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潜艇专守防卫早已突破 经常秘密窜入南海
www.wforum.com | 2022-06-16 01:10:33  佐罗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起日本海自,大家首先会想到他们的招牌“八八舰队”和“出云级”,但当提及其潜艇部队时,就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了。虽然日本海自的潜艇部队很低调,但一点也不低端,特别是在常规潜艇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

日本潜艇专守防卫早已突破 经常秘密窜入南海

  当前海自水下作战主力装备,仍以“苍龙”级潜艇为主,但在今年3月9日,在神户市三菱重工神户造船所举行了“大鲸”级常规潜艇首艇“大鲸”号的服役仪式,这标志着日本海自未来的水下作战能力将迎来全新格局。

  “苍龙”级潜艇虽盛极一时,但在海自实际使用过程及对外军售中,却难以尽善尽美。比如其内部空间分布不合理、斯特林发动机输出功率过低、携弹量较少、鱼雷性能较为落后等,都在时时刻刻困扰着日本海自。

  再加之东北亚局势更加趋于复杂化,对手水下装备整体呈高速发展态势,以及为实现自己的战略野心等诸多因素迭加所致,“大鲸”级常规潜艇的诞生可谓是势在必得。

日本潜艇专守防卫早已突破 经常秘密窜入南海

  按照日媒报道称,“大鲸”级常规潜艇全长84米、宽9.1米、标准排水量达3000吨(水上)、水下排水量约4300吨、艇员编制共70人,单就吨位而言,“大鲸”级业已成为日本自战后建造排水量最大的一款潜艇,这点尤为值得关注。

  从艇型设计来看,“大鲸”级与“苍龙”级极为相似,并未做出多大改动,仅在尺寸方面上略有不同,如其艇体更加丰满、上层建筑更加宽大,这意味着其内部空间已得到大幅拓展。

  据悉,“大鲸”级推进系统一改此前所采用的传统七叶大侧斜螺旋桨,转而采用泵喷推进器,由此使得“大鲸”级潜艇推进效率更高、辐射噪声也将大幅降低。

日本潜艇专守防卫早已突破 经常秘密窜入南海

  在动力系统上,“大鲸”级选择“锂电池+柴油机”的组合方式,相较于传统潜艇电池(如铅酸、镍镉、银锌等),锂电池具备可增强常规潜艇水下续航力、提高隐蔽性;优化潜艇有效负载配置、有效减少电池舱所占空间;维护保养便利、使用成本低等优势。

  当然,凡事也有两面性,鉴于锂电池以往存在着的安全性差及易发生爆炸等突出缺陷,就使得对“大鲸”级潜艇安全措施保障技术提出更高要求,依照现阶段而言,不论是锂电池也好,还是安全措施保障技术也罢,日本可谓是成竹在胸。

日本潜艇专守防卫早已突破 经常秘密窜入南海

  “大鲸”级作战系统更加先进,如其采用了艇艏光纤技术的新型声呐系统适形阵,能够充分利用艇艏空间,最大限度地扩展了基阵面积,提高了声呐灵敏度与探测效能。

  与“苍龙”级一样,“大鲸”级同样在艇艏布置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管内6枚鱼雷,舱内备用架储备有24枚雷弹,携弹量达30发。除发射89式重型鱼雷与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外,还能发射18式重型鱼雷。该鱼雷采用成像式声学寻的器,光纤传输,可通过海底反射回波分辨坐底的潜艇轮廓,同时具备更强的抗干扰及抗背景噪音能力,在浅海复杂声学环境下,作战效能极为突出。

日本潜艇专守防卫早已突破 经常秘密窜入南海

  日本对于海自潜艇部队的活动一直保持着高规格的保密,除了知道它们以每年一艘的建造、下水和服役的速度不断扩充潜艇部队数量外,对于日本海自潜艇部队的使用却很少透露。

  有许多人认为,由于执行“专守防卫”的政策,日本海自潜艇主要是常规潜艇,因此不会远距离航行,一般在日本列岛附近转悠,对周边威胁不大。其实,这是对日本潜艇部队很大的认知错误。

  美国《国际利益》杂志曾发表了一篇题为《对不起,日本海军仍是亚洲最强》的文章,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依然是亚洲最强的海上力量,尤其是海自的潜艇部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不但常年进行远洋航行训练,还经常秘密窜入南海潜航,最早是在2018年。

日本潜艇专守防卫早已突破 经常秘密窜入南海

  在2018年9月,日本潜艇首次赴南海举行军事演习,同时还抵达越南的金兰湾进行访问。这是日本潜艇首次高调地出现在敏感海域。很多日本政府官员得意洋洋地表示,这片海域(南海)是日本商船往来的重要通道,海自潜艇参加在这里的军事演习,可以有效保障日本的海上生命线。日本人可能忘了中国有核潜艇。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