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湾大肆购F16V 还想装上保形油箱将战火烧到对岸去
www.wforum.com | 2020-08-28 19:35: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之音等外媒网站17日报道,台湾正式签订采购合约,向美国购买66架最新型的F-16V战机,预计2026年交付完成。岛内媒体围绕F-16V的战力展开了大肆炒作。岛内亲绿媒体三立新闻网称,这批F-16V战斗机号称功能最齐全,航电与战斗能力都足以跟大陆歼-20抗衡。事实果真如此吗?F-16V具体而言技术水平处于怎样的层次?它真能改变台海空中力量对比吗?

  最新型F-16V:美国人“狠宰一刀”

  事实上,台湾空军的F-16V,分早晚两批。

  2014年,美国空军开始展开所谓战斗航空电子设备程序扩展套件(英文缩写为CAPES)的升级项目,为330架美军自用的F-16战斗机和台湾空军原有的146架F-16A/B block20战斗机进行现代化升级,升级而成的这批战斗机就被命名为F-16V(V意为viper“蝮蛇”的缩写)。台湾军方对这个升级项目寄予厚望,将其命名为“凤展”专案。

  2016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推出了所谓的F-16 block70/72最新升级项目,打算为已经停产的F-16扩展新的销售市场。而迫切希望采购新一批战斗机的台湾军方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拍即合,非常爽快地参与到该项目当中,不但承诺将购买一大批新生产的F-16 block70/72战斗机,还真金白银投进该项目中,成为了该项目的金主和“合伙人”。

  台湾军方再次将这批新购买的F-16 block70/72规格战斗机命名为F-16V(即新F-16V)。毫无疑问,它是台湾空军目前装备的最先进战斗机。台湾空军首架F-16V它的价格也十分昂贵,66架战机+相应的配件和机载武器,居然卖到了80亿美元的天价,平均每架飞机1.21亿美元,而相比起来国际市场上的F-16 block50/52,售价仅为4000万美元,即便考虑到升级因素,也实在太贵了,特别是台湾军方还是该项目的出资人,本应该坐享该项目一定红利。不得不说,台湾军方又像以往一样,被美国人通过军售狠狠地宰了一刀。

台湾大肆购F16V 还想装上保形油箱将战火烧到对岸去

  F-16 block70战斗机加装了保形油箱

  压制歼-20?纯属痴人说梦

  在以F-16 block70/72为基础制造的这批F-16V新机的各种先进能力中,台湾军事专家和媒体最为看好和广为强调宣传的,是其空战能力和所谓“电子战压制”能力,即所谓“野鼬鼠任务”能力。据悉,F-16V新机将在机头安装IRST机载红外搜索跟踪系统,配合以AIM-9X第四代先进红外格斗导弹和JHMCS II第二代联合头盔显示器系统,使得F-16V可以在中近距不依赖机载雷达,拥有很理想的空战格斗能力和命中率。台湾军事专家甚至认为F-16V可以凭借这点抓住歼-20所谓“机尾红外隐身不足”的弱点,压制住歼-20。

  然而,抛开第五代战斗机歼-20,无论是歼-10B/C还是歼-16,一样拥有IRST+第四代红外格斗弹(PL-10)的配置,在技术上与F-16V同处一个水平线;而歼-20在航电、机载雷达、隐身、超声速巡航等方面拥有完全压倒F-16V的代差优势,根本不会给F-16V近身格斗的机会,能够做到“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开火”。F-16V想跨越代差挑战歼-20根本只不过是某些人的幻想。

  而F-16V在电子战压制方面虽然拥有AN/ALQ-211A(V)4 AIDEWS先进电子战套件和ALE-50拖曳式诱饵(这是此前升级版F-16V所没有的),针对防空导弹、空空导弹的电子对抗能力显著提升,然而面对拥有体系优势的人民解放军,F-16V面对的绝不是单独一个对手,而是一整套综合作战体系,在此情况下,缺少电子战体系和战略电子战手段支援的F-16V,仅依靠机载战术电子战系统就想压制人民解放军一整套防空系统,无疑是痴人说梦,更别提美国方面在机载对地武器方面对台湾藏着一手,没有将先进反辐射导弹AGM-88E卖给台湾,台湾装备的仍是AGM-88B反辐射导弹(1993年即停产,20多年前的技术,在各项指标上均远远落后于AGM-88E),这也给其执行对大陆的防空压制任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台湾大肆购F16V 还想装上保形油箱将战火烧到对岸去

  APG-83 SABR先进机载雷达

  AESA雷达无敌?其实缺点很明显

  台湾媒体吹嘘的另一个重点,放在F-16V采用的AESA先进机载雷达上,它的具体名称是AN/APG-83 SABR雷达,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它的技术优点在于大量采用了AN/APG-77和AN/APG-81两款应用在F-22和F-35等第五代战斗机上的先进机载雷达的成熟可靠的技术,相比AN/APG-66和AN/APG-68等机扫雷达“老前辈”,性能可谓脱胎换骨。

  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为了追求适装性,即在不对F-16现有的结构、动力和制冷系统进行大的调整的前提下很好地安装该型雷达,该雷达在性能上有所妥协(相比F-22和F-35,F-16的机头空间明显狭小,能够提供的制冷功率也小得多,这意味着雷达的孔径、功率都受到严格限制难以提升)。所以,AN/APG-83雷达不能像台湾专家吹嘘的那样,仅仅依靠先进的技术理念和工作体制就“碾压”人民解放军的战斗机,更不用提歼-20、歼-16早已在使用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且无论在孔径、功率还是在技术水平上,相比AN/APG-83都不落下风甚至显著超过它。在技术体制和水准同处一代的前提下,F-16V的机载雷达在关键参数上处于绝对劣势。

  “保形油箱”华而不实

  台湾空军新装备的F-16V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安装了保形油箱,据台湾专家分析这是为了提升航程,增加作战纵深,提升向大陆方向进攻的能力,依靠AGM-153C等先进机载对地武器,主动出击打击大陆重要目标。但实际上,虽然F-16V很可能装备了F110-GE-132改进型发动机,推力明显增加,然而保形油箱增加的重量和机体气动结构方面的代价,还是使得全新这一批F-16V的机动性能相比由F-16A/B升级而来的老F-16V要差一些,更接近于多用途战斗机。台军增加F-16V的多用途能力,打得算盘当然是“以攻代守”,将战火烧到对岸去,消耗大陆方面的战争潜能,争取拖上更多的时间等待美国的援军,但实际上,由于预警机、远程预警雷达等防空和指挥体系的不断完善,加上第四代、第四代改进型战斗机的普遍列装,F-16V很难有长驱直入突入大陆腹地的机会,在空防的压力下,更多的可能是勉强起飞后在台湾空域苦苦招架在数量、质量上占据绝对优势的大陆空军战斗机群,F-16V发展多用途,实际上更可能只是一个多花钱的鸡肋罢了。

  结语

  整体来看,最新的F-16V的整体战力,应该大约是F-16A/B(基本型四代机)的2倍,然而人民解放军空军早已不是10年前的模样,一直在飞速发展,目前装备的第五代战斗机和第四代改进型战斗机早已远远超过100架,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大大压倒台湾空军的F-16V,设想F-16V如果在10年前服役,恐怕还能提供一些“震撼效果”,放到今天服役,早已是“人老珠黄”,掀不起什么浪花了。

  一两样二流武器的装备,改变不了台湾军力远远落后于大陆,台海地区制空权已经牢牢掌握在人民解放军手中的现实。想要依靠F-16V这样一种四代半战斗机给“台独”撑腰打气,民进党当局无疑是打错了算盘。

(1)
相关新闻
美智库妄称解放军武统几乎不可能成功 会陷(图文) 台湾对青岛阅兵很感兴趣 紧盯大陆核
(图文) 美《国防新闻》周刊:台湾将宣布自(组图文) 黄植诚、李大维从台湾驾机起义回
(组图) 台军喊话设备 “快投降吧,你们已无(图文) 军纪涣散!台三军仪队自拍露毛照外
(组图) 台耗资千万研制军用无人飞机起飞5秒(组图) 原来两岸军迷都是“爬墙党”和“偷
(图文) 台湾新出炉防务计划可能惹恼大陆(组图) 歌星孟庭苇在台劳军 被赞“超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军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