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一个正在悄悄发生的现象!
www.wforum.com | 2017-01-03 03:36:59  话茬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一个正在悄悄发生的现象!

当一个城市与梦想越来越远,连我们呼吸的空气都如此不堪的时候,相信选择开溜的人会越来越多,所鼓吹的其他比得上我们的健康吗?北京的房价还会一骑绝尘吗?

前些日子,一连收到几个北京朋友手机短信,告知他们海南、广西等外地的手机号码。我回电话过去:“在北京呆着好好的,为什么使用外地号码?”回答大都是:要在外地呆些日子,会经常不在北京。说得轻描淡写、漫不经意。

近日,有位外地朋友要在北京租房,他在网上挑到了一套理想的房子,让我见一下房主,确认房子的各项设施并代缴订金。

我见到了房主,房子周边环境、装修以及各项设施都不错,订金也代缴了。闲下来便问房主为什么将房子出租。他笑笑:“已有一年没在这里住了,我一直住在山东威海。”

“老家山东的?”

“不,祖籍就是北京的。原是首钢职工,退休几年了,老伴去世了,儿子有自己的住房。”

“那你为何要去威海?”

“那儿好啊。您不知道海边的空气有多好,我住下都舍不得回来。北京我可能是不怎么住了。”

“长期居住外地,经济上会不会有问题?”我问。

“您 老外了,不仅不会有问题,我还赚了。”他乐着:“您看我现在出租的房子,每年租金4万多元,加上退休金一年有3万多元。可我在威海租房每年才花5000 元,蔬菜、鱼肉、水果新鲜还比北京便宜,海边钓鱼、游泳是免费的,打球、保健、娱乐等费用也不贵。您说这合算还是不合算?”

“年老病多,医疗可能是个问题。”我担心这一点来了。

“医疗关系走到哪就能转到哪,在那边看病一样。”他说。

我没什么话说了,看着他老实的外表,其实揣着一肚子精明。由此,我想到两个月前,北京的一位同学劝我跟他一起到丹东鸭绿江边买江景房,还有一位同学早些时候劝我到渤海湾边的锦州买海景房……当然,也想到了前文提到的那些增加了海南、广西等外地手机号的朋友……

终于,我明白了,北京人正在悄悄开溜。

溜出北京,确实有太多的理由。2013年以来连续爆表的雾霾天气,足以让人觉得如果没有非呆不可的理由,暂离北京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住北京朝阳大望路某高楼 上的一位老兄,自2012年3月的一天起,将照相机架到自家阳台上,以同样的角度和同样的时段,坚持每天拍一张照片,一连拍了270多天。最后他将这些照 片拼起来发到网上。看了这些照片,让人不难得出结论:在北京,有污染的天气是常态,清新爽朗的天气才是非常态。

北京,一个正在悄悄发生的现象!

除 了污染,无疑还有拥堵。挤地铁的都说现在身体弹性特好,开小车的都说现在耐性很强。还有一个生动的例子,今春北京图书展销会开幕,从长春来了一位朋友作为 主宾参加《中国杂文》图书的首发式,于是,我邀请彼此熟悉的朋友在城中心位置的美术馆附近共进午餐。其中,住在城南边的杂文界陈老先生大约在11点钟就到 了。这让我很欣喜——现在最怕的就是客请了、人没到,感激万分地说:“您老到得真早!”他一本正经地回答:“可能会早一点,因为我八点半钟吃过早餐就动身 赶这顿午餐了。”

除 了拥堵,还有物价。在北京,来几个亲友,住几天宾馆,加上招待用餐和游览门票,没有一两万元下不来。而北京人带一家子旅游去外地,跑上三五个省,也花不了 这么多钱。春节我回老家,见鲜翠欲滴的小葱甚是欢喜,老妈见之好笑:“这也没见过么?”我说:“你知道这东西在北京多少钱一斤吗?”“三块?”“十三 块!”老妈先是一愣,继而道:“难怪这次回家看你这么瘦。”

北京依然还是有很多人向往,但必要时溜开也许也不错。

(0)
相关新闻
北京雾霾六级严重污染 能见度不到50米首尔雾霾韩国要求北京赔钱 中方如此回应
谁提出治霾良策 就拿总理预备费重奖中国打击奇葩保险 禁止为雾霾痤疮等投保
韩国现雾霾又赖中国 韩专家:风小吹不到关于雾霾 国务院必须给14亿人民一个回应
空气的末日 中国华北元旦再遇雾霾复旦大学144小时雾霾肺部实验令人震惊
北京暗藏“超级细菌” 逾百城市或陷危机比想象中致命!北京雾霾传播抗药细菌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雾霾中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