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运20大象漫步:惊喜之余却暗藏隐忧 今年有望彻底解决
www.wforum.com | 2020-04-23 20:29: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驰援武汉“抗疫”中表现出色的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又有新动作。日前,央视公布国产运20机群上演“大象漫步”的最新图片,表明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在霸气“大象漫步”的背后,已首飞7年的运20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惊喜和隐忧呢?

运20大象漫步:惊喜之余却暗藏隐忧 今年有望彻底解决

  采用脉动生产线产能大幅提升

  去年的卫星图就曾显示13架运20在停机坪上整齐排列,犹如“下饺子”一般。这表明该机已经进入了全面批量生产阶段,生产速度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根据相关资料,西飞在2010年建立了歼轰-7飞机脉动生产线,这也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条脉动生产线,它有效缩短了飞机装配周期,提高了飞机生产效率。运20应该也采用了脉动生产线,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十多架运-20同时在停机坪停放的壮观景象。

运20大象漫步:惊喜之余却暗藏隐忧 今年有望彻底解决

  战略投射能力有极大的进步。

  从央视报道中出现的运20运输机装配线看,西飞已经采用与美国波音与欧洲空客同等级的全数字化量产技术,摒弃了图纸与人工干预后的生产速可以提高到10倍之多,能加快满足其大型运输机的迫切需求。相比传统飞机制造的固定式生产线,运20采用的脉动生产线采用了节拍式装配、标准化定位、可视化管理,每一位工人在固定站位上只负责一组装配动作,使得飞机制造变得像汽车制造一样简单。这套花了3年多时间建立的全套数字化体系流程,首创基于数字化模型定义设计的飞机,目前此种技术仅欧洲的A380和美国波音787进行实践。据推测,在采用脉动生产线全功率运作的情况下,运20的年产量理论上可以同美国当年生产C17运输机速度相当,应该能达到24架左右。

  仍用俄制发动机已成运20最大隐忧

  但是,飞机制造并不是只有一家总装厂的事情,飞机的分系统交付速度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型飞机最终的生产与交付速度。对于运20而言,一直都没有处于最高的生产速度,制约它的最关键音速还是发动机。

  从运20“大象漫步”的图片看,该机现在仍然采用俄制D30涡扇发动机。该发动机不论推力还是油耗都比西方现代大涵道涡扇发动机要逊色的多。由于俄方正在全面转产更加先进的PS-90A-76型乃至后续的PD14型涡轮风扇发动机,老旧的D30系列发动机正在作为淘汰产能对象而逐渐停产。落后的发动机拖累了运20载荷、航程性能。而且进口发动机,还会出现飞机已经生产出来,发动机供应不上这样受制于人的情况。此前西飞机场上,曾出现停放着一批运20的机体,但机体上均没有安装发动机的情况。

  “心脏病”顽疾今年有望彻底解决

  令人欣喜的是,日前国产大飞机发动机传来一个好消息,涡扇18发动机可能在今年批量生产。根据相关消息,成都航空发动机公司透露某型发动机进入批量生产关键阶段。这种对空军十三五装备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而成发是涡扇18发动机研制单位,因此该发动机有望今年实现量产。

  涡扇18是俄罗斯D30涡扇发动机国内仿制型号,但与俄原型相比,涡扇18有了不小的变化。二者外观尺寸虽然差不多,但是重量要轻了300公斤,只有约2000公斤,推力提高到13.2吨,超过原型的12.5吨,油耗也下降了。涡扇18与俄D30发动机相近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简单的进行代替,目前中国使用的D30发动机数量相当多,空军伊尔76运输机和轰6K型轰炸机也同样采用该发动机。如果涡扇18实现批量生产,为轰-6K、轰-6N、运-20加速生产扫清了障碍,有力保证了中国空军武器升级换代。

  尽管涡扇18量产令人欣慰,但其原型的D30发动机毕竟是苏联70年代投入使用的发动机,战术技术指标已经落后,需要替代。所以相关单位还需要继续努力,早日实现涡扇20设计定型,尽快投入批量生产。一旦换装涡扇20后,运20在同样装载66吨的满载情况下,起飞距离更短、起降性能更好,而且得益于油耗的降低,航程也可以增加20%左右。

  众所周知,衡量一支空军的能力不但要看其配备的战机性能与数量,更要从其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和大型运输机来衡量。运20运输机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空军“跨时代争气机”,就在于它是至今唯一自行研发的大型战略运输机,让中国空军的战略投射能力有极大的进步。而且,当运20的“心脏病”问题解决后,未来,我国还可以将更多的运20改装成战略加油机、大型预警指挥机以及种种其他特种平台,且基于高新系列的改装经验,预计数年内,运20家族的改进型号就能在各领域开花结果枝繁叶茂。中国也得以建立一支真正的战略空军,信息化空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