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
www.wforum.com | 2023-10-09 11:54:5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开始研制新一代核潜艇,潜艇军备竞赛正在加剧,预计这将首次对美国及其盟国追踪潜艇的努力构成挑战。

分析人士和地区防务武官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有望在本世纪末将其096型弹道导弹潜艇投入使用,其静音性能方面的突破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俄罗斯技术。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5月份的一次会议上讨论并由该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8月份发表的研究预测,监视中国的新舰艇将更加困难。七名分析人士和三名驻亚洲武官对路透社表示,这一结论是可信的。

研究人员之一、退役潜艇兵、海军技术情报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卡尔森 (Christopher Carlson)表示:“096型潜艇将成为一场噩梦。”“它们将非常、非常难以被发现。”

不事声张的跟踪中国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简称:SSBNs)的行动是美国海军和印太地区其他军队增加部署和应急计划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当096型服役时,这种驱动力预计将会增强。

五角大楼去年11月表示,中国海军正在例行使用老旧的以海南岛为基地的094型舰艇在南中国海进行全武装核威慑巡逻,就像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法国多年来进行的巡逻一样。

但搭载中国最先进潜射“巨浪-3型”(JL-3)弹道导弹的094型潜艇被认为噪音相对较大,这是军用潜艇的致命伤。

这份报告指出,096型潜艇能在隐身性、传感器和武器方面与俄罗斯最先进的潜艇媲美。报告称,能力的提升将对美国及其印太盟友产生“深远”影响。

该研究还详细介绍了基于俄罗斯技术“模仿创新”的特定领域的潜在突破,包括泵式喷气推进器和内部静音装置。

俄罗斯和中国国防部均未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卡尔森对路透社表示,他不相信中国已经获得了俄罗斯最新技术的“核心产品”,但会生产一艘隐身程度足以与莫斯科改进型阿库拉级潜艇相媲美的潜艇。

“我们很难找到并追踪改进型阿库拉,”卡尔森说。

新加坡防务学者高瑞连(Collin Koh) 表示,这项研究为改进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提高其隐秘的反潜战能力的研究项目打开了一扇窗。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的许说:“他们知道自己落后了,所以他们正努力在静音和推进方面迎头赶上。”

卡尔森表示,他相信中国的战略家会像俄罗斯一样,利用最近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加固的据点,将弹道导弹核潜艇保留在靠近其海岸的保护性“堡垒”内。

先进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前景将使本已激烈的水下监视战变得更加复杂。

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静音性能提高的前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的“奥库斯”(AUKUS)协议,该协议将增加英国和美国攻击潜艇在西澳大利亚的部署。到2030年代,澳大利亚预计将推出第一艘采用英国技术的核动力攻击潜艇。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

新加坡国防分析师、夏威夷太平洋论坛智库兼职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令人着迷的时刻。”“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潜艇,领先于第一批奥库斯潜艇。即使它们在能力上不相上下,但这也非常重要。”

不过,他补充说,即使中国的潜艇部队达到相同的技术水平,也需要在未来十年进行积极、密集的训练,以能赶上奥库斯的能力。

莫斯科的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经济学院的中国军事学者瓦西里·卡辛 (Vasily Kashin) 表示,中国工程师有可能取得了报告中描述的突破。

卡辛表示,尽管中国很可能在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获得了俄罗斯的一些关键技术,但除了2010年核反应堆协议之外,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没有任何已知的共享协议。

他表示,中国可能通过改造俄罗斯设计以及通过间谍活动等其他来源取得了进展,但他们不太可能拥有最新一代的俄罗斯系统。

卡辛说:“中国在海军领域不是俄罗斯的对手。”“这不是给我们制造困难,而是给美国制造问题。”(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
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辽宁舰大修同时升级改造 将由训练舰转型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