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www.wforum.com | 2023-01-08 03:43:38  暮光春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此前,国内某军事博主撰文称,“飞豹”即将退出现役。回过头来看,是明显带了节奏,从而推动中文网络上出现了大量跟风的关于“飞豹”即将退役的文章。

  当时,本文作者却不以为然,曾为此撰文大意是在祖国未实现统一的背景下,军方不可能放弃具备强大对地/海攻击性能的数百架“飞豹”,保留“飞豹”庞大的机群, 本身就是战斗力的体现,战时拥有一定的军机规模,反倒比少量高性能军机更具威慑力。

  当“飞豹”带着具备隐形性能的新型防区外机载布撒器(有观点认为是机载隐形巡航导弹),高调以实机展示的态势,飞赴第十四届珠海航展现场时,关于“飞豹”即将退出现役的说法,事实上已经不攻自破了。

  “飞豹”,是其绰号,命名为歼轰-7,现役的基本上是升级版本——歼轰-7A,最大起飞重量接近30吨,最新改型最大载弹量9吨,被命名为战斗轰炸机。

  歼轰-7A,按标准划分属于三代战机,最大飞行速度1.6马赫。因为其飞行速度慢,以及笨重的躯体,根本就不是最大起飞重量约9吨,最大飞行速度2.05马赫二代战机歼-7在空战时的对手。

  可以肯定的是几乎所有二代战斗机,都能对“飞豹”形成碾压态势,这是事实不必遮掩。称“飞豹”为战斗轰炸机,其实,有些勉为其难。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飞豹”,基本上不具备与二代战机相搏,更不要说和三代战机进行空战,空战能力对于其来说等于是聊胜于无。其强项就是携带大量的空地导弹、空舰导弹、反辐射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甚至是普通航弹和火箭弹,实施对地/海目标的猛烈攻击。

  就其本质而言,“飞豹”就是一架典型的西方称为攻击机,中方称为强击机。现在,许多装备的命名基本上已经西化了,已经退役的强-5强击机,一般都称其为为强-5攻击机,而不是强-5强击机,属于中西结合的称呼了。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歼轰-7,横空出世时,中国空军根本就没有瞧上,是海军陆基航空兵(相对于“辽宁”号航母入列以后出现的海军舰载航空兵而言)率先采购和装备,成为当时海航载弹量最大(6.5吨)、航程最远超过3500公里,作战半径最远1650公里的军机。

  东海舰队海军航空兵的两架歼轰-7,曾经在钓鱼岛海域上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两架F-4EJ“鬼怪”式战斗机对峙。最终,凭借机内燃油多、航程远、滞空时间长的优势,让机动性能远超“飞豹”的“鬼怪”式战斗机差点“油尽灯枯”掉到海里喂鲨鱼,不得不掉转机头落荒而逃,脱离了与“飞豹”的空中对峙。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经过钓鱼岛上空的对峙,让“飞豹”在军界内外名声大噪。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看到机体庞大的歼轰-7,也是心中无底气了,生怕与其在空中长时间对峙,率先被逼退的肯定是其座机。

  这让历来心高气傲的中国空军,对“飞豹”这款战斗轰炸机也是刮目相看。歼轰-7A还在西飞生产时,空军就派人进入工厂,并游说海航并死磨硬泡从其手中抢下了首批下线的歼轰-7升级版——歼轰-7A,从此空军和海航都装备了改型“飞豹”。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现在,最新的“飞豹”歼轰-7A2入列了,就是高调在2022年11月第十四届珠海航展上公开亮相的那款战斗轰炸机。随机携带了类似西方“风暴阴影”、AGM-158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的巡航导弹,让其成为航展上军机的一大亮点。

  新型弹药弹体上标注的型号为:AFK98A,这款科幻感十足的新型航空弹药,在中文网络上也被部分网友解读成是具备隐形性能的防区外机载布撒器,能对至少上百公里甚至数百公里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歼轰-7A2,机上拥有11个挂架,换了新的航空引擎、新型的机载雷达、新型高速数据链系统、新型防区外机载布撒器、AKF88C空地导弹、最大射程400公里具备“A导B射”性能的PL-17远程空空导弹等,让“飞豹”如虎添翼,对地/海攻击能力依然在线,战斗力不容小觑,已经有了质的跃升。

  “飞豹”大机群出击,在国土周边爆发的局部战争中,其使用的灵活性,起飞出击以及攻击性能,甚至都不亚于中国空军现役轰-6系列轰炸机。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歼轰-7A2,也能携带以前老型号外挂的K/RKL700A电子战吊舱、K/AKD-88空地导弹、YJ-83K空舰导弹、YJ-91反发射导弹,以及GB-250/500/1000、LS-500/LT-2、LS-6、“云箭”-1000等精确制导炸弹等,作为专职对地/海攻击的攻击机,是其他型号的多功能战斗机所无法取代的。

  “飞豹”现已升格至歼轰-7A2,廉颇老矣,尚能食饭。在军内仍然有其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特别是在祖国未实现统一时,规模高达数百架的“飞豹”家族成员,毫无疑问,仍然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对地/海攻击的主力军机。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称“飞豹”即将在近期从军中退役,目前看来还为时尚早,或许是某些网友不切合实际的猜测。最新升级版歼轰-7A2,至少能在军中服役二十年,熬到祖国实现统一以后的若干年以后,才会逐渐退出现役。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届时新隐形战略轰炸机都已经横空出世了,或许六代战机甚至亚轨道全球轰炸系统也即太空轰炸机都将入列了,“飞豹”告别军中舞台,也就顺其自然,顺势而为了。

(2)
相关新闻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领先美俄,中国率先实现这一重要成就米格-31为什么没能飞往中国?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