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自卫队"被逼"拍卖家底 日本防卫省财政到底有多吃紧
www.wforum.com | 2020-07-30 20:44:0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卫队"被逼"拍卖家底 日本防卫省财政到底有多吃紧

  日本防卫预算连续8年增加,今年航空和海上防卫又有“新动作”,使得2020年度防卫预算创下历史最高记录,达到5.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30亿元)。在财政艰难的情况下,防卫省决定为补贴预算做出一点贡献,开始对外拍卖旧装备。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7月26日,日本防卫省拍卖了30件自卫队淘汰弃用的旧装备,包括运输机操纵杆、自卫队战斗靴等。当天共拍卖所得总计581.8万日元。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满意地说,比想象中得拍卖价格要高,迄今为止淘汰的装备都是当作废铁卖掉,如果能卖给兴趣的人,就是一举两得了。

  事实上,拍卖自卫队旧装备是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提议。就此提议,河野太郎7月初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说:“希望拍卖所得资金能够达到一架F-35隐形战机的造价(超百亿日元)。”目前显然与这个目标相距甚远,不过防卫省还计划扩大拍卖规模,并尝试网络拍卖的形式。

  护卫舰轮盘、运输机操纵杆轮番拍卖

  7月26日下午,176名竞拍者拿着号码牌进入位于东京新宿区的防卫省礼堂。本次竞拍原本有560人报名,经过抽签选出450人,但鉴于东京疫情反弹,河野太郎呼吁东京外居民尽量不要参加,因此人数进一步缩减。

  根据日本防卫省网站发布的拍卖手册,海、陆、空自卫队共出手21件旧物,陆上自卫队贡献出了战斗靴、水壶、制服徽章等;海上自卫队亮出了已退役的“山雪号”护卫舰上的一些装备,包括操作轮盘、水晶时钟、舷门名牌等;航空自卫队将已退役日本国产C1型运输机上的操纵杆、冲突预警灯以及飞行员装备套装拿出来拍卖。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所有拍卖品中,航空自卫队飞行员的装备套装出价最高,达到66万日元,是起拍价的22倍。这一套装包括飞行员头盔、氧气面罩和一只包。竞拍者大多为军事爱好者,还有自卫队退役军官,对这些自卫队物品非常着迷。

  防卫省最初对21件拍卖品的估价为17.7万日元,最终成交总额翻了33倍。这笔钱并非直接为防卫省所用,而是要先缴至国库。防卫省将会和财务省商议,将部分钱款用以改善自卫队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预算吃紧,开源节流

  就自卫队拍卖物品一事,社交媒体上议论纷纷。一名日本网友在“推特”上评论:“几百万的拍卖所得对于防卫省几万亿的预算来说真的有意义吗?不如给国会议员减薪吧。”也有日本网友认为,国防实力至关重要,支持防卫省的新举措。

  据NHK报道,防卫大臣河野太郎7月初表示,自卫队装备拍卖的出发点是“在财政紧张之际,为强化防卫能力而确保财源”。他提到2019至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5年的防卫预算总额将达到27.47万亿日元,开源节流成被迫之举。

  防卫省的“节流”之举也在落实。据《产经新闻》报道,河野太郎6月15日正式宣布,将停止在秋田县和山口县部署美制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主要考虑到成本和技术等其他方面的因素。

  日本政府2017年通过的内阁决议,决定从美国采购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加上附属设施和人员培训等费用,总金额超过4000亿日元。多家日媒认为,“宙斯盾”的巨额投入与它对安保的贡献程度不成正比,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取消这笔订单可以使财政支出大减。

  “宙斯盾”的钱省下了,但与之相关的前期支出也打了水漂。据《东京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已经为“宙斯盾”的配备计划支出了196亿日元,其中125亿日元支付给了美国,剩下的71亿日元已用于雷达建设、地质调查等方面。河野太郎在6月26日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这笔钱一去不复返,而且可能还要向美国支付额外违约金。

  此外,日本防卫省正面临急剧增长的驻日美军经费。美媒《外交政策》报道,去年年底,美国政府要求日本把其所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大幅增加至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0亿元),相当于现在的4倍。日方不同意,河野太郎年初表示“现在的分摊比例很合适”。

  驻日美军司令凯文·施耐德7月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日双方正在就驻日美军经费进行交涉,实质性谈判将于今年秋季或冬季展开。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6月底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不同意提高负担比例,不排除川普缩小驻军规模或者干脆撤走的可能性。

  防卫省的预算暴涨,日本财政不堪重负,今年又遭遇疫情冲击,日政府4月被迫推出史上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额高达108万亿日元,进一步侵蚀步履维艰的公共财政。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受疫情影响,日本预计到2028财年才能实现基本预算盈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