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心美国减税激情过后
www.wforum.com | 2017-12-06 03:15:53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心美国减税激情过后

�  美国31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方案,终于在参众议院分别通过了,虽然还有很多细节待商议,两院汇合成统一版本才能转给川普总统签字,但是大致这次税改是改定了。

  很多媒体认为川普税改是吸金大法,全世界资金将会被美国吸走,对内减税将为美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是一针扎扎实实的强心剂;对外就是美国不惜一切代价,在全球抢人、抢钱、抢产业。陆媒更是大加挞伐,上次雷根减税法案,玩完了苏联及东欧国家的共产主义,这次会不会玩完共产中国?这几天陆媒就一直在抨击这是项资本主义的全面胜利。

  这个减税法案正式名称为《减税与促进就业法案》,其中洋洋洒洒400多项条款,不是只有减税而已,还有多项用途,例如带动经济发展、减少新能源补贴、增加传统能源开采。由于美国企业界对此有高度期待,道琼指数从川普当选以来已经涨了1/3,投资者喜上眉梢,上班族也高兴,因为上班族的退休金都投资在股票市场里。今年美国景气明显回升,购物中心人潮汹涌,度假胜地客人来往不绝,从金融海啸后还未见。目前美国就业水准也超过充分就业。

  以后,美国经济就能高枕无忧吗?隶属于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美国税务政策中心研究预测,降税首年会提高经济成长率1.7%,第2年1.1%,第3年0.5%。位居世界龙头的美国也会带动其他国家经济成长,例如《天下杂志》调查,台湾7成CEO看好2018年景气,近8成企业都愿意加薪,对内与对外投资的意愿也升高。

  川普税改增加经济成长,最重要的是把公司营业所得税从35%降到20%,可引发美国企业回流本土,增加就业率,且企业将海外利润汇回美国本土,也可沿用此税率,将使得美国资金充裕。

  美国税率降低,会不会引发外国企业到美国的投资热,尤其很多人担心台湾企业出走美国?但是美国税改不可能有此魔力。企业到一地投资,税负只是考虑之一。例如今年夏天郭台铭在威斯康辛州投资设面板厂,有着全盘考虑,首先,考虑美国是面板最大消费国,却没有面板厂;其次,川普政府从联邦到州的支持,方便取得用地;第三,可以运用鸿海的大数据,促成大部分工序自动化;第四是便宜而充足的能源。这些优势恰恰就是台湾最亟待解决的"五缺"。

  美国经济能载舟也能覆舟,川普税改偏重为富人减税,1%顶尖收入的人最得利,中产阶级因为税改减低买房子的扣除额,反而可能增加税负,造成贫富更不均。更严重的是税基流失,美国预算赤字将雪上加霜。税务政策中心分析,未来10年,降税所造成的联邦税收损失将高达6.2兆美元,如果加上债务利息支出,到2026年将会累积7.2兆元联邦债务,2036年更将暴增到20.9兆美元。该中心指出,美国税改只有短期效益,长期还未能确定。

  美国的问题就是全世界的问题,美国每当预算赤字危机时,就会采取货币措施,贬值或升值,世界金融市场也如坐跷跷板产生极大震盪,台湾也不例外。因此面对川普税改,台湾政府及企业应审慎乐观,经济可能会有短期的繁荣,但是长期来说,提高国家竞争力及企业竞争力方是正道。

(0)
相关新闻
税改宣传有两大虚假!川普承认了川普发招后 法国英国印度也开始磨刀霍霍
地缘政治急升温!风险巨爆,看紧你钱包川普放出终极大招 中国面临4大冲击
税改重伤纽约 房价恐降1成减税太伟大了 美国股市罕见狂升
美国减税 中国为何心惊肉跳川普减税的前途 比里根更凶多吉少
川普税改,中国受到的冲击超乎想象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税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