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图库 > 正文  
我军东海前哨新型雷达发挥前所未有威力![图文]
www.wforum.com | 2009-01-08 01:2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题:东海前哨“千里眼”——记海军某快艇支队雷达站

  祖国东南沿海的一座高山之巅,驻守着海军东海舰队某雷达站官兵。他们用警惕的“千里眼”,日夜守卫着东海门户。

  这个雷达站曾被海军授予“模范雷达站”的称号,12次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练就“火眼金睛”

  云在脚下飘、雾在身边绕,这是雷达站自然环境的写照。官兵们常年在云中练兵、雾里习武。

  每个新兵上山,都要在云雾中进行3个月的“魔鬼”训练:熟记近10万字的操作手册,做到对技术参数“一口清”,对开关旋钮“一摸准”,对雷达常见故障“一眼明”。

  2007年,这个雷达站开始试用某新型雷达。短短几个月,官兵们就让它发挥了威力,采集到了之前无法“确诊”的信号频率。

  2008年,这个型号雷达定型,在全军推广使用。

  随着现代隐身技术的广泛应用,准确无误地捕捉到飞机、舰艇信号变得越来越难。为此,官兵们不断提高自身的高科技知识水平,开发的各型雷达“指纹识别系统”数据库能对各种侦察设备进行身份标示,使雷达判情时间大幅缩短。

  收获总是与付出成正比的。雷达站官兵们勤学苦练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每次发现、上报情报信息总比友邻部队提前数十分钟,每年都有数十份优质信息被上级采纳,还涌现出24名训练标兵、15名优秀“四会”教练员、20名等级技术能手……

  紧绷战斗之弦

  雷达站扼守东海前哨,责任重大。岁月更替,寒暑代序。雷达兵们心中的战斗之弦时刻紧绷。

  2008年6月,正在值班的战士周吉运突然听到连续的“吱吱”声。情况异常!雷达班立即组织集体判情,记录频率、辨别声音……一系列的分析后,目标终于“原形毕露”,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可靠的情报。

  未来战场形势变化多端,雷达站的训练手段和组训方式不断跟进:复杂电磁环境下目标的搜索与观察,成为日常训练重要课目;利用干扰机模拟“敌”强电磁环境,截获低空目标;组织反干扰操作和微弱信号发现训练……实战能力大幅跃升。

  不久前的一次演习中,整座山浓雾缭绕,演习海域风急浪大,空中目标多,空情回波信号弱,还有强烈的复杂电磁干扰。

  雷达兵们警惕地守卫在战位上,聚精会神地监视着海面。

  突然,雷达荧光屏上出现了几丝隐隐约约的杂波,忽明忽暗。很快,官兵们牢牢锁定“蓝军”编队目标。“蓝军”实施电子欺诈。官兵们又采取多种侦察和警戒方法,有效地遏制了反侦察系统的破坏和干扰,第一时间把情报数据迅速报到指挥所,成功引导“红军”编队进行超视距导弹攻击。

  每人每年“攀”10次珠峰

  从雷达站的生活区到工作区,官兵们每天要数次上下429级台阶,每人每年至少登高90000米,相当于攀登10次珠穆朗玛峰。

  “我在阵地、我在前哨!”常年在高山执行海空警戒任务的雷达站官兵,几乎人人经历过生死考验。

  2006年8月10日,百年不遇的超强台风袭击雷达站。天线罩大门被刮得左右摇摆。如不立即加固,雷达天线极有可能被毁坏!

  教导员张伟刚一声令下,官兵们冒着被台风刮走的危险向阵地冲去。他们每前进一步都非常困难。短短70米的距离,他们整整爬了15分钟。

  肆虐的狂风中,官兵们紧紧拉住栏杆,用身体当“门栓”,把门牢牢“顶”在雷达罩上……

  “团团云雾遮满天,阵阵风雪脚下旋,巍巍百岗尖顶上,有我英雄钢铁汉。坚定献身国防志,练就神奇千里眼……”这首激越的战歌,唱出了雷达站官兵的精武之志、报国之心和赤子之情。
[img]http://www.wforum.com/specials/upload/01474875.jpg[/img]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