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湾“全男皆兵”成历史 常备部队明年转入募兵制
www.wforum.com | 2012-01-03 11:29: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台湾男生就收到一份大礼:从2013年起,台军常备部队将正式转入募兵制。也就是说,这些男生将不必再当义务兵,台湾“全男皆兵”将走进历史。

台军将现“百日兵”

日前,台湾防务主管部门宣布兵役制度重大变革:2013年起实施募兵制。台湾相关部门举行记者会,宣布全募兵制实施日程。依据新规定,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男性,免除现行的一年期兵役,2013年起转为接受4个月军事训练。

军事训练以一般兵和大专兵(拥有大学生身份,需要接受军事训练的男性)区分。一般兵只要年满18岁,就可办理征集,尽速接受军事训练;年满18岁的大专兵,可选择在大一、大二暑假或毕业后接受军事训练。

此外,大专兵可以用军训课程折抵最多30天训练。因此,将有部分大专兵接受军事训练连100天都不到,成为名副其实的“百日兵”。

所有人员完成训练后,将编入台军后备兵力。

与此同时,台军推行全面募兵制。一般青年志愿从军,须通过相应的考试。不过,报考志愿兵也有限制。例如,身上不得有刺青,男性不得有耳洞等。

台军推行募兵制,旨在打造“量少质精”的现代化部队。台军方预计,2014年底,常备部队将全部“志愿化”。

不用浪费生命!

此前许多媒体揣测,1995年以后出生的男性,将免于义务兵役制。如今规定正式“揭盅”,将1994年出生的男性也划入军事训练范围,更多人因为逃过兵役制大喜过望,直呼“太爽了”。

1994年出生、正在读高三的陈威宇向媒体表示,虽然相比过去,现在的兵役制已经人性化,但对男生来说,参军毕竟是空转一年。现在,兵役这个紧箍咒解除了,他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找到人生的方向。他打算大学毕业后,就到海外攻读EMBA。

餐厅会计张惠慈的儿子1994年元旦出生。她对媒体记者说,儿子每天念书念到半夜,就怕考不上大学去当兵,现在得知只要受4个月训练,高兴得手舞足蹈,直说“不用浪费生命去当大头兵了!”

台中一中高三生张斐昕也在免除兵役之列。他对媒体表示:“超幸运,我本来就不想花太多时间当兵。”

年轻人普遍对以参军为职业“兴趣缺缺”,那么志愿兵能募到多少人呢?台军方对此也有评估。他们认为,实行募兵制以后,常备部队人数将从目前的大约27万人,大幅缩减掉7万人左右。

(0)
相关新闻
美智库妄称解放军武统几乎不可能成功 会陷(图文) 台湾对青岛阅兵很感兴趣 紧盯大陆核
(图文) 美《国防新闻》周刊:台湾将宣布自(组图文) 黄植诚、李大维从台湾驾机起义回
(组图) 台军喊话设备 “快投降吧,你们已无(图文) 军纪涣散!台三军仪队自拍露毛照外
(组图) 台耗资千万研制军用无人飞机起飞5秒(组图) 原来两岸军迷都是“爬墙党”和“偷
(图文) 台湾新出炉防务计划可能惹恼大陆(组图) 歌星孟庭苇在台劳军 被赞“超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军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