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兼职台商间谍”揭秘:我的大陆情报生涯
www.wforum.com | 2009-01-11 23:55: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台湾情报人员名单中,被捕“兼职台商间谍”的名字或许根本不会被提起。在两岸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残酷暗战中,他们只是历史的尘埃。 
 
  1994年,林凯因为帮助台湾军事情报局搜集情报而在大陆被捕,以间谍罪被判刑20年,在大陆福建服刑14年后获减刑,直到2008年8月底刑满返台。从25岁到39岁,林凯最精华的人生岁月已在监狱里消耗殆尽,入狱时家中才3岁和5岁的两个儿子,如今已分别是高三和大二的学生。
 
  据林凯所知,与他被关押在同一监狱的,还有10名台湾间谍,九男一女,男的关在莆田,女的关在福州,都是他的狱友。当年,林凯等人在台湾当局的威逼利诱下沦为间谍。在监狱中经过十数年改造之后重获自由,但已是妻离子散,一无所有。
 
  误踏不归途
 
  潜入大陆的台湾间谍,一般由台湾军情局负责派遣,其前身是国民党“军统局”。1985年,台湾国防部情报局与国防部特种情报室合并,成立军事情报局。
 
  林凯最初在台湾开餐厅,因为经营有道,20岁出头在当地已小有名气。1987年,迫于岛内民众强烈要求加强两岸交流的压力,台湾当局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1993年,“汪辜会谈”后两岸关系出现前所未有的突破,不少台商也开始赴大陆投资兴业。这一年,年仅24岁的林凯也嗅到商机,开始计划与朋友前往福建合办石材工厂。
 
  林凯迅速作出了转让餐馆的决定,而正是这种迫切的情绪,最终改变了他的一生。在这过程中,林凯认识了一名帮助他转让餐厅的罗姓军官。罗称自己是一名军事杂志的记者,希望林去大陆的时候每年能帮忙带回一些地图、军事杂志以及内参文件。
 
 
  “只要能把餐厅转让出去,让我放心去大陆发展事业,这种小事肯定得帮忙。”出于商人的本性,林凯一心只想着餐厅转让事宜,便满口应承下罗的要求。林凯事后得知,这位罗姓记者并不是普通人物,而是台湾军情局的一名军官,他的目的就是要林凯为台湾军情局服务,收集地图只是第一步,目的是检验林凯收集信息的能力。
 
  林凯到达福州后,全心投入创业之中。快回台湾时,林凯想起了罗的委托,开始到旧货市场去寻找地图,同时也委托大陆朋友购买军事杂志和内参文件。这样合作两次之后,军情局和林凯签约,林正式成为聘雇人员。“当时他们也没和我谈待遇问题,我也没想那么多,以为自己只是在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林凯说。
 
  林凯说,因为是单线联系,军情局根本就没有对他进行过任何系统的培训。“罗只是教我一些简单的暗语、编码及记录军事情报的方法。”
 
 
  未经培训仓促上阵
 
  作为”兼职情报员”的林凯只不过是这个巨大网络当中的小小一环,只是林凯并没意识到,作为最外围的情报人员,他随时都有可能“牺牲”。
 
  1993年5月,林凯以石材商身份开始情报搜集工作。前几次,林需要完成的任务很简单,就是搜集反映大陆政治,经济情况的报纸、杂志、地图等资料。
 
 
  1994年7月,林凯从“上峰”(上司)那里领到第一个重要任务,这个任务是让他前往江西某造船厂在海军潜舰封存营区,拍摄停靠在某淡水湖上的潜艇照片。此时的林凯开始感觉到危险,但又不敢拒绝。接到指令后,林凯如坐针毡,他不敢将一切告诉家人,偷偷上路了。
 
 
  几经波折,林凯最终成功在军事禁区内拍到照片。他立刻赶回火车站,搭清晨7时第一班车赶到福州后返回台湾。这次危险的任务,让他得到了数千美元的奖金。
 
  第一次行动出乎意料的顺利。此后,林凯屡次返回福州洽谈石材生意,利用这一身份,林凯在大陆停留期间结识一名武警,一些当地武警营区照片与文件由此获得。
 
 
  回到台湾后,林凯开始考虑给自己安排退路。林凯向罗表示自己不想再替军情局工作。1994年10月,林凯再次前往大陆料理生意。但他的行踪此时已经被大陆安全部门掌握,在福州刚下飞机即被捕获,林凯短暂的间谍生涯就此结束。“没有经过严格训练,疯狂而简陋的谍报活动当然逃不过大陆反间谍机关的监控。我们很多做法都不规范。”
 
 
  此后,林凯在福建看守所被关押了1年,等待审判。林凯说,1年多的时间里,没有人来提审过他。看守所里的狱友,有的当过武警,有的当过海盗,林凯开始和几个犯人策划越狱。他们买通送饭的人,给他们带来一些必要的工具。“那个曾经当过武警的狱友委托其中一个能够保外就医的狱友带点东西过来。没想到,这个生病的狱友出卖了我们。”在实施越狱的那个晚上,几个人被当场擒获。1995年10月,林凯被判处间谍罪15年,率众越狱的行为又给他带来7年徒刑,合并执行20年。
 
 
  虽然是在监狱里,但是林凯等台籍罪犯每天都在关注两岸局势的发展。2004年,连战、宋楚瑜历史性的“大陆行”一度让他们看到希望,“我们比任何人更期待两岸关系能够回暖,因为我们是对峙时代的牺牲品。”(来源:凤凰周刊)
(0)
相关新闻
美智库妄称解放军武统几乎不可能成功 会陷(图文) 台湾对青岛阅兵很感兴趣 紧盯大陆核
(图文) 美《国防新闻》周刊:台湾将宣布自(组图文) 黄植诚、李大维从台湾驾机起义回
(组图) 台军喊话设备 “快投降吧,你们已无(图文) 军纪涣散!台三军仪队自拍露毛照外
(组图) 台耗资千万研制军用无人飞机起飞5秒(组图) 原来两岸军迷都是“爬墙党”和“偷
(图文) 台湾新出炉防务计划可能惹恼大陆(组图) 歌星孟庭苇在台劳军 被赞“超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军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