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www.wforum.com | 2022-09-12 06:33:53  鹰隼试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1979年之后,中美关系进入了十年蜜月期,美国出于需要中国遏制苏联的目的,在军工技术领域对我们还算慷慨。不过我们当时并没有实际购买多少美国的先进武器装备,主要还是当时太穷了。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从美国购买的装备中,现在还在服役的是黑鹰直升机,目前中国的直20应该就是黑鹰的国内仿制版本。中国还买了民国军用运输机C130的民用版本,不过对我们自己的运输机发展没有起到什么实际的作用。除了这些,我们还购买了5台美国的舰用燃气轮机LM2500,其中四台用在了112/113舰上,还有一台留作学习使用,目前都在中国海军服役。以上罗列,其实对我们军工发展的帮助远没有另外一个计划来得更大,那么这个计划是什么?我们学习到了哪些重要的军工科技呢?

  和平珍珠计划前,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怎么样?

  中国航空工业实在是在苏联的援助下建立起来的,上世纪60年代,中国航空工业和美苏的差距并不大。中国基本具备了仿制苏联先进战机的能力,尤其是米格21的仿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拥有了先进的战斗机。但是随着60年代中国和苏联关系破裂。中国稚嫩的航空工业陷入了美苏双方的联合技术封锁之中,加之此时又陷入了国内政治运动时期,国家经济不怎么好,很多项目无法攻克,中国的航空工业技术水平逐渐和世界现金水平拉开了差距。在美苏先进二代战机逐渐服役的时候,我们连从苏联引进的落后技术都迟迟无法消化吸收,对中国的航空工业来说,60年代到八十年代,基本上就在歼8这一款战机上死磕了。直到1984年歼8Ⅱ研制成功,才标志着中国拥有了抗衡前苏联米格23的高空高速战斗机!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大家注意,此时我们的最大威胁来自苏联,其战斗机发展到了米格29时代,真正进入了三代机的时代,而咱们的歼8战机还无法攻克机载雷达和霹雳4空空导弹,实际战斗力也就相当于米格23。这个时候的美国和欧洲,都相继研发出了各自的三代机,美国的F15/16战机,法国的阵风,欧洲的狂风都相继服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战机还不具备发射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只能靠歼8苦撑门面。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限制中国战机研发的,除了资金之外,主要就是机载电子设备技术。当时的歼8战机既没有采用电传飞控系统,舱内布满各种仪表和控制开关,同时雷达技术还没有攻克,虽然歼8Ⅱ改进了进气方式,将机头位置空出来可以安装机载雷达了,不过这个时候我们在多普勒雷达技术上一直无法攻克,长期以来,歼8飞机上安装的,都只是简单的雷达测距仪,在空中根本没办法和标准的三代战机对抗!落后,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空军的代名词,如果上世纪60年代初我们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仅仅相差5年的话,到和平珍珠计划实施的时候,我们的技术水平依然停滞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和世界现金水平的差距扩大到了将近30年。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因为北方的安全威胁时刻存在,我们当时最先进的歼8无论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没有什么优势,所以对外寻求军事合作,成为了中国改进航空工业技术落后现状非常紧迫的任务。这个时期,正处于中美十年蜜月期,如果可以从西方获得相关的军事技术,对中国的航空工业发展无疑是最好的捷径。加之这个时候西方也认为中国有巨大的先进装备换装压力,对中国出口装备和技术正是好时候,双方可谓是一拍即合。这一时期,中国从法国获得了三款直升机技术,从德国购买了先进的柴油机和技术,从美国也购买了很多的技术,但是这些技术交流中,对中国军队建设起到最大促进作用的,还是改进歼8Ⅱ战机电子设备的和平珍珠计划,虽然最后失败了,依然是我们对外技术交流最大收获!

  和平珍珠计划的失败过程!

  和平珍珠计划,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最大的对外军事技术采购计划,当时美国提出,为中国改装50架歼8Ⅱ战机,用以对抗苏联。由美国格鲁曼公司为我们进行计划改装。所采用的是当时最先进的F16的机载电子系统,采用APG-66脉冲多普勒雷达为核心,为中国歼8战机加装美国的机载雷达。这一计划一旦成功,中国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拥有技术水平达到F16早期型号的战机。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和平珍珠计划,美国开价五亿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大约20亿,是中国可以承受的极限。现在看来,五亿美元也就是一艘052C驱逐舰的价格,但是在当时大家直到这么多钱意味着什么吗?当时一架歼7战机的价格不过才200万,还是人民币,20亿的支出足够我们生产1000架歼7战机了。可见当时中国为了获得先进技术,也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这也是此后和平珍珠计划失败之后,饱受诟病的原因所在,因为这项计划占用的资金规模太大,对于弱小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五亿美元确实太多了。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和平珍珠计划实施之初,美国确实教会了我们很多最新的航空科技,两国专家也进行了长时间的技术交流。甚至我们的歼8飞机都在美国格鲁曼的工厂外组建了改装的厂房。如果一切顺利,这项计划就会很快看到成果!影响和平珍珠计划的因素有很多,苏联的政治动摇以及中苏关系正常化。让中美两国共同的威胁不复存在。这个时候加上美国临时加价,提出需要中方再支付2亿美元的改装费用。最终和平珍珠计划不了了之。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中国为和平珍珠计划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却没有获得技术升级。歼8飞机依然无法发射中距空空弹。依然是一款高空高速的航炮战机。而和平珍珠计划预备改造的歼8战机直到2004年,才在中国产技术的加持下形成战斗力,此时距离和平珍珠计划过去已经14年。但是80年代末的和平珍珠计划我们虽然付出了惨重的经济代价,但是对我们也并非是毫无用处。如果站在今天的角度看,和平珍珠计划是中国在中美蜜月期中军事技术收获最大的一次!

  和平珍珠计划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有哪些正面的促进作用,这场新中国建立之后最大的对外军事合作计划到底值得不值得?

  和平珍珠计划中,中国一直奉行适度引进,消化吸收的原则对外进行军事交流。不求引进最好的,但是一定要引进那些我们可以消化吸收的技术。其实在和平珍珠计划之前,中国对于世界航空最前沿的技术已经开展了全部的基础研究,当时中国的航空机载研究院所,知道这些技术的原作原理,但是不知道如何实现这些先进机载设备的工作。也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和美国进行军事交流的时候,我们充分了解了航空机载雷达,数据总线,导航技术,火控技术等综合航电技术的各个细节,这对中国日后国产化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咱们现在的航空电子设备技术水平,已经完全超越了当时美国给我们展现出的最先进水平。这些成就的取得,实际上离不开和平珍珠计划。在和平珍珠计划中,我们学习到了美国先进的航空电子技术设计理念,即懂得了原理,也明白了软硬件的布置。可以算作做到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这才是对中国航空工业进步的最大收获!

  现在很多人觉得,我们当时如果引进F16战机就好了,因为当时如果直接引进战机并不存在多大的障碍。5亿美元可是够我们购买25架F16战机了。但是大家想过没有?跟学习F16的技术相比,引进战机的作用虽然当时就可以显现出来,可以迅速的增加空军的战斗力。不过如果美国对我们军事禁运,没有了零配件的供应,即便引进了战机有什么用呢?还不是会逐渐地变成一堆不能用的废铝吗?而学习技术就不一样了,我们长期受到技术封锁的现状被打破之后,我们等于直接接触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电子技术,直到现在,当时学习的技术还在中国航空工业中起到基础作用,您觉得这是买几十架战机可比的吗?

在80年代,中国曾进口过哪些美国武器?

  和平珍珠计划失败之后,我们的航空工业也终于意识到了买不来强大的航空工业的道理。国内航空电子设备领域的落后现状虽然又持续了将近20年,但是这20年内,国内军工科研厚积薄发,最终在这场机载电子设备的竞赛中,取得了领先世界的骄傲成绩!现在中国的先进战机,普遍用上了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衍射平显,最先进的飞控系统,数据总线,以及导航,火控等,这些背后,都离不开和平珍珠计划对中国航空科技产业的启迪作用。

  和平珍珠计划虽然失败了,但是却丰富了我们科研人员的眼界,明确了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有了追赶和超越的目标,这才是和平珍珠计划中,中国最大的收获。现在来看,当时虽然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损失巨大,但是所得也是成果斐然!至于和平珍珠计划付出的5亿美元到底值不值得,相信您心中自有判断了吧?

  最后说个梗,现代战机电子信息系统的底层架构是数据总线技术,咱们在80年代的时候就攻克了美国1553B的数据总线技术,并发展出了中国自己的6096B数据总线技术,这种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是以后机载电子技术进步的基础。我们在90年代初引进苏27的时候发现,苏27所采用的数据总线技术,还不如上世纪美国七十年代的技术。大家知道现在我们为什么看不上苏35战机了吧?机载电子设备太落后,根本就不算一架先进的战斗机!

  小结:中美蜜月期之初,中国军工产业由于长期和世界没有交流,加之落后严重。如果没有当时的技术交流,仅仅依靠我们的科研人员自己钻研,现在不会取得这么大的技术进步成就。80年代中因为我们国力有限,外汇储备也非常有限,对于国外先进武器和技术的吸收并不多。但是我们将西方先进武器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思路完美地学过来了,这才是80年代中国对外军事交流中最大的收获。因为学来了技术,就可以保障自己的生产制造,可以保障在武器装备上不受制于人。如果当时我们依靠友好的国际环境,花费巨大的代价外购武器,到90年代西方一个禁运政策下来,一堆破铜烂铁,毫无用处。正因为如此,我才说和平珍珠计划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对外军事交流中收获最大的!是中国航空工业腾飞的基础,是小黑鸦变凤凰的蜕变过程!

(2)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