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委内瑞拉要向解放军转让F-16:台湾当局异常紧张!
www.wforum.com | 2009-02-25 01:59: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香港特区《亚太防务》杂志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新近警告,委内瑞拉可能将其购自美国的F-16战斗机转让给中国大陆,一并转让的还包括委军手里掌握的F-16战机相关技术资料。此消息一出,令台湾地区当局异常紧张,担心其主力战机成为"废料"。
美日台联手阻止

据《亚太防务》报道,为防止技术泄密,美国、日本和台湾地区当局正千方百计阻挠委内瑞拉对大陆出让F-16的行动。

美国驻委外交代办多次向委内瑞拉外交 部发出照会,虽然没有言明F-16转让一事,但照会中着重强调委美两国当年就F-16战机军售达成过相关协议,"协议中明确限制委内瑞拉政府转让F-16 战斗机,委方如果要进行此类行动,有义务(与美方)进行磋商"。

为了向委总统查韦斯施压,美国还不断向拉美其他国家发出威胁,声称谁支持委内瑞拉出让F-16,将遭到美国的报复,试图通过这种"压邻国,再让邻国向委施压"的"曲线手段"逼委内瑞拉打消念头。

日本和台湾地区当局也在暗地里"使小动作"。日本通过一些拉美国家放风说,日本将因委内瑞拉"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行为"而抵制从该国买石油。台当局则利用其在拉美的一些所谓"邦交国"与委内瑞拉接触,希望了解委内瑞拉售战机的具体细节,并希望委政府能改弦更张。

面对打压,委内瑞拉方面毫不示弱。委内瑞拉亲政府的媒体反唇相讥,称美国不仅自己不向委提供F-16战斗机的零部件,还阻止以色列和西班牙等国帮助委内瑞拉维护这些飞机,"既然美国首先违反了协议,委内瑞拉也就有权自主支配这些飞机的去留。"

美国在1982年通过"和平三角洲"计划向委内瑞拉出售了26架F-16A/B战斗机。尽管20多年过去了,但这批F-16A/B战机的大部分性能与台 空军装备的F-16A/B MLU没有差别。据报道,由于F-16A/B MLU是台军最先进的战机,一旦委内瑞拉真的把F-16转让给中国大陆.

那么台 空军在解放军面前几乎无秘密可言,而且台当局正向美国积极求购的新款F-16C/D战斗机也将变得毫无意义。与此同时,美国空军部署在韩国、日本和关岛的 众多F-16战斗机也将因失去技术机密而大大降低对中国大陆的威慑能力。

美国害怕中国进"后院"

《亚太防务》分析称,美国对委内瑞拉打算售中国F-16战斗机之举大为光火,不仅是担心军事技术泄密,深层原因是中国在拉美影响力日益扩大,触及了美国最敏感的神经。

美国长期视拉美为其"后院",然而随着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外交和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美国对"丧失"拉美控制权的担心越来越重。

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 道,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与拉美国家在基础设施、渔业资源和矿业资源以及金融领域的合作,无疑将对美国的传统优势地位造成竞争。该报还称,美国军方也在 不断评估中国在拉美地区影响力的上升是否会对美国安全利益构成威胁。

美国《外交政策焦点》杂志声称,委内瑞拉虽然不是全球军事大国,但 对拉美各国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在委内瑞拉带头反美的"示范"作用下,拉美国家近年来开始集体"向左转"。

很显然,对委总统查韦斯来说,如果想以左翼战线来 持续对抗美国,中国与俄罗斯是值得团结的。因此,委内瑞拉除与俄罗斯拉近关系外,也在全方位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最近,查韦斯签署多 项从中国进口防御性武器的合同,其中包括委内瑞拉空军今年从中国购买24架K-8喷气教练机。俄罗斯美洲问题专家巴德罗契夫说:"美国显然认为委内瑞拉与 中俄两国日益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对其构成安全威胁,并为此重新组建了第4舰队,以加大对拉美地区的控制力度。"

F-16没什么神秘的

专家认为,委内瑞拉最终是否出售手里的F-16实际上对中国来说并不重要。因为早在多年前,F-16对解放军空军就已经不存在什么秘密了。

国产歼-10 战斗机首席试飞员雷强大校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说他在国外飞过F-16,并且还不止一次,另外还有一些中国王牌飞行员也飞过F-16。可以说,解 放军空军早就摸透F-16的技术特性。

如今,解放军空军拥有比F-16先进程度更高的歼-10、苏-27/30战斗机,对台空军具有压 倒性优势。

即便是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空军,也意识到F-16不可能完全压制解放军空军,为此不得不将压箱底的宝贝--F-22战斗机调出一部分,部署 到关岛和日本冲绳,以威慑解放军空军的新型战机。

(3)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台湾军力""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