军从当晚起,在台湾本岛周边6个预定区域进行大规模围台联合海空演训。8月4日至7日进入3天高峰期,尤其8月4日东部战区火箭军向台湾北部、南部和东部外海,实施11枚东风系列常规战术导弹火力突击试射,其中5枚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4枚飞越台湾本岛北部高空,并动用陆军370毫米口径箱式远程火箭炮,以联合火力封控和联合打击,检验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接着海空兵力展开联合制空制海,模拟对陆打击、对海突击与联合反潜。8月9日实施两栖海上突击演练,以开展联合保障行动作为收尾。8月10日下午宣布演训结束。

这次演训解放军突破海峡中线,并抵近台湾南北两端12海里领海基线或24海里邻接区,同时演练封锁台湾南北外海主要航道,基本达到所谓”封控台海、拒止美日”的目标,使台海形势进入有利于解放军兵力开展并大幅压缩台湾防御纵深的新常态。

从性质上说,去年8月解放军围台军演属于战略威慑中的”限制性军事行动”。前后8天,由东部战区统一指挥,不涉及其他战区。演训时间短、指挥界面单一,说明解放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刚刚起步,处在训练转型阶段。参演部队属于一种由少数精锐兵力组成的应急处突力量,一旦有事能拉出去应对紧急事态。但不能进行较长时间、融合多战区、多军兵种高强度的一体化联合作战。

可以说,解放军对麦卡锡访台所采取的反制行动,将是去年8月围台军演的延伸和强化,并且更侧重于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的提升,仍属于战略威慑中的”限制性军事行动”,不会出现”警示性军事打击”,就是对台湾特定目标实施小规模攻击,即使其目的不在于摧毁目标,而在于显示打击能力与决心,但很可能因各方误判导致危机升级,使形势一发不可收拾。

不寻常之举

台海有事?-麦卡锡访台设想

解放军有可能在台湾周边通告设立临时禁飞区和禁航区,但不会封死麦卡锡专机和美国护航军机入台路径,否则就是摆明和美国摊牌,兵戎相见。美方也不会挑战解放军因演训而设立的临时禁飞区和禁航区,否则中方下不了台,横生枝节。因此,也就不会有中国军机强压美国飞机迫降大陆或临检美国舰船的事件发生。

反制行动若是去年8月围台军演的延伸和强化,演习区域就有可能超过去年的规模,或增加抵近和挑衅行动,但仍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需要关注的是,演训时间多长?动用多少参演兵力?若以去年8月围台军演为基数,时间和兵力都不会超过1倍。演训可能分两阶段进行,重复演练,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联动,期间可能实施几项有别以往的突破性行动,加深威慑力度。

演训时间不长,用兵力度有限,是因为解放军的战区联合作战,总体上仍属于国土防御性质。有少数前出境外或远海力量,也处在应急应战阶段。台海周边是最能展开联合作战的区域。

需要关注的是,解放军的远程打击力量是否在麦卡锡访台时有不寻常之举,如常规战术导弹飞越第一岛链,落在台湾和关岛之间的预定拒止海域,威慑美国的意图明显。再来是解放军远程火箭炮是否越过台湾岛上空,等同侵入台湾领空。发生以上任何一项行动,都将改变中美竞争态势和台海区域平衡。做与不做之间,取决于中国对战略形势的总体判断,以及是否做好应对美台关系全面升级的准备。

战略封锁

台海有事?-麦卡锡访台设想

还有一项是美国所关切的,就是中国是否在麦卡锡访台时在台海周边演练局部或重点式的战略封锁,阻断台湾对外联系的所有海空通道,并割断与外界特别与美国的战略协作,使援助”乌克兰模式”无法在台海地区复制。其性质与去年8月围台军演的封锁作法不同。

然而,采取战略封锁的难度非常之高。首先中国要面对国际反应,在确定封锁范围时,如何参照国际法有关规定和惯例,避开有争议的海空域,减少对国际航线与航道的影响,争取国际舆论的支持。这点没做好,中国将陷入孤立,引来国际抗议和制裁。

在用兵方面,实施战略封锁通常持续时间较长,需要采取多种机动作战样式,协同兵力多,支援保障复杂而困难。还要决定重点封锁方向和次要封锁方向的协调关系,既要面对台海,又要对付美日介入,以便合理安排兵火力配置,形成局部兵力优势。可以说,一个有效又有持续力的战略封锁,几乎掌握台海总体优势,也显示解放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进入相当成熟的阶段。

由于操作难度高,影响范围广,解放军对麦卡锡访台所采取的反制行动,应该不会出人预料。中国会以静制动,重点强化在台海的军事存在,把台湾防御纵深压缩到最小范围。即使出现不寻常之举,也在美中战略竞争的可控范围之内,因为美中关系还未到全面摊牌的时候。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