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独霸但中国崛起:2020“军火之王”排行榜
www.wforum.com | 2021-12-07 05:04:45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美国国防部

▌美国独霸但中国崛起:2020全球?军火之王?军工产业排行榜

"在这场末日赛跑裡,2020年的『军火之王』谁输谁赢?"瑞典著名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5日公布了新一年度《全球军火市场报告书》,在这份整合2020预算年度的报告裡,SIRPI排出疫祸之下、全球前100大的顶尖军火财团,并以国家为单位分析军火之王的世界排名。报告显示,儘管COVID-19造成全球经济垂直坠底,但各国的军购与军火生产商机却仍蓬勃发财——全球前百大军火製造商的年度销售总额不仅持续扩张,比起疫情前的2019更成长了1.3%;之中,美国虽然仍是全球最大的军火销售国,但在欧洲与俄国军火工业意外萎缩的当口,中国的军火工业不仅稳坐世界第二,在前10大军武製造商中,中国的军工企业更拿下了3个关键排名。

SIPRI周日公佈的〈全球百大军工企业年度武器销售报告〉,将会与接下来几个月后陆续公布的〈全球军购转移报告〉、〈世界军费开支数据〉一同组成年度的《全球军火报告书》。其中,打头阵的〈百大军工企业销售报告〉主要分析的是2020财政年度的企业排名报告,除了"厂商排名"之外,亦会以国家为分类一窥全球军火市场的"销售端趋势"。

报告表示,虽然在2020全年度,世界各国都垄罩在COVID-19的大瘟疫之下,绝大多数的经济体都遭遇了不小的衰退、甚至遭遇财政危机。但在疫祸灾难的侵袭下,国际局势的衝突风险却反而持续增长,除了原本的军购合约不受影响之外,还有不少国家以补贴订单、扩大军需的方式,把军火工业视为振兴经济的"战略内需"而加码军购,因此全球顶尖的军火工业不仅生意一片长红,与疫情前一年相比百大企业的总销售额,更是逆势成长了1.3%。



图/美国国防部

在全球百大军工财团的分布版图裡,作为全球霸者的美国仍旧是压倒性领先的"军火之王",除了入榜企业总数最多之外,美国军火商的年度销售总额,更佔全球百大企业总量的54%。

像是百大企业中的"前10大巨头"裡,前5大厂商全都来自于美国,其中最大的军火工业龙头仍旧是"怪物等级"的洛克希德马丁,其次是併列第二的波音公司与雷神公司,列居4、5的则是诺斯洛普格鲁曼与通用动力。

然而在美国之外,全球第二名的位置,却是由快速崛起中的"中国军火界"所拿下。根据SIPRI的年度报告,在全球百大榜单裡,来自中国的"军火国企"虽然只拿下其中5席(美国总共拿下41席),但5家企业全都排在全球前20大,其中3家更攻入前10名,佔榜单总销售额的13%、是全球第二大的军工企业国。

在前10大榜单裡,入榜的中国军火企业分别是全球排名第7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NORINCO,也称"北方工业")、第8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第9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的报告裡,中国的几大"军火国企"一直是快速成长的全球军火新星。在整体规模上,不仅超过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老牌强权,就连过往输出技术给北京的"老大哥"俄国军工业也都持续萧条衰退,无论是销售还是获利都比不上中国军工业的榜单成绩。



俄国 图/美联社



中国解放军。 图/法新社 

但这代表俄国军工业比中国弱吗?SPIRI的解释则相对保留——报告认为,中国的军工国企有很强的"军民整合性质",许多电子通讯技术的通用往往才是中国军火工业技术精进与市场获利的主因。以2020年度成为"中国军火之王"的北方工业为例,该集团为人所知的军火产品其实是各种陆军武器,但其在2020年销售暴增的原因并不是中国大量採购、促销战车或枪械兵器,而是2020年开通的"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让参与投资与后续开发的中兵集团大赚了一笔。

相较于中国军工界从民间投资裡拿到的顶尖技术与资金,欧洲与俄国的传统军火财团则在2020年颇感吃力。以法国为例,在2021年澳洲潜艇国造案被英美联手"截胡"之前,2020年的法国军火界就已出现明显衰退——正因如此,法国总统马克宏这两年才会全力对外兜售法系军火龙头"达梭集团"所生产的飙风战斗机,甚至不惜动员法国财政部与银行界,给埃及政府的飙风战机军购提供"超过80%的低利军购贷款"。

法国军火工业的相对萧条,除了军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之外,2020年的疫情封城与供应链问题,也是欧洲各国军工业受到经营重创的主因之一。而同样的状况,也发生在俄国上——例如俄国军工龙头"金刚石-安泰集团"(Almaz-Antey),2020年度销售额就重挫衰退了31%,普遍萧条的状态甚至逼得俄国总统普丁出手相救,承诺将持续扩大军火内需"抢救俄系军工业"。

不过与中国的状态类似,SIPRI的分析认为俄系军工业的惨澹原因,其中一部份也是因为俄国走贬的汇率政策与政策週期因素。报告强调,由普丁总统于2011年开始发动的"国家武力现代化10年计画",正好在2020年走入结案尾声,许多重大的採购与军火更新红利,早在前几年就已经吃光。考虑到大疫年间的军火出口受到阻碍,俄系军工业的财报才会如此难看。

除了传统的军事大国之外,SIPRI的报告也特别强调了南韩在全球军火工业的板块崛起。虽然大幅成长主要与南韩的"太空火箭战略产业"以及"下一代战机国造"的投资有关,但仍是全球市场不容低估的新兴力量。



图/电影《军火之王》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